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原市产业转型的战略途径探讨

  一、太原市产业结构的现状与问题

    产业结构与资源结构、投资结构、需求结构等共同构成了国民经济结构系统。在一定意义上说,产业结构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居于主导地位。产业结构的合理与否是经济能否保持稳定的重要因素。新中国成立60年来,经过十一个“五年计划”和一个“三年调整”的实施,太原工业化发展不断推进,产业层次逐步提升,形成了目前具有鲜明特征的产业结构格局。

    三次产业格局相对合理。1995年,太原第三产业比重超过第二产业,1997年首次突破50%,2002年达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高点。此后,第三产业比重虽有波动,但一直保持第一大产业的龙头位置。2009年,太原三次产业比例为19437544,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点分别为01、-2954个百分点,“三、二、一”的产业结构格局已基本确立,有着明显的城市化结构特征,三次产业整体较为合理,基本符合当前城市发展要求。太原市产业转型的主要原因在于产业内部结构单一化的问题,其抗拒风险能力较弱,也不适宜“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总体要求。

    产业内部发展不够合理。第一产业方面,与第二、三产业相比牞太原市第一产业投入少牞基础设施落后牞农业发展实力较弱。一是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差牞仍未摆脱靠天吃饭的状况;二是农业内部结构调整缓慢牞农林牧渔产值中种植业比例占到60%以上,农业多元化发展不够突出牞不符合城市农业发展的要求牞致使农业发展一直处于低增长、产业比重持续下滑的状态。

    第二产业方面,工业内部结构抗风险能力较弱。2009年,工业增加值比上年下降116%,是改革开放30年来唯一的负增长年份,工业占全市GDP比重有较大幅度回落。在规模以上工业中,轻、重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86%和914%;在重工业中,原煤、焦炭、冶金、电力行业的增加值比重又占到了642%,是典型的偏重型结构。长期以来,太原工业化推进与工业内部水平较低的矛盾并存,集中表现为对外部环境、外部市场的高度依赖,以及对抗风险能力的降低。在工业产品中,初级产品多,精细深加工产品少,高消耗、高污染产品多,高附加值产品少,依附型竞争力差的产品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少。

    第三产业方面,现代服务业发展比较薄弱。太原市第三产业发展迅猛,但是现代服务业仍处在初期发展阶段。1995年至2009年间,发展最快的仍是运输、商贸等传统服务业,交通运输业年均增长163%、金融业年均增长137%、批零贸易餐饮业年均增长131%;而包括现代服务业的其他服务业年均增长86%,分别低于交通运输业、金融业、批零贸易餐饮业775145个百分点。新兴的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咨询等商务服务业等行业发展不够。

二、太原市产业转型的SWOT分析

    为使太原市的发展战略更好地实现与本地区内外部环境的高度匹配,以下将采用SWOT(即Strengths优势、Weakness劣势、Opportunities机会、Threats威胁的简称)分析法将太原市面临的外部形势与企业内部的资源和战略能力综合起来进行分析。

    优势分析。第一,区位优势。太原是山西的经济、政治中心和重要的交通枢纽,有着得天独厚的货物中转和辐射点的优势;第二,传统产业优势。太原市是传统的重工业城市,目前太原市有五大支柱产业,分别是冶金、煤炭、化工、电力和机械,这是太原市发展新兴产业的产业基础;第三,资源优势。目前太原市共有各类矿产40多种,以煤、铁、石膏、耐火粘土及各种用途的灰岩为优势矿种,还有镁及镁合金、高岭土材料和纳米墙体材料等,这为太原市产业转型奠定了良好的矿产资源基础,除此之外,太原市具有晋祠、凌宵双塔、王氏宗亲故里等得天独厚的具有悠久文化的旅游资源。

    劣势分析。第一,传统产业地位牢固,过于刚性。太原市是一座能源重化工产业城市,长期以来形成了以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为特征的传统的粗放型发展模式;第二,第二产业内部结构不合理,产业产品低度、初级,没有形成多元化的产业体系,从而使经济效益偏低,产业体系抵御外部环境变化的能力非常脆弱;第三,人力资本的缺乏。城市之间的竞争发展关键在于抢占人才高地,而人力资源开发则是取胜之要。目前,太原市缺乏的不是人力资源,而是人力资本,要想把资源变为资本,就要改变“伯乐相马”式的传统用人体制,通过人才流动、市场竞争,实现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

