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武侠小说中的三晋侠踪

、鸳鸯刀的秘密另有玄机

  一说起新武侠小说,首推金庸。“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十五部(加上《越女剑》)小说奠定了他“江湖”中泰山北斗的地位,影响之大难以估量,人们都说,“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金庸的小说”。最近,金庸还当选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这在一向认为通俗小说不登大雅之堂的文学界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鸳鸯刀》是金庸的一个中篇小说,武侠迷们看过的人不少,但相信记住的人不会多。因为这个写于1961年,仅仅三万多字的小说,在金庸的作品中实在不能说是出色,或者可以说是相当差了。评论家曹文正说这部小说武侠场面不够淋漓尽致,情节巧合过多,主题也没有什么出奇,到最后,又用“大团圆”简单地处理了结局……看完之后,对于主人公,印象还是模糊不清,反倒是配角——满口江湖俗语的周总镖头、质朴滑稽的太岳四侠——让人过目难忘。所以,看这个小说,只不过是金迷们“尽义务”的举动。

  全部情节都发生在一个省,山西

    对于是山西籍的武侠爱好者,这本书还是不要轻易放过的好。它还是值得仔细阅读的——这是我迄今为止看过的所有武侠作品中,惟一一部全部情节都发生在一个省的小说,光这一点,就够我们小小地虚荣一下了吧!试想一下,侠客们素来行踪不定,今日塞北,明日江南,在《鸳鸯刀》中,居然肯安于在我们山西活动了,这是不是值得特书一笔?

    《鸳鸯刀》的故事很简单:陕西总督寻访到了据说隐藏着可以称霸天下的秘密的鸳鸯刀,托威信镖局献给满清皇帝。江湖义士们自然前来夺宝,与大内高手一番争斗,最终抢到了宝刀。那个称霸天下的秘密,原来只是四个字:仁者无敌。

    顺着金庸的笔触,让我们来次三晋武侠游吧。

    故事一开始,便是“太岳四侠”打劫威信镖局总镖头周威信——四侠以“太岳”为名,而太岳山,那是我省境内一座雄山,古称“霍太山”,横亘在晋中、晋南盆地。文明之初,先人活动范围不大,以为此山就是天下第一山,故冠以“太”字。奇峰峻岭,深沟密林,实在可以说是剪径打劫首选之地。

    太岳山下一番争斗,各色人物齐齐出场。晋阳大侠萧半和的女儿萧中慧来到甘亭镇汾安客店。书中说,“这甘亭镇在晋南临汾县与洪洞县之间,正是汾酒的产地”——金庸学识广博,于此可见一斑,连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小镇都载入书中,只是说甘亭镇也是汾酒产地,就不知道所据何典了,也许是一时笔误也说不定。

    说话之间,到了晋阳大侠萧半和五十寿诞之时,江湖故友亲朋都来贺寿,故事也到了结尾之时,大家齐心合力,打跑了大内高手、周威信的师伯卓天雄,抢到了鸳鸯宝刀,“当下萧半和率领家人,收拾了细软,在府中放起火来。乘着火焰冲天,城中乱成一片,众人冲出东门,径往中条山而去”——这儿又让人迷惑了,萧半和为“晋阳大侠”,那么在晋阳居住就理所应当了。晋阳,实际是我省省会太原旧称,出晋阳东门,无论如何也到不了中条山。那山,在我省西南,因在太行山和华山之间,山形狭窄,所以叫中条山,“瞰河洛驭函潼,携幽燕塞秦晋”,自古为战略要地,群雄假使真退至此山,或许攻守兼备,但一夜之间,从晋阳插上翅膀也飞不到这儿。

  姜瓖的反清运动

    分辨这些,并不是真为金庸挑刺捉虫,只是为省外读者做个参考。写小说不是搞研究,若是太过较真细节,拘泥于小说家的片言只语,也就不是看小说了。我们当注意的是,这个小说,背后反映了什么样的历史真实,即使是金庸在写作的时候,也许并没有这么想。

    满清据有华夏,在五十六个民族和睦相处的今天不算什么,但在古人看来,是异族政权入主中原,并非普通的朝代更迭,至少士大夫阶层有“文化绝灭”的担忧,所以反清运动一面是明遗老的复国要求,另一方面,也是接续华夏文明传承的文化之争。顾炎武说:“易姓改号,谓之亡国。仁义充塞,而至于率兽食人,人将相食,谓之亡天下”,并说,保国是“肉食者”的事情,但保天下,“匹夫之贱与有责焉”,这就是所谓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江南的反清运动最烈,不是发生在满清鼎定之时,而是清廷发布了“剃发令”之后,这就充分说明了文化反抗的号召力和持久性,也有着充分的正当性。

