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晋祠老照片与友仁中学

  这是1936年父亲韩效先和叔父韩效祖(拿礼帽的)游晋祠时的留影。那时,叔父是友仁中学初中生,父亲在成成中学念高中。那个年代,没有柏油路,没有旅游车,他们完全靠两条腿走20公里沙土路去晋祠。

    据父亲讲,他们出门时担心衣服单薄,谁知走到半路已汗流浃背。快到晋祠时,远望浓荫丛丛,一股清凉气扑面而来。他们是贴着西山山脚往南穿过农屋边儿上的土路进入晋祠的。晋祠,显得很幽静,树林阴翳,泉水吟唱,壕边、墙角苔藓连片。智伯渠流水哗哗,两岸浓荫蔽日。阳光穿过树叶间隙投射到水面,重重叠叠、深深浅浅的光斑把绿油油的水面给照亮了。鲜绿的水草在波纹中摆动着,游鱼忽而贴着水底不动,好似在睡觉,忽而又像受了什么惊吓,一下子窜动起来。圣母殿巍峨宏伟,宋塑侍女像栩栩如生。从不系舟再往南走,还有一座高插云端的宝塔叫奉圣寺塔。往东,过了水镜台,跨过铁栅栏,大门外面还有黄家花园、周家花园,但大树藩篱和深锁的铁门挡住了去路,父亲和叔父只好沿渠顺柳踩着流水的琴韵,过西纸坊村。这时,他们看到了一座局部坍塌的小庙里塑着漆身吞炭的豫让像。

    斗转星移,半个多世纪过去了,父亲和叔父都已过世。重温旧照,不禁感慨万千。韩启明

    小资料:

    友仁中学:1925年张国瑞留日毕业归国后,在太原创办友仁中学,并任校长。友仁中学后来发展到在校初中、高中学生1000多人,在太原名气很大。1937年太原沦陷后,友仁中学解散,但学生大都于19378月奔赴抗日征程。张国瑞,字龄修,山西省芮城县南碾村人,生于18932月。1917年毕业于山西省立农业专门学校后,在亲友帮助下,自费留学日本。一年后,考上日本东京高等师范学校的官费生。在日留学期间,先生曾被推选为山西省同乡会会长。1925年毕业归国后,担任河东中学教务主任、中山中学校长。后在太原创办友仁中学,还担任过山西省立教育学院教授兼教务主任,山西大学及山西省立法学院教授和省立运中校长。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本文作者:孟繁仁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0-10-13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