    机遇分析。第一,后危机时代,随着世界各国对低碳经济的呼吁,世界经济正经历大变革、大调整和大融合,国家统筹区域发展,基础设施和产业布局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发达地区产业和生产要素加速转移,太原将迎来加快产业转型的良好机遇;第二,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将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优势产业开发和结构调整确定为中部投资和开发的重点领域,无疑将为太原的发展提供便利;第三,为转变“一煤独大”的单一格局,使经济发展尽量摆脱对煤炭的过度依赖,山西省政府提出“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战略方针,加大了对现代煤化工、装备制造、新材料、软件和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的投入和政策倾斜,给新兴产业提供了更多的发展空间。

    挑战分析。第一,科学发展观的挑战。科学发展观作为一种新的发展理念提出,对经济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必将对太原产业转型带来历史性的影响。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不协调、难循环、低效率的粗放式经济增长方式将难以为继;第二,竞争压力。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经济主体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参与全球化进程。在新一轮的产业转移浪潮中,产业内部由于接受产业转移的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的差异,部分产业在某些领域可能同发达国家(或地区)处于水平分工状态,而多数技术含量低的产业将无力同发达国家(或地区)进行竞争,只好处于劣势的垂直分工状态。

三、太原市产业转型的战略途径选择

    将太原市外部环境中酝育的机遇和挑战,和内部条件所具有的优势与劣势组合分析,归纳出问题的实质,进而对太原市产业转型的战略途径做出如下选择。

    优势-机会战略:产业融合化。通过产业融合牞推进产业转型牞需要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产业变革的制度平台牞构造产业转型的组织载体等条件。第一牞应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研究开发与教育的投入牞为产业融合与产业转型提供物质技术平台。信息基础设施不仅指交通、通信等硬件牞还包括文化、教育、人力资本等软件。第二,实施制度创新牞构筑产业融合与产业转型的制度平台。由于产业之间的互动与融合将涉及各种经济关系及其利益关系的调整牞需要形成新的体制与运作机制。第三,推动组织变革牞构造产业融合与产业转型的组织载体。

    劣势-机会战略:产业集群化。太原市应以交通干线为空间联系,以各种类型开发区和园区为载体,集中各地区产业优势,在横向上加快产业整合,在纵向上完善和拉长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第一,重点围绕四大支柱产业,即冶金、煤炭、化工和装备制造业,打造四大产业基地,促进太原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第二,依托园区工业实现产业集群。太原应充分发挥“三区”(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民营经济区)在调整结构、科技创新、吸引投资等方面的龙头作用,积极引导投资和项目向“三区”集聚,形成富有活力、优势突出的产业集群。

    优势-威胁战略:产业升级化。第一,应以自主创新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努力掌握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增强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提升产业整体技术水平。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形成自主创新的基本体制架构。第二,实施园区带动经济发展战略,高标准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园体系,大力建设科研成果转化基地,积极推动企业成为研究开发和科技投入的主体。第三,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广泛应用高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形成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坚持自主创新与技术引进相结合,有选择地迎接从发达地区转移的先进技术,与太原市富裕的劳动力资源和广阔市场的比较优势相结合,实现产业结构的合理化和高级化。

    劣势-威胁战略:产业生态化。第一,市区应以清洁生产、节约资源和资源再生利用为重点,促进以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生态经济为特征的绿色生产力的快速发展,逐步调整土地的功能规划,增加第三产业用地的比重,引导信息、金融、旅游休闲等第三产业的发展。第二,农村地区应以特色生态农业、有机农业为重点,积极发展品种优良、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优势农产品。扩大养殖、园艺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和绿色食品生产。重点发展特色精品农业,建设专业化、规模化的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作者单位:山西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20101028;本文作者:容和平 霍雷云 范宸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0-11-19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