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原杏花岭区致力转型跨越发展

    杏花岭区是太原市的中心城区。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杏花岭区经济社会实现平稳较快发展,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社会民生不断改善,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区域影响力显著提高。根据2009年全省各县区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考核评价结果,杏花岭区发展水平在全省排名第2位、全市排名第2位;发展指数在全省排名第4位、全市排名第1位。

    当前,全省全市都掀起了加快转型跨越发展的高潮,山西省提出要构建“一核一圈三群”的城镇体系,太原市要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大都市。为此,我们区委、区政府初步研究确立了“十二五”时期“再造一个杏花岭”的奋斗目标,即在“十二五”时期主要指标全部实现翻番,其中GDP年均增长15%,达到540亿元;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5%,达到315亿元;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5%,达到161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5%,达到112万元。按照这个奋斗目标,我们必须倾全区之力,全力以赴,真抓实干,努力实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

    一、以加快结构调整为主线,促进经济转型跨越发展

    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实现我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主线,是提升区域综合实力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我们不断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深入推进绿色转型,全区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呈现出“三产为主、二产为辅、一产补充”的特点,一、二、三次产业比重为01222777。按照转型跨越发展的要求,我们将坚持立足自身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深入抓好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传统批零商贸业向现代服务业的转型。抓好万达广场、富力城、胜利广场、希尔顿酒店等一批优势明显、带动性强的服务业项目。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提升区域经济的内涵和辐射力。积极推进城东民营现代物流区建设。大力扶持文化旅游产业。同时,要继续加快工业绿色转型,促进传统工业向科技环保型工业的转型。紧紧依托太钢、矿机、机车等大的驻地企业,延伸其产业链条,积极发展面向大企业的原材料供应、加工制造、废料回收等相关产业。

    二、以和谐有序推进旧城改造为抓手,加快建设现代生态宜居城区

    作为一个中心城区,也是一个老城区,旧城改造的力度决定着经济发展的幅度,决定着城区的面貌和形象。近年来,我们下大力气推进旧城改造工作,先后实施了石太高铁、龙潭片区、府东街东延等城建重点项目,推进了城市居民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全区拆迁总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我们将继续加大旧城改造力度,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综合服务功能。完成好府东街东延、胜利街东延打通工程,力争启动太行路、敦化南北路、北中环街建设工程。重点抓好五大城市片区改造,即万达广场现代商务区、胜利广场文化产业区、矿机现代宜居生活区、卧虎山休闲娱乐区、城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带动我区城市建设实现一个质的飞跃。稳步推进城市居民棚户区和城中村的改造,进一步加强现代城市管理,深入实施城乡清洁工程,营造干净整洁、舒心愉悦的宜居环境。

    三、以东山生态建设为龙头,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近年来,我们坚持给农村更多的倾斜和支持,以城带乡,以城帮乡,带动农村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在实现转型跨越发展中,我们将加大统筹城乡发展的力度,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努力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着力抓好东山生态建设,加快东山绿化步伐,打造东山地区绿色屏障,把东山变成省城的观光园、休闲园、后花园。在生态建设的同时,加快农业种养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都市农业、设施农业、观光农业,集中培育花卉生态示范区、生态采摘园示范区、生态经济林示范区,拉动现代化科技农业的发展。积极推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促进林业经济的增长。全面发展农村科教文卫各项社会事业,做到统筹兼顾,点面并举。深入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公路、水利、卫生站所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积极推进农村基础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四、以致力改善民生为核心,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也是转型跨越发展的立足点和出发点。我们必须时刻关注和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百姓利益的维护者,促进经济社会和谐稳定。自去年以来,我区广泛开展了“访贫问寒送温暖,排查矛盾大接访”活动,每年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采取“千人帮千户、部门帮村居、干部大接访、领导包重点”的方式,积极为广大困难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有效解决了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取得了好的成效。在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础上,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发展,扎实做好社区、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工作,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使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百姓。同时,进一步抓好全区安全工作,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使信访工作步入规范化、法制化、常态化的轨道,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实现转型跨越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本文作者:韦和平(作者系太原市杏花岭区区长)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1-01-01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