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清代山西佾生证书

   这是一件清光绪五年山西五台县儒学颁发的“五台学约”,内文如下:“五台县儒学刘、韩为给发学约事,兹据太原县圪塔营里邻呈称:陈俊仪,年三十六岁,身中、面方、白色、无须,系圪塔屯都 甲人,礼乐精明,素无过犯,堪膺佾生,恳乞转详等情。本学一面取具里邻结状在案,俟访得本人果无违碍等弊。即行详情报部,合付学约,以杜假冒。须至学约者,曾祖陈世择,祖陈梦元,父陈得英。右学约给陈俊仪收执。光绪伍年三月 日。”引文中加粗的是毛笔填写文字,其余为印刷体。这件五台学约实际上是佾生证书,是清代佾生的从业资格证书。

    佾生是佾舞生的省称牞又叫乐舞生,是清代在孔庙中担任祭祀乐舞的人员。佾生通常由学政在不录取入学的童生中选充,各省府州县佾舞生额设36名牞外加4名牞以备补缺。童生非经科举正规考试程序仅以县教官考选举荐、院试合格,呈报学政批准所取得类同秀才资格功名的为佾生,后人称其为半个秀才。

    太原县圪塔营村的陈俊仪为何持有相距数百里外的五台县的 “学约”(佾生证书)?明清时期,府和州县设孔庙和学官(学校),府学教官称教授,县学称教谕。清光绪《太原县志》“选举”一节载:“刘兆魁,西北格人,署五台县教谕”,五台学约内文中“五台县儒学刘”即是此人。太原县圪塔营村的陈俊仪应该是通过同乡、五台县教谕刘兆魁的举荐而取得佾生资格的。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00826;本文作者:兀忠伟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0-10-13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