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锦绣太原城的畅想

  前些日子,自驾向北,经大同至内蒙古,途中参观了正在蜕变的大同,感慨不少。

    大同这二年大刀阔斧地恢复旧城,又改造云冈,试图去复原一些古代的磅礴气象,还是想借点先人的光。此时咱无权说人家类虎类犬的话,这且留给后人去评说,咱只说及古代气象,这方面,历史好像开了一个大玩笑,太原原本最不缺的就是此等气象。

    想当年,不说更远的,就说明代的太原,那是城郭壮丽,殿宇辉煌,东西两山葱茏苍翠,遍布古柏劲槐,被时人称为“锦绣岭”。“花花正定府,锦绣太原城”正是由此而来。

    现代人很难想象太原东西两山那光秃秃的黄土高坡当年竟会有“锦绣岭”的美名。据考证,在古代甚至到明朝,不仅是太原,整个山西地区,大部分都被森林和草地所覆盖,学者们甚至认为在两千多年前,山西的森林覆盖率高达63%,相当于现在的十倍。所以,宋代词人沈唐在《望海潮》中也这样写:“山光凝翠,川容如画,名都自古并州。”您要是觉得这可能是文人的信笔贴金,还有元好问的诗为证:“水上西山如挂屏,郁郁苍苍三十里。”现在闭上眼睛想来,那该是一番怎样的旖旎景象?

    那个时候的太原绝没有现在这般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但是那个时候的太原一定很绿色、很舒适、很宜居。我想这其实正应该是我们努力去改良这个城市的方向。截至2005年全国就有183个城市提出要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别人向水泥森林勇往直前的时候,我们现在再去穷起直追,那一定是脑子里进水(本来就有土,再进了水,怕和泥了),咱玩得过北京?玩得过上海?咱甚至连大连都玩不过,何况“国际大都市”未必就宜居、就是咱想要的,要是一周来上一次北京917号那样的惊天大堵,不光是堵了路,也堵了心。所以为政者如果真正以民生为本,我倒是愿意送上两句老话:少办拆迁多种树,少生污染多修路。

    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宜居当然高于一切。上面这两句也不过就是让低碳具体化,低碳无非还是为了宜居。现在不少城市都在玩低碳的概念(拉大旗扯虎皮的多,真正扑下身子干的没有几个),如果太原这样的一个曾经的污染大户,能打好低碳这张牌,不但上级领导会念他的好,当世及后世老百姓也会一直念他的好。当然,这很难,比在城市中央弄个形象工程难得多,需要有大智慧和大决心的人去做。

    我在这里替大家做一个很奢侈的畅想,假若未来的那么一天,太原的东西两山重新披上了绿色的新装,又恢复了当年“锦绣岭”的风光(已经在做,亟需再接再厉);假若太原的大街小巷凡是空闲的地方全都绿树成荫,繁花开遍(前有昆明经验可借鉴,汾河公园也是亮点);假若别的城市都在为堵车而烦恼的时候,太原的交通顺畅而有序,大家可以开车吹着口哨上下班(可以学习柏林,车不比北京少,但不堵车);假若太原能领先一步让老百姓都吃上纯绿色放心的肉蛋奶和蔬菜(这条实在需要我们自己杀出一条“绿”路来),那我们走在太原的大街上,那我们生活在太原的某个小巷里,才会在品味这座“现代锦绣城”的时候,从心眼里因为她的可爱而觉得她具有别人无法媲美的魅力。

    这畅想,想得让人心痒,但这不是梦想,她毕竟紧贴着现实的土壤。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01025;本文作者:江城子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0-11-19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