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读史方舆纪要——太原府

  太原府东至直隶赵州五百五十里,东南至辽州三百四十里,南至沁州三百十里,西南至汾州府二百里,西至陕西吴堡县界五百五十里,北至大同府朔州四百里。自府治至江南江宁府二千四百里,至京师一千二百里。

  《禹贡》冀州地。春秋时为晋国。战国时属赵。秦置太原郡。两汉因之,兼置并州治焉。魏为太原国,并州仍旧。晋因之,后为刘渊所据,旋没于石勒,又为慕容燕所据,苻坚复取之。后魏仍为太原郡,兼置并州。北齐、后周皆因之。隋初,废郡置并州《隋志》:开皇二年,置河北道行台。九年,改为总管府,大业初府废。大业初,改曰太原郡。唐初,曰并州初置大总管府,又改大都督府,武后长寿元年,置北都,旋复曰并州。开元十一年,又置北都,改并州为太原府天宝元年,改北都为北京,又为河东节度使治所。《唐书》:至德初,命李光弼为北都留守。史盖因旧称书之,非是时又改京为都也。宝应初,始复曰北都。五代唐为西京,又改为北京。周时,为刘崇所据。宋太平兴国四年,改置并州,嘉中,复曰太原府亦曰太原郡河东军节度。金因之改军曰武勇,寻复曰河东。元曰太原路。大德九年,改冀宁路。明初为太原府,领州五、县二十。今仍曰太原府。

  府控带山河,踞天下之肩背,为河东之根本,诚古今必争之地也。周封叔虞于此,其国日以盛强,狎主齐盟,藩屏周室者,几二百年。迨后赵有晋阳,犹足拒塞秦人,为七国雄。秦庄襄王二年,蒙骜击赵,定太原,此赵亡之始矣。汉高二年,韩信虏魏豹,定魏地,置河东、太原、上党郡,此所以下井陉而并赵代也。后置并州于此,以屏蔽三河,联络幽、冀。后汉末,曹操围袁尚于邺,牵招说高曰:并州左有恒山之险,右有大河之固,北有强胡,速迎尚以并力观变,犹可为也。及晋室颠覆,刘琨拮据于此,犹足以中梗胡、羯。及琨败,而大河以北,无复晋土矣。拓跋世衰,尔朱荣用并、肆之众,攘窃魏权,芟灭群盗,及高欢破尔朱兆,以晋阳四塞,建大丞相府而居之。胡氏曰:太原东阻太行、常山,西有蒙山,南有霍太山、高壁岭,北扼东陉、西陉关,是以谓之四塞也。及宇文侵齐,议者皆以晋阳为高欢创业之地,宜从河北直指太原,倾其巢穴,便可一举而定。周主用其策,而高齐果覆。隋仁寿末,汉王谅起兵晋阳,遣其党余公理出大谷、趣河阳见河南重险,綦良出滏口、见河南磁州,趣黎阳见直隶县,刘建出井陉见直隶重险、略燕赵,乔钟葵出雁门、略代北,又遣裴文安等入蒲津,径指长安,寻为杨素所破败。大业十三年,李渊以晋阳举义,兵遂下汾、晋,取关中。唐武德二年,刘武周自马邑南侵,其党范君璋曰:晋阳以南,道路险隘,悬军深入,无继于后,进战不利,何以自全?武周不听。时世民言于唐主曰:太原王业所基,国之根本,请往讨之。武周败却,其后建为京府,复置大镇,以犄角朔方,捍御北狄。李白云:太原襟四塞之要冲,控五原之都邑。是也。及安史之乱,匡济之功,多出河东,最后李克用有其地,与朱温为难。天复元年,朱全忠攻李克用于太原,遣其徒氐叔琮入自太行,张文恭以魏博兵入自磁州新口,葛从周以兖、郓、成、德兵入自土门即井陉也,张归厚以州兵入自马岭,王处直以义武兵入自飞狐,侯言以慈、隰、晋、绛兵入自阴地,并抵晋阳城下,而不能克也。迨释上党之围,奋夹河之战,梁遂亡于晋矣。石敬瑭留守晋阳,遂易唐祚,而使刘知远居守。开运初,郭威谓知远曰:河东山川险固,风俗尚武,土多战马,静则勤稼穑,动则习军旅,此霸王之资也。知远果以晋阳代有中原。刘崇以十州之众,保固一隅。周世宗、宋太祖之雄武,而不能克也。宋太平兴国四年,始削平之,亦建为军镇。刘安世曰:太祖、太宗,尝亲征而得太原,正以其控扼二虏谓辽人,夏人也,下瞰长安谓开封,才数百里,弃太原则长安京城不可都也。及靖康之祸,金人要割三镇地三镇,太原、河间、中山也,李纲等以河北河东为国之屏蔽。张所亦言:河东为国之根本,不可弃也。时张孝纯固守太原,女真攻之不能克。及太原陷,敌骑遂长驱而南矣。蒙古蹙金汴京,亦先取其河东州郡。明初攻扩廓于太原,别军出泽、潞,而徐达引大兵自平定径趋太原,战于城下。扩廓败走,于是太原以下州郡,次第悉平。夫太原为河东都会有事关河以北者,此其用武之资也。

