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凝聚民智民力,建设一流省会城市

  太原人民热切关注的市委九届七次会议提出要“为建设一流的省会城市,努力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现代化大都市而团结奋斗”。目标鼓舞人心,形势催人奋进。特别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川平在讲话中关于做好群众工作的论述,语言真诚、恳切,触动了许多人的心灵,引起许多干部和群众的共鸣。“十二五”时期是太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我们加快推进率先转型跨越发展,就必须重视做好群众工作,让建设一流的省会城市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一、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胜利之本

    重视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胜利之本。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群众,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党都注重宣传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以各种方式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才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血与火的战争年代,人民群众积极参军参战,全国各地浩浩荡荡的支前大军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新中国成立后,广大人民群众坚定地跟党走,尽管我们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过程中遇到过不少困难,经历了一些曲折,但是,因为有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我们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陆,因为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经济建设得到长足发展,社会产品得到极大丰富,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从一定意义上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来的奋斗历程,就是不断做好群众工作的历史。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关键是人民群众的智慧得到发挥,人民群众的创造力得到解放。邓小平同志为此指出:“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农村搞家庭联产承包,这个发明权是农民的。农村改革中的好多东西,都是基层创造出来,我们把它拿来加工提高作为全国的指导。”江泽民同志也特别重视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他曾经说过:“现在,推进改革和建设需要我们解决的问题不少,好办法从哪里来呢?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我们头脑里固有的,归根到底是来自于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丰富多彩的实践。”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人民群众中蕴藏着丰富的智慧和无限的创造力,是推动社会前进的根本动力。

    二、为人民群众谋利益是科学发展的根本目的

    我们党是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党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任何私利。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为了代表人民群众实现民族独立和翻身解放的迫切要求。同样,在党发展、壮大的过程中都坚持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无论我们党的事业经受过怎样的考验,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变。新世纪以来,党的两位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都是以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目的。一切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让人民群众得实惠。正如党的十七大指出的,一切发展为了人民,一切发展依靠人民,一切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维护群众利益是太原率先转型跨越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群众利益无小事。从近几年全国各地发生的矛盾问题可以看出,一些群众问题看似小事,解决不及时,处理不妥当,就有可能转化为局部问题,甚至全局问题。太原率先转型跨越发展的实践也是一样。尽管我们发展的目的是为了实现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根本利益,但是,目前发展中或许就面临着许多难以协调的利益关系,需要一些群众为全局发展牺牲个人利益、眼前利益。讲清政策,理顺情绪,维护好为发展让了路、做了贡献的群众利益,这应该成为我们做好群众工作的着力点。在推进发展的任何阶段,我们都不能以牺牲群众利益为代价,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三、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引导群众,建设一流的省会城市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太原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太原率先转型跨越发展的一切政策措施要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就必须做好群众工作,把人民群众蕴藏的丰富的智慧和无限的创造力凝聚起来,为建设一流的省会城市,努力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现代化大都市而团结奋斗。

    1、坚持决策要广泛征询群众建议的制度,疏通社情民意的渠道。太原率先转型跨越发展的目的是为了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我们的各项政策措施是否顺民心、合民意、解民忧,群众最有发言权。群众是实践的主体,是城市的主人。因此,我们应当尊重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注意倾听群众的想法,了解群众的愿望,吸收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我们也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让群众认识到转型跨越发展是山西、太原发展的必由之路,建设一流的省会城市是大家共同的目标追求。只要党和政府的工作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同,我们就能达到依靠群众、凝聚群众的目的,干部的感召力、影响力就强,各项政策措施贯彻执行就顺利。当然,现在我们也有一些这方面的制度,比如市委的社情民意办公室、各种听证会等等,但是,覆盖面小、作用有限。我们期望各系统、各行业要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介,通过社区、学会、抽样调查等方式或途径征询群众意见和建议,并形成制度长期坚持下去。今后,凡涉及公众利益的举措,小到新区、街道命名等问题,大到重大改革政策出台、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特别是就业、就学、就医、社保、住房、交通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都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以便我们的各项决策更符合群众意愿,能够得到市民的理解、拥护和支持,在实践中收到预期效果。

    2、坚持干部要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的制度,增进干部群众的感情。古语云:“道始于情。”群众的感情问题影响着我们的工作标准、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过去,在战争年代,我们党虽然经历过无数的艰难困苦,但是,因为老一辈共产党人是从群众中成长起来的,与人民群众有着天然的感情,总是为人民群众利益而奋斗,所以,人民群众之 “水”载起了党的事业之“舟”。今天,我们党成为执政党,生存环境、工作方式与以往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交通发达了、信息畅通了、工作条件优越了,然而,一些地方党群干群关系却不如以前融洽了,一些干部的群众观念淡薄,甚至群体性事件常有发生。这是因为一些年轻干部与人民群众缺乏真挚的感情。有的领导干部认为自己的任命和政绩都是上级决定和评判的,总是喜欢搞形式主义的“政绩工程”;有的领导干部靠网络熟悉社会,靠汇报了解实际,靠手机布置工作,不知道群众的真实感受;有的领导干部对上唯唯诺诺,对下照本宣科,缺乏担当精神,没有赤子情怀,不真心诚意谋发展,如此等等,对实际工作危害甚大。不久前,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好事。实践一再证明,与群众接触多了,官僚主义就会少;与实际接触多了,主观主义就会少;与民情接触多了,形式主义就会少。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率先转型跨越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每年都要安排一段时间到农村、企业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体验群众的疾苦,了解群众的需求,切实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感情在一线融洽。

    3、引导群众广泛开展“对标”创建活动,充分调动群众的力量。建设一流的省会城市是人民群众的事业,必须以各种方式、方法激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建设太原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形成率先转型跨越发展的强大力量。那么,宣传群众、引导群众、组织群众,让建设一流的省会城市深入人心就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任务。当前,由于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的深刻变革,人们的就业方式灵活多样,大多数人已经从过去的“单位人”变为“社区人”,群众性创建活动可能已经成为涉及面最广、参与人数最多、调动力量最有效的一种组织形式。因此,在建设一流的省会城市的实践中,我们要引导全市人民增强“对标”意识,自上而下,广泛开展群众性创建活动。从市直机关到市属部门,从事业单位到企业团体,从县(市、区)委、政府到街道、社区,全体干部和群众都要积极行动起来,以争创一流的精神状态推进太原率先转型跨越发展。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20110114;本文作者:邓翠香(作者系中共太原市委党校教育长、教授)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1-03-08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