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原抗战大事记

  9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65年前,经过8年全面抗战,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自鸦片战争以来,华夏山河破碎,神州风雨飘摇,在痛苦中呻吟和反抗了一百多年,遭受了帝国主义肆意践踏蹂躏的中华民族,终于取得抗击外敌入侵第一次扬眉吐气的全面彻底胜利。

    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我们这个民族以民族复兴为主题的当代民族精神的基础,标志着当代中华民族精神形成而至成熟。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上说:“伟大的民族精神,不仅成为激励中国人民团结一心、血战到底的坚实思想基础和强大精神支柱,而且在抗战的烽火中得到了新的丰富和升华。这是伟大的抗日战争留给我们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八年抗战中,山西是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的中心和八路军总部及三大主力师所在地,是我党领导全国人民英勇抗日的主战场之一。英雄的八路军和太行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艰苦卓绝、气壮山河的英勇斗争,铸就了“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万众一心、敢于胜利,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太行精神。太原作为抗日战争的前线,老一辈革命家曾亲临太原建立抗日统一战线,红军改编的八路军从这里开赴前线,展开了震惊世界的平型关大战,狠狠打击了日寇的嚣张气焰。中国军队开展的太原大会战,大量消耗了日军的有生力量,牵制了日军沿平汉铁路南下的作战行动,成为华北地区抵抗最坚决、最持久,战绩最显著的抗日战争战役之一。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本报今日特刊登由中共太原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的《太原抗战大事记》,以重温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卓绝的战斗历程,缅怀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先烈,继承和发扬党领导广大军民在抗战中形成的光荣革命传统和伟大的民族精神,大力弘扬太行精神,更加激励我们投身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

1931

    918 日本帝国主义制造九一八事变,开始侵占中国东北。九一八事变是中国抗日战争的起点。

    12月初 山西大学、并州大学、省立法政专科学校、商业专科学校、农业专科学校和教育学院等学校爱国学生发起成立山西省学生抗日救国联合会。

    1218 山西学生抗联组织太原各大中学校学生到国民党山西省党部请愿,要求国民党中央取消不准学生抗日救国的法令和措施。国民党山西省党部“义勇队”向学生射击,进山中学学生穆光政中弹身亡。

1932

    10 太原左派学生领袖王庆生、杜润生等发起秘密成立“抗日反帝大同盟”,总部设在成成中学。

1934

    9 在中共太原临时工作委员会领导下,中华民族抗日武装自卫委员会山西分会在太原成立。

1935

    915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同阎锡山建立反蒋抗日统一战线的建议书》。

    12 省立国民师范共产党员段若宗等联络成成中学、友仁中学和太原女师等学校进步学生领袖,成立太原学生抗日救国联合会。此后,又联合其他学校学生成立太原抗日救国联合会。

1936

    220 红一方面军以“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的名义,在毛泽东、彭德怀率领和指挥下,东渡黄河,发起东征战役。318日,以红15军团主力组成的左路军由灵石北上,25日袭击晋祠,威胁太原。55日,红军为顾全抗日大局,全部回师河西,并发出《停战议和一致抗日通电》。

    918 牺牲救国同盟会筹备会在太原成立,推阎锡山为会长。1018日,牺盟会筹备处在太原中山公园召开宣传大会。10月,薄一波、杨献珍等受中共中央北方局的委派到达太原,同阎锡山建立了特殊形式的抗日统一战线,接办了阎锡山创办的“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

    1112 中共中央派彭雪枫到太原与阎锡山秘密谈判,双方商定在太原建立中共秘密联络处。1937320日,中共秘密电台在太原新满城街30号中共秘密联络处设立,联络处对外称“彭公馆”。

    11月-12 傅作义率领晋绥军在绥远抗击日军进攻。牺盟会发起“入绥运动”,由中共党员宋维静组织的太原女师赴绥慰劳看护队及山西各界人士代表赴绥东前线慰问抗日将士。

    12 北平民先组织陈大东、纪雨秀等先后来到太原,在中共太原工委的领导下,秘密组建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太原总队,赵林任总队长。

1937

    422 牺盟会太原市委员会成立,牛荫冠兼任秘书(主任),傅雨田、李涛、梁膺庸、冯基平、黎颖为常务委员。

    77 日本侵略军向北平郊区宛平县卢沟桥的中国驻军发动进攻,中国守军第29军一部奋起抵抗。全国性的抗日战争开始。

    715 毛泽东派周小舟给阎锡山送亲笔信,希望他“促成全国上下一致团结”。28日,阎锡山复函毛泽东,表示愿同赴国难。

    728 中共中央北方局书记刘少奇来到太原。8月初,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在太原组建北方局新的领导机关,刘少奇任书记,杨尚昆任副书记。北方局机关于8月移驻成成中学。