  阳曲县附郭。本秦太原郡狼孟县地。汉置阳曲县,属太原郡。魏、晋因之。后魏属来安郡。隋郡废,县属并州。开皇六年,改曰阳直。十六年,又改曰汾阳。大业末,仍曰阳直。唐武德三年,析置汾阳县。七年以阳直县并入,复改为阳曲县,仍属并州。宋太平兴国三年,改置并州于榆次,七年,复徙治阳曲县之唐明镇。金天会中,始移县置郭下。元、明因之。今编户八十三里。

  ○阳曲故城府西北五十里。魏晋时县治此。《志》云:汉置阳曲县,在今忻州定襄县境,西南去府城八十里。或曰非也,汉城盖今府西北百余里。应劭曰:河千里一曲,县当其阳,故曰阳曲。后汉末,移治太原县北四十五里,魏复徙于狼孟县南,即此城也。晋永嘉末,刘琨为并州刺史,刘聪遣兵袭破晋阳,琨请兵于拓跋猗卢,复收晋阳,琨因徙居阳曲。太元末,拓跋伐后燕,军至阳曲,乘西山,临晋阳。是也。其地有阳曲川,后魏长广王初,高欢与尔朱兆破河西贼帅纥豆陵步蕃于秀容。兆德欢,欢因诡兆得统六镇降众,欢恐兆悔之,遂宣言受委统州镇兵,可集汾东受号令,乃建牙阳曲川陈部分。《水经注》:汾水自汾阳县南流,经阳曲城西。阳曲在秀容南也。《五代史》:后魏移阳曲县复治故城,盖即太原县北故城。近《志》云:今府东四十五里有石城,亦曰石城都,后魏尝移县治此。误也。隋文帝开皇六年,以杨姓,恶阳曲之名,因改曰阳直。十六年又移于汾阳故城,改曰汾阳。大业末,复曰阳直,后治于木井城。旧《志》云:县东北七十里有阳曲川,其地有木井城。唐武德三年,于故汾阳城复置汾阳县,七年,省阳直入焉,仍改汾阳曰阳曲,入徙治于阳直故城。盖即木井城矣。大历十三年,回纥寇河东,镇兵逆战,大败于阳曲,即是城也。魏收《志》:县有阳曲泽,即阳曲川也,西南注于汾水。金人移县于今治,而谓木井为故县城。《城邑考》:今府城,宋太平兴国七年所筑,偏于西南。明洪武九年,展筑南北三面,以砖石,环以大濠。嘉靖十九年,复并南城而新之。万历二十五年以后屡经修葺。今城周二十五里。景泰初,又筑南关砖城,周五里,门五。嘉靖十九年、四十四年皆修治。又有北关。

  狼孟城府北七十里。本赵邑。秦庄襄王二年,攻赵狼孟。又始皇十五年伐赵,军至太原,取狼孟。是也。寻置县,属太原郡。两汉因之。晋属太原国。后魏省。俗名黄头寨。《括地志》:狼孟城,在故阳曲城东北二十六里。○汾阳城,在府北九十里,汉县,属太原郡。后汉省。隋开皇十年,移阳直县于此。十六年,因改曰汾阳,寻复改废。唐初复置汾阳治此,后又并入阳曲。近《志》:汾阳城在今府西七十里。

