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赵氏家族的两次危难与晋阳

    晋阳城建好后,赵氏家族经历了“范、中行氏之乱”、“智伯决水灌城”两次危难,最后都以晋阳城为屏障安然度过。

    晋定公十二年(前500年),赵简子围卫,卫人惧,以500家奴隶献赵,赵简子将其暂时安置在邯郸。晋定公十五年 (前497年),赵简子向邯郸赵午索取卫贡500家去充实晋阳,赵午抗命不遵,赵简子一怒之下将午杀死,午子赵稷与家臣涉宾便率邯郸兵反叛赵简子。当时赵简子为晋国正卿,本想借用其他几家卿大夫的力量来平息这场赵氏家族的内部争斗,不料赵午是中行文子(荀寅)的外甥,而中行文子又与范吉射为姻亲,所以这两家与赵午合兵一处,围攻赵简子的官邸。赵简子寡不敌众,只好北走“入于晋阳以叛”,躲避范氏、中行氏之乱。晋国六卿中的韩简子比较亲近赵氏,又与中行文子不和;而魏襄子又与范吉射相恶;智跞欲使另一大夫梁婴父为卿,苦无空缺,想逐中行文子以梁代之;范氏、中行氏又想趁机废除晋定公另立新君,率师进攻公室。在这种错综复杂的形势之下,韩、魏、智三卿与晋定公合力平乱,范吉射和中行文子逃往朝歌,晋国内战方告结束。时隔不久,晋定公又从晋阳召回赵简子,让其重新执政。赵简子回绛都后与诸卿结盟,几年以后彻底消灭范氏、中行氏,此后“赵名晋卿,实专晋权,奉邑侔于诸侯”。

    晋出公十八年(前457年),晋国正卿赵简子卒,智氏卿族的智伯(名瑶,伯是爵号)成为执掌晋国大权的正卿。智伯的野心很大,总想灭掉他人,由自己独霸晋国,曾以馈赠大钟为诱饵,偷袭位于今盂县一带的仇由国。晋哀公四年(前453年),智伯借口恢复晋国霸主地位,假称奉哀公之命伐越,要韩、魏、赵三卿各献地百里给公家。智伯所谓的“公家”就是智家,韩、魏两家惧怕智伯淫威,如数交出土地,唯赵襄子(名无恤,赵简子次子)对智伯的无理要求断然拒绝。智伯大怒,逼迫韩、魏一同出兵攻赵,答应灭赵以后三家平分其土地、人口。赵襄子想起父亲的遗训,决定退守晋阳,智、韩、魏三家联军尾随其后,将晋阳城团团包围。晋阳城经过董安于、尹铎的修筑和治理,城郭高大坚固,粮草充足,民心归附。赵襄子又听从谋士张孟谈建议,熔化宫殿柱础制成箭镞,拆除宫墙中的蒿楚做成箭杆,用以抵御敌军围攻,智伯久攻晋阳不下,后来发现晋阳城地势低洼,遂筑堤坝决引汾、晋之水(《战国策》作晋水,《史记》作汾水)围灌晋阳城。晋阳城被水困一年(一说三年),城墙“不浸者三版”(“版”指版筑的挡土板宽度,三版约相当于5尺),城中军民团结一致,“民无叛意”。再后,城中潮湿不堪,“巢居而处,悬釜而炊,财食将尽,士卒病羸”,局势万分危急,张孟谈献计并自荐前往游说韩、魏。是夜,张孟谈划小木筏潜入韩、魏营中,陈以“唇亡齿寒”之利害。韩康之和魏恒子平素不满智伯的专横跋扈,参战本非心甘情愿,又顾及日后智伯势大危害自家,所以决心倒戈,与张孟谈订立了同盟。三家约定时间决堤反灌智伯营寨,智军措手不及连连败退,智伯乘坐小船逃过洞涡水,被赵襄子追杀于凿台(遗址在今榆次郭家堡),晋阳之围终于得解。赵、韩、魏三家灭掉智氏一族,平分其土地、人口,晋国四卿并立的局面从此改由三卿取而代之。

    晋阳古城遗址古城营村西,有“智伯渠”逶迤向西南通往晋水源头难老泉,此即春秋末期晋卿智伯水灌晋阳城时所开引水渠,被后人利用浇灌农田,沿用旧名至今。



本文来源:;本文作者:张德一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1-01-01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