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关于建设千佛山风景旅游区加快古交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思考

  党的十七大以来,各级党委和政府都把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可持续发展作为各自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古交作为一座煤炭资源型城市,经济发展主要依靠煤炭;但是煤炭资源枯竭之后,古交经济靠什么来支撑?我们是否可以不依赖煤炭,跳出煤炭谋求发展?是否可以利用古交的非物质文化资源发展旅游业?

    一、古交发展旅游的背景和理由

    古交是因矿设区建市的,30年的发展主要依靠煤和以煤为原料的煤焦产业,产业结构非常单一。近年来,省和太原市把古交定位为新型煤化工基地,抓住了古交当前经济发展的根本,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新型煤化工产业发展,提高产业层次,发展新型产业,加快经济转型。

    古交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古交境内有王家沟旧石器遗址、凤凰岩旧石器遗址、石千峰旧石器遗址、李家社旧石器遗址、河南旧石器遗址等远古文化;有千佛寺、娘娘庙、福祥寺、三教寺、南海寺、狐爷庙和木路塔石窟、南岩石窟等人文景观;有东仙洞、西仙洞和二龙山等自然景观;有睦联坡烈士陵园、关头村晋绥八分区驻地旧址等红色文化;还有煤矿、焦化厂等工业方面的新旧厂址,可以有效利用开发工业旅游。那么,我们应该选择哪一块资源作为发展旅游业的重点和切入点呢?

    我对上述旅游资源,在反复考查和论证的基础上,认为:依托千佛寺,建设千佛山风景区,并将之全力打造成为全国第五大佛教名山,是一条可行的路径。从千佛寺在古交的发展看,千佛寺距今有千余年的历史,汉唐以来佛教在古交地区发展非常兴盛,境内寺庙林立,僧侣信徒众多,其中尤以千佛寺最为著名。千佛寺始建于唐代,修复于宋代,扩建于明代,清代多次修缮,文革中遭受损坏,1992年古交市政府重修千佛寺并搬迁到现址,殿内因有唐代雕塑的1016尊佛像而得名。把千佛寺的1016尊佛根据其在佛教中的地位分布于古交全境的群山峻岭,为千佛重建金殿,重塑金身,重修佛道,重种佛树,重结佛果,完全可以将古交的山打造成全国的第五大佛教名山,佛教圣地,必将给古交的可持续发展和转型发展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结出累累硕果。

    二、打造千佛山风景区的基本思路和构想

    (一)基本思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转型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为战略,以千佛寺为依托,以千佛山为载体,以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建设为基础,以弘扬佛教文化为主线,充分挖掘文化、文物旅游资源的深刻内涵,利用煤炭发展积累的财力资本,发展旅游事业,推动经济转型,建设经济繁荣、山川秀美、和谐文明的新古交。

    (二)主要构想:

    1.千佛山风景区包括古交境内的所有山川沟壑。把千佛山规划为千余个片区,将千佛寺的1016尊佛,分布于每个片区,按照“一企一山一庙一佛一景点”的思路,全部纳入千佛山风景区范围进行建设。

    2.政府要聘请有关部门的专家和学者,四大名山和佛教界的高僧和学者,召开研讨会,并进行科学规划,提出切实可行的旅游规划。

    3.制定有关政策,把古交的山川沟谷按照土地林地“认养”的办法和土地流转的方式,全部认养和流转给古交的民营企业家或企业集团。把产权、经营权和受益权永久性地交给企业和投资人。

    4.在千佛山风景区建设中,重要的基础设施如水、电、气、暖、网络电视、电话等由政府投资建设,寺庙、绿化、美化、文化内涵的挖掘由企业负责投资建设。

    三、打造千佛山风景区的条件及优势分析

    从古交的现状来看:我们必须及早考虑古交的可持续发展,充分挖掘古交的文化旅游资源,推进古交转型发展。特别是挖掘开发古交的佛教文化资源已迫在眉睫。

    从中央、省和太原市支持旅游发展政策来看: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实现未来经济发展目标,关键要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将山西省建成旅游大省,太原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建设特色文化名城。我市提出了创建林业生态市的战略目标和“建设三环生态圈,打造省城西花园”的绿化工作思路,这些战略部署都为古交发展旅游业提供了难得机遇。

    从经济条件来看:据统计,目前古交银行储蓄存款达100亿元,金业公司和地方煤矿企业被华润、能源等大集团公司资源整合后,民营企业家可获得200多亿元的补偿资金,社会资金可达到300多亿元,这为我们建设千佛山风景区提供了强大的经济支撑。

    从旅游资源来看:目前,古交境内除了拥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千佛寺外,还有四块文化旅游资源可以作为千佛山风景区的重要内容和补充,与其一并打造。如:狐爷山风景区可以作为儒家“忠”文化的发祥地进行打造;女娲娘娘庙可以作为道教文化的经典进行打造;王家沟遗址可以作为汾河流域古人类文化的发祥地进行打造;晋绥八分区旧址可以作为红色文化的典范进行打造。

    从区位条件看:古交距离省城太原50公里,区位优势比较优越,是省城太原连接晋西北地区的交通枢纽,太古岚铁路和太克(太原—临县克虎寨)、榆古(榆次—古交)、古离(古交—离石)等省级公路穿越全境。特别是正在建设中的古交至太原高速公路,两年之后,古交至省城太原的距离将由50公里缩短为22公里,太原市民乘车15分钟即可到达古交。

    从自然条件看:古交市全境以山地为主,地表特征多样,境内山岭连绵,沟壑纵横。汾河由西向东,横穿古交全境,地貌特征为“一河三川”。自然风光丰富,旅游开发潜力大。特别是三环生态圈的实施,古交将打造成为省城的“西花园”,成为省城太原的“天然氧吧”,建设世界级旅游圣地条件良好。

    四、打造千佛山风景区的建议

    一是建议省和太原市要高度重视千佛山风景区建设。旅游业发展具有前期投入大、产出低,后期投入小、产出大的特点。建议古交市委、市政府要把千佛山风景区作为转型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来谋划、来推动、来发展。

    二是建议将千佛山风景区纳入省和太原市统一规划。聘请有关部门的专家、学者,国家佛学院的专家,四大名山的高僧,高标准、高起点的规划好千佛山风景区。

    三是制定出台旅游发展优惠政策。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制定出台旅游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引导各类社会基本投资旅游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设施建设。

    四是尽快启动基础设施建设。要把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列入年度计划,争取用10年到20年的时间完成水、电、气、暖、公路、网络等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绿化任务,也就是在煤炭资源枯竭时,完成千佛山风景区景点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绿化美化任务。真正将地方文化与现代化城市建设结合起来,更大地挖掘城市建设的旅游观光功能。同时,还要把新农村建设村庄作为地方民俗特色,纳入旅游发展体系,更大限度地满足游客的需求。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本文作者:程顺旺(古交市副市长)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1-03-08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