  大盂城府东北八十里。《春秋》昭二十八年,晋分祁氏之邑为七,盂其一也。胡氏曰:汉置盂县,盖本治此。后魏时谓之大祁城,其城左右夹涧幽深,南面大壑,亦曰狼马涧。隋开皇中,置盂县治此。大业初,并入汾阳县。○洛阴城,在府东北七十里,或曰隋置洛阴府,为屯戍之地。唐武德七年,置罗阴县于此。贞观初省。又燕然城,在府西北七十里。唐贞观六年,以苏农部落置燕然县,属顺州。八年,侨治阳曲,属并州。十七年,省入阳曲县。

  三交城府北五十里。相传晋大夫窦鸣犊所筑城也。旧有三交驿,路通忻州。宋《长编》:河东有地名三交,契丹所保,多由此入寇。太平兴国中,诏潘美屯三交口,潜师拔之。美积粟屯兵,寇不敢犯。又雍熙三年,贺怀浦将兵屯三交,即此城也。《一统志》城在府北五里,误。又废白马府,在府西北五十里,隋置,屯兵之所也。

  ○罕山府东五十里。其山层峦起伏,异于他山,因名。山南接榆次县界。又方山,在府东六十里,山形如削,南面正方,其西接清源县界。○汉栅山,在府东北六十里,相传汉时尝置栅屯兵于此,因名。其北接盂县之鸦鸣谷。

  系舟山府北九十里。俗传禹治水曾系舟于此,至今有石如环轴。《志》云:山北去忻州六十三里。又阪泉山,在府东北八十里。相传旧名汉山,晋文公卜伐楚,遇黄帝战于阪泉之北,因改今名。又亭子山,在府西北五十里,俗名北山头。

  龙销谷府东南五十里。明初大兵下泽、潞,扩廓遣兵驻此,以为声援。又乾烛谷,在府西北,即天门关。《通典》:阳曲县有乾烛谷,即羊肠坂也。

  ○汾水府西二里。源自静乐县管涔山,流入境,又西南入太原县界。宋天中,陈尧佐知并州,因汾水屡涨,于东岸筑堤,周五里,引水注之,四旁植柳万株,今城西一里柳溪是也。又有汾河渡,在城西南十里,路通太原,夏秋置船,冬春为木桥以渡。余详大川汾水。

  洛阴水府北三十里。源出忻州南界,南流经废洛阴城,有真谷水流合焉。又南会石桥河,注于汾水。《志》云:石桥河在城西南,自盂县流入界,合于洛阴河,上有石桥,因名。○扫谷水,在府西北三十里,出府西北百二十里之扫谷,南流出天门谷,入于汾水。《志》云:府西北百五十里静乐县界有龙泉,流至横渠,合扫谷水。宋天圣二年,夏水大涨,郡守陈尧佐筑新堤捍之,患始免。又府东北五十里有涧河水,亦西南流入于汾水。

  ○天门关府西北六十里,路通旧岚管州。其东北崖,隋炀帝为晋王时所开,名杨广道。宋靖康初,金人围太原,朔州守臣孙翊将兵赴援,由宁化、宪州,出天门关,败没。时府州帅折可求,亦统麟府之师三万涉大河,由岢岚、宪州赴援,将出天门,寇据关拒之,不能克。复越山取道松子岭,至交城,为寇所败。麟,今陕西神木县。府州,今陕西府谷县也。今有天门关巡司,余见下。

  石岭关府东北百二十里,北去忻州四十里,甚险固。唐武德三年,突厥窥晋阳,自石岭以北,皆留兵戍之。八年,命姜行本断石岭道,以备突厥。既又命张瑾屯于此。长安二年,突厥破石岭,寇并州。宋开宝二年,车驾至太原,契丹来援,何继筠屯阳曲驿,契丹攻石岭关,继筠败却之。太平兴国二年,太宗围太原,命郭进为石岭关都部署,以断契丹之援。元至正二十年,命孛罗帖木儿守石岭关以北,察罕帖木儿守石岭关以南,时孛罗驻大同,欲争晋、冀也。二十三年,孛罗以察罕儿既卒,复争晋、冀,引兵至石岭关,扩廓帖木儿大破之,孛罗由是不振。杜佑曰,忻州定襄县有石岭关,甚险固。定襄,本阳曲地也。今有石岭关巡司。

