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谈谈建设一流省会城市的“势、事、人”

  市委九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把太原努力建设成为一流省会城市、进而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现代化大都市的奋斗目标。本文就建设一流省会城市面临的形势、主要任务和关键措施,即简言之的“势、事、人”问题作简要探讨。

    一、面临形势判断:为什么要提出建设一流省会城市

    提出把我市努力建成一流省会城市、进而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现代化大都市的目标,是建立在对我们“十二五”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全面客观分析基础之上的,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太原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和全市人民加快转型跨越发展的新愿望。

    首先,提出建设一流省会城市是顺势全国区域发展新格局的客观需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更加关注民生社会事业发展,是我国新一轮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全方位的综合配套改革也将进入关键时期。特别是国家把山西省确定为全国唯一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以资源型经济转型为主题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并把太原都市圈建设列入中部崛起战略予以支持。在这样的情势下,太原作为山西省会城市,理应在瞄准全国一流省会城市水平,在全国区域发展大格局中,特别是在山西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太原都市圈建设中搏击风浪、乘势而为,为促进山西转型跨越发展、国家中部崛起和全国资源型经济转型作出新贡献。

    其次,提出建设一流省会城市是顺势我省对太原提出新要求的具体体现。“十二五”山西省加快转型跨越发展、实现经济总量翻番、再造一个新山西的战略目标已经明确。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一核一圈三群”城镇化建设,全力支持太原率先转型跨越发展,要求太原努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现代化大都市,加快推进太原都市区、太原都市圈建设,在全省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担当排头兵,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提出建设一流省会城市,就是把省委、省政府对太原率先加快转型跨越发展、努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现代化大都市、在全省转型跨越发展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的战略意图具体化、操作化。

    最后,提出建设一流省会城市是顺势全市人民加快发展愿望的现实选择。“十二五”正是太原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十一五”我市创新发展模式、推进绿色转型取得的成果,为加快转型跨越发展、建设一流省会城市奠定了良好基础。特别是当前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聚精会神促发展,一心一意谋跨越,为加快“十二五”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只要我们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就一定能够在“十二五”大有作为。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面对的挑战十分严峻。所有这一切,都迫切需要把全国一流省会城市作为“标杆”,确定“十二五”努力建成一流省会城市,进而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现代化大都市的总体目标,引领我们知耻后勇、解放思想、提振信心、鼓舞士气、抢抓机遇,全力加快转型跨越发展。

    二、重点任务布局:建设一流省会城市主要干什么

    建设一流的省会城市,用市委书记陈川平的话说,就是要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和党的建设的方方面面,与全国一流水平全方位“对标”,以各方面的一流,实现整个城市的一流。在实践进程中,关键要抓重点,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这个重点就是,建设一流的新兴产业基地、一流的自主创新基地和一流的现代宜居城市。

    建设一流新兴产业基地,打造绿色产业之城。建设一流省会城市,首先必须把发展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用一流的新兴产业基地托起一流的省会城市。这里所说的新兴产业,既包括新技术产业化形成的产业,又包括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而形成的新产业,还包括旅游文化、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现代会展等现代服务业。其主体概括起来就是“三大新兴产业集群”、“四大服务中心”。即打造世界一流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世界一流的“以不锈钢和镁合金为主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全国一流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建设“环渤海和黄河中游地区现代物流中心”、“华夏文明看山西的旅游(集散)中心”、“国际性的专业会展中心”和“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一流新兴产业基地的过程,既是培育发展“绿色百强”企业、调整升级产业结构的过程,也是创新发展模式、推进经济绿色转型的过程,成为建设一流省会城市最基础性的任务。

    建设一流的自主创新基地,打造创新创业之城。建设一流省会城市,必须把要把促进科技进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重要支撑和途径。要紧紧抓住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太原都市圈建设重大机遇,加快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市工作,在建设国家级的科技研发中心、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提升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完善鼓励创新的政策体系、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等方面建设一流的自主创新基地和各类人才向往的创新创业之城,为建设一流省会城市提供强大的科技人才支撑。

    建设一流的现代宜居城市,打造蓝天白云和青山绿水之城。让全市人民呼吸到更加清新的空气,喝到更加清洁的水,享受到更加明亮的天空,有一个优美、健康、快乐、方便、安全的生产生活之所,是最大的民生问题。因此,建设一流省会城市,必须把建设现代宜居城市作为根本的出发点和归宿。对此,要按照市委书记陈川平要求,重在做好提高空气质量、修复生态环境两篇大文章,努力建设生态文明,全方位打造蓝天白云之城和青山绿水之城。

    三、实现目标在人:建设一流省会城市关键要靠什么

    建设一流省会城市,说一千道一万,重在靠人。人可分为四支队伍,即领导干部队伍、企业家队伍、专家人才队伍和社会公众队伍。其中,干部队伍是关键,是“纲”,纲举才能目张。建设一流的省会城市,在干部队伍建设上首先要“对标”。

    一是要有一流的思想境界和责任意识,突出解决想不想干的问题。建设一流省会城市要求干部必须要有一流的思想境界和责任意识,始终把工作重心放在推动转型跨越发展、破解发展难题上来,把主要精力放在为人民群众谋福祉上来,盯紧自己的职责,做好分内的事情。当前,全国各地千帆竞发,中部和周边竞相崛起,可谓马蹄声声催人急。在这样紧迫的形势面前,干部要有一流的责任和担当意识,在建设一流省会城市的洪流中推波助澜,否则必将被历史的洪流所淘汰。

    二是要有一流的发展思路和创新举措,突出解决会不会干的问题。建设一流省会城市是一项创新的事业,没有一种敢想敢闯、敢为人先的勇气和百折不挠、永不服输的精神,是难以取胜的。要勇于和善于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从本地、本部门的具体实际出发,制定提出创新性的发展思路和发展举措,决不能按部就班、因循守旧、不求上进、无所作为;决不能以文件落实精神,以会议落实行动,上下一般粗,思路不明、措施不力;也决不能闭门造车、异想天开、不切实际。要用创新的精神全面提升各级干部认识形势、分析问题、把握方向、科学决策的水平。

    三是要有一流的工作作风和工作能力,突出解决能否干好的问题。建设一流省会城市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有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工作能力作保证。求真务实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只有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在掌握实情、把握规律、反映民意的基础上,才能制定建设一流省会城市科学的地方和部门的决策,才能建立起建设一流省会城市广泛的群众基础,才能克服浮夸作风,推进建设一流省会城市的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坚决高效的执行力是做好工作的重要保障。对此,省委书记袁纯清向全省干部推荐了《把信送给加西亚》一书,意在借用“罗文精神”,要求干部不怕困难,着力提高执行力,勤思勤为不懈怠、脚踏实地不飘浮、立说立行争朝夕。

    总而言之,建设一流省会城市是一个顺势而为、经过努力奋斗可以实现的目标。想想世纪之交的太钢集团,正是由于以世界一流钢铁企业为标杆,提出了建设全球最具竞争力的不锈钢企业的奋斗目标,才为太钢发展指明了方向,树立了旗帜,点亮了灯塔,凝聚了人心,整合了资源,推进了创新,经过短短几年时间的奋斗,一跃成为全球产能最大的不锈钢生产企业,实现了由粗放型向集约型发展模式的重大转变。太钢集团由衰到盛发展的路程,为我们“十二五”努力建成全国一流省会城市提供了鲜活案例和有益启示。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本文作者:姜艳生(作者单位:太原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1-03-08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