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清徐刘氏诗书世家旧照片

  清徐县城永定街旧时叫做城南三,在这条街上有一个绵延数百年的刘氏家族—— 一个诗书世家。满清入关后于清顺治戊子年(1648)举行乡试,清源县(今天的清徐县是清源、徐沟二县合并而成的)城南三的刘家兄弟三人刘祚长、刘祚全、刘祚繁同时中举,一时间轰动乡里。1902年,清朝举行最后一次乡试,刘家秀才刘安斌以第90名中举,成为中国的末代举人。据清光绪年间编的《清源县志》记载,从明朝正德年至清朝末年,世居于城南三的刘家出现过进士、举人、举人副榜、贡生以及武进士、武举人、太学生等二十多名。

    有史料记载的清源刘家,书香绵延数百年,出现这么多举人、进士、贡生,实在罕见。其中一些人的业绩留在了史册中。清源刘家重视教育之风一代一代传了下去。民国之后,举人刘安斌把他的儿子和侄子送入由山西贡院改成的阳兴中学以及成成中学、国民师范等新式学校读书。他的后代都是大学毕业,有的还获得了硕士、博士学位,如今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国家效力。

    这张照片是1937年举人刘安斌子侄合影。前排是刘安斌最小的儿子,后排为刘安斌的儿子和侄子们(当时都是太原阳兴中学、成成中学、国民师范的学生)。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20100915;本文作者:刘耀宇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0-10-13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