  百井镇府西北十里。唐大历十二年,回纥入寇,河东留后鲍防御之,大败于此。广明元年,河东将张彦球追沙陀于代北,至柏井,军变,还晋阳。即百井也。中和元年,李克用陷忻、代,河东帅郑从谠遣兵军百井以备之。五代唐清泰初,云州奏契丹入寇,河东帅石敬瑭请军于百井为之备。周显德六年,命李重进自土门击北汉,败北汉兵于百井。宋雍熙三年,契丹逼代州,潘美将兵自并州往救,至百井而还。即此。

  虎北口在府西北。五代唐清泰三年,张敬达攻河东,遣兵戍虎北口,而围石敬瑭于晋阳。契丹来救,骑兵自扬武谷而南,至晋阳,陈于汾北之虎北口,唐兵陈于城西北山下,战于汾阳曲。唐兵大败,契丹寻还营虎北口,敬瑭出北门,见契丹主于此。○乌城驿,亦在府北,唐所置也,为晋阳、代州往来之道。《志》云:今府治南活牛市有临汾驿,南有临汾递运所。又城北七十里有城晋驿,西北八十里有陵井驿。皆马驿也。

  太原县府西南四十五里,西至交城县七十里。周叔虞始封地,春秋、战国皆曰晋阳。秦置晋阳县,为太原郡治。汉、晋以后因之。隋改曰太原县。唐徙县治汾水东。宋初以县为平晋军,寻罢军为平晋县,后又徙治永利监,属太原府。金因之。元属太原路。明初复移县于汾水西,洪武八年,复为太原县。今城周七里,编户五十五里。

  ○太原故城在今县治东北。古唐国也,相传帝尧始都此。又夏禹之初,亦尝都焉。《左传》:帝迁高辛氏子实沈于大夏主参,金天氏之裔允格、台骀,以处太原,皆此地矣。周成王灭唐,而封其弟叔虞,虞子燮,以唐有晋水,改国曰晋,亦谓之太卤。《春秋》昭元年,荀吴败狄于太卤,即太原也。中国曰太原,北狄曰大卤,又谓之大夏,齐桓公曰:西伐大夏,涉流沙。亦谓之曰鄂。隐六年,晋人逆翼侯于随,纳诸鄂,谓之鄂侯。桓八年,王又命立哀侯弟缗于晋。杜氏曰:鄂即晋也。《索隐》:唐侯之后封夏墟,而都于鄂,亦谓之大夏。盖大夏、太原、大卤、夏墟、晋阳、鄂,凡六名,其实一也。《左传》:定十三年,赵鞅入于晋阳以叛,其后简子使尹铎为晋阳,及知伯攻赵,襄子走晋阳,知伯与韩、魏围而灌之,沉灶产蛙,民无叛意,卒灭知伯。秦昭襄王四十八年,司马耿北定太原。庄襄王二年,使蒙骜攻赵,定太原。三年,拔赵晋阳,置太原郡。又汉高十一年,封子恒为代王,都晋阳。《史记》云:都中都。如淳曰:文帝三年,幸太原,复晋阳中都二岁,似迁都中都也。《都邑记》:太原旧城,晋并州刺史刘琨筑,高四丈,周二十七里。城中又有三城,一曰大明城,古晋阳城也。左氏谓董安于所筑。城东有汾水,南流与城西之晋水汇,故《史记》曰:智伯引汾水以灌城。《春秋后语》谓决晋水也。高齐于此置大明宫,因名大明城,其城门曰五龙门。齐主纬以周师逼晋阳,夜斩五龙门而出,欲奔突厥,不果。唐姚最《述行记》:晋阳宫西南有小城,内有殿,号大明宫。又一城,南面因大明城,西面连仓城,北面因州城,东魏静帝武定三年,于此置晋阳宫,隋又更名新城。又一城,东面连新城,西北面因州城,隋开皇十六年筑,今名仓城,高四丈,周八里,唐义旗初建,高祖使子元吉居守,即斯地矣。《唐会要》:旧太原都城,左汾右晋,潜丘在中,长四千三百二十一步,广二千一百二十二步,周万五千一百五十三步,宫城在都城西北,即晋阳宫也。隋大业三年,北巡,还至太原,诏营晋阳宫。高祖起晋阳,故宫仍隋不废,其城周二千五百二十步。汾东曰东城。贞观十三年,长史李所筑,西城间曰中城,武后筑以合东城。《崔神庆传》:武后擢神庆为并州长史。初,州隔汾为东西二城,神庆跨水连堞,合而一之,省防御兵数千。所谓太原三城,谓东、西、中城耳。至德二年,史思明寇太原,诸将议修城以待之。李光弼曰:太原城周四十里,贼垂至而兴役,是未见敌,先自困也。乃率士卒及民于城外凿濠以自固。光弼所云四十里者,止言都城也。建中四年,马燧为河东节度,以晋阳王业所基,宜因险以示敌,乃引晋水架汾而属之城,潴为东堤,省守陴万人,又酾汾环城,植柳以固堤。《唐志》:宫城东有大明城,故宫城也。又有节义堂,有受瑞坛,元吉留守时获瑞石,因筑坛祠之。宋平刘继元,城邑宫阙尽皆毁废。及靖康初,金人围太原,久不下,于城下筑旧城居之,号元帅府,中外断绝,城中大困。