    但一直以来,史学界注意到多是南方的反清活动,对北方留意不多。事实上,仅就山西来说,在清初就发生过多次起义,规模最大者是姜瓖领导下的反清运动。

    姜瓖原来是明朝大同总兵。清朝入关,许多士绅以为他们是为崇祯皇帝向李闯王报仇,所以归附了清朝,姜瓖也不例外,继续担任清朝大同总兵,并卖力地和满清军队一起捕杀大顺残余势力。其间,还因拥立明宗室后裔被清廷申斥。

    顺治五年,对朝廷崇满抑汉政策非常不满,又深感朝廷猜忌明降将降臣的姜瓖突然在大同起事,一时之间,山西各地纷纷响应,在很短的时间内,山西全省除了省会太原和少数城池外,差不多都被起义军占领。

    当年四月,姜瓖与交城山农民义军联合,去攻打山西省府太原。傅山的同学薛宗周和王如金也参加此次战役。傅山在《汾二子传》中说,他们自募人马,自备甲杖,响应姜军,在太原西郊晋祠附近与清军展开了决战,并牺牲在战场上。因为清军装备精良,人多势众,攻打太原失败了——《鸳鸯刀》中,群雄齐聚晋阳,大闹太原,反出东门,似乎可以看作是此战役的曲折描写吧?

    当年九月,大同陷落,恼羞成怒的清廷下令屠城,山西这次反清运动被残酷镇压,但残部一直坚持斗争了十七八年。

    这次起义,史家评论,最大的特色是参与的人群广泛,上至文武高官,下至普通军民无人不与,最令清廷感到头疼。这其中,可想而知,有多少如晋阳大侠萧半和那样的江湖豪杰。

  将反抗的力量隐于市井江湖

    大规模的武装起义虽然失败,但山西反清的活动却不会就此消歇。著名的反清秘密组织天地会,有种说法就是起源于山西。因为天地会的始祖洪英,就是洪洞人。还有人说,天地会是明末的遗老顾炎武、傅山等人为保存、培养反清力量而创设的秘密结社团体。孙中山先生说:“迨至康熙之世,清势已盛,而明朝之忠烈亦死亡殆尽,二三遗老,见大势已去,无可挽回,乃欲以民族主义之根苗流传后代,故以反清复明之宗旨,结为团体,以待后起者可藉为资助也。此殆洪门创立之本意也。”而有清一代,天地会(洪门)虽然龙蛇混杂、良莠不齐,但以“反清复明”相号召,还是聚集了最多的反抗力量。我们今天已经知道,辛亥革命的成功,得力于天地会那样的秘密结社团体甚多,甚至一些辛亥革命的先烈元勋,都有加入洪门的经历。

    不仅如此,顾炎武在江南反清失败后,来到北方,与傅山等人联系继续组织反清。近代学者卫聚贤论述山西票号、镖局的起源时推测,为筹措起事资金,顾炎武与傅山设置了票号,作为反清的经济机构;又为保护商人运送银两,又创设了镖局。这个论断,在很长时间里得到学界的拥护。早在民国初年,大学者章太炎和梁启超就有类似论说。章太炎在《顾亭林先生轶事》说:“近闻山西人言晋人得李自成金,由顾、傅设票号,立新规,天下俗从……有清一代票号制度皆顾、傅所创也。”梁启超在《清代学术史》中也说:“山西票号相传为傅青主(傅山)、顾亭林(顾炎武)所创办。”如此,在某种意义上,票号镖局相当地担负起了为反清积蓄经济力量、储备文武人才的任务。

    到清朝末年辛亥革命时,同盟会员阎锡山、黄国梁、姚以价等人一夜之间光复太原,推翻满清统治,虽然说是大势使然,但那些流落在江湖的会党中人几百年的反清思想的宣传,也不能不说是最大助力,晋阳大侠萧半和的愿望终于变成现实,而鸳鸯刀的秘密,也不仅仅是“仁者无敌”,它还是一个象征,象征着三晋英豪三百年始终不屈地对异族压迫的反抗,以及对民族文化的坚守。

本文来源:山西晚报;本文作者:李遇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0-11-19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武侠小说中的三晋侠踪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