  平晋城县东北二十里,城周四里。宋平河东,毁旧城,置新城于此,曰平晋军。又置永利监,雍熙二年,改为平晋县。熙宁三年,县废。政和五年,复置。金废永利监,元因之。明改建太原县于汾西,此城遂废。○龙山城,在县西北,北齐分晋阳县,置龙山县于此,因山为名。或曰:齐移晋阳县于汾水东,而于城中置龙山县也。隋开皇十年,改龙山曰晋阳,移入郭下,改旧晋阳县为太原县。唐并为州治,宋毁。《志》云:西南外有罗城,以御西山之水,俗呼为长龙城。今有罗城镇。

  唐城在太原故城北一里。《都城记》:尧所筑,叔虞始封此,子燮父徙居于晋水旁,并理故唐城。是也。又晋阳旧有东城,高齐天保初,宇文泰来伐,军至建州,高洋自将出顿东城云。建州,今见绛县车箱城。○三角城,在县西北二十里。其城三面,一名徒人城,亦曰捍胡城,相传赵襄子所筑。又有王陵城,《志》云:在旧县东汾水侧,今讹为黄林村。

  竹马废府在太原旧府城中。又太谷县有宁静府,榆次有洞涡、昌宁二府,盂县有信童府,凡为府十八,皆唐府兵所居也。又天兵军,亦在旧府城内。唐开元五年,突厥九姓内属者,皆散居太原,并州长史张嘉祯请宿重兵以镇之,于是置天兵军于并州,集兵八万,以嘉祯为天兵军大使。《会要》:天兵军,圣历二年置,大定元年废,长安元年又置,景云元年又废。开元五年,张嘉祯又置。十一年,改为太原已北诸军节度使。又有和戎军,亦在晋阳北。开元初,薛讷为并州长史,和戎、大武等军州节度使,或谓时改天兵为和戎也。大武,见代州。

  晋祠《志》云:在县西南十里悬瓮山南,祠叔虞也。高齐天保五年,尝改为大崇皇寺,寻复故。宇文周建德五年,围齐晋州,齐主高集兵晋祠,自晋阳趋救。又唐天复二年,汴将氏叔琮围晋阳,营于晋祠,攻其西门。宋熙宁八年,太原人史守一修晋祠水利,溉田六百余顷,盖晋水源其祠下云。○讲武台,《唐志》:在晋阳县北十五里,显庆五年筑。又县西南三十里有避暑宫,高欢避暑处。  



本文来源:;本文作者:顾祖禹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1-01-01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