    81 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成立,薄一波任政治委员,杜春沂任总队长,牛佩琮任政治主任。

    810 毛泽东致电彭雪枫:“立即开设太原公开办事处,以你为主任。”28日,中共太原秘密联络处改为八路军太原办事处,彭雪枫任主任。

    820 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将全国划分为五个战区,任命阎锡山为第二战区司令长官。1939320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任命朱德为二战区副司令长官。

    822日-25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陕北洛川召开扩大会议,通过《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会议决定红军主力开赴山西抗日前线。

    825 中共中央军委发布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的命令。

    829日-918 全国各界救国会领导人李公仆在太原倡议成立“全民通讯社”。

    95 中共中央代表周恩来和八路军部分领导人彭德怀、林彪、聂荣臻、徐向前、萧克等抵达太原。

    9月中旬 中共中央北方局在太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各地党组织发动群众,支援配合八路军的行动,以及开展华北游击战争等问题。

    915 阎锡山接受周恩来建议,在太原组建决死队第二纵队。张文昂任政治委员,崔郁任总队长,韩钧任政治主任。

    918日-1031 日军轰炸机持续轰炸太原,造成近百平民伤亡。919日,中国空军5大队28中队与日机交战,击毙被称为“驱逐之王”的日航空大队长三轮宽少佐。

    920 第二战区民族革命战争战地总动员委员会在山西大学礼堂成立,国民党将领续范亭任主任委员。中共派邓小平、彭雪枫、程子华、南汉宸参加领导工作。

    921 朱德、任弼时、邓小平、左权等率八路军总部到达太原,住八路军太原办事处所在地成成中学。

    927 山西工人武装自卫队在太原省立国民师范成立。郭挺一任政治委员,李子丰任总队长,侯俊岩任政治主任。19385月,扩编成工人武装自卫纵队(旅)。

    927日-30 牺盟会在太原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蒋介石、朱德、彭德怀等向大会发了贺电,周恩来、彭雪枫等到会并发表贺词。大会通过了实行全面抗战的22条决议案。大会选举阎锡山为会长,薄一波、梁化之、牛荫冠等7人为常务委员。

    9 刘少奇指示中共山西工委在成成中学举办党员训练班(即北方局太原党校)。

    9 太原县抗日游击队组建成立。高永祥任大队长,慕湘任政治主任。11月下旬,太原县游击队在离石编为战动总会游击第2支队。

    1010 太原成成中学师生抗日义勇队在清源县城成立。太原失陷后,改称成中师生抗日游击队。12月,成中抗日游击队整编为战动总会游击第4支队。1938729日,战动总会游击第4支队与120师一部共同组成八路军第120师大青山支队,由李井泉率领挺进绥远,开辟大青山游击根据地。

    1011 刘少奇致电张闻天报告华北地方工作近况,指出:我们已提出保卫太原的口号,在民众中动员、武装工人、学生、公务员及市民,为保卫太原而战。

    1012日-25 以丁玲为主任的 “西北战地服务团”在太原宣传抗战,慰劳伤员。

    1013日-112 由卫立煌担任总指挥的中国军队发起忻口会战,八路军各师在敌侧后配合正面守卫忻口的友军作战。忻口战役打乱了日军迅速攻陷太原的计划。

    1016 刘少奇以陶尚行为笔名发表《抗日游击战争中各种基本政策问题》的小册子。

    10 牺盟会在全省设置10个中心区。其中太原中心区辖交城、文水、阳曲、静乐、太原、清源、徐沟、汾阳、孝义9个县。

    10 120358715团领导下,西山煤矿工人组成西山矿工自卫队,开展抗日活动。

    113 日军第5师团独立混成第15旅团由忻县进犯阳曲。次日,日军突破石岭关,进入阳曲境内。在石岭关战斗中,国民党陆军第66师第206旅补充第2团第3营营长韩献瑛等阵亡。

    115 日军川岸师团由榆次沿同蒲路北上,在小店村北涧河堰将从青龙镇挖战壕归来的300名外地民工全部残杀。

    115日-8 在国民党第35军军长兼太原守备司令傅作义指挥下,晋绥军组织太原保卫战。战至8日晚,城内守军突围南撤,太原失陷。第435团李登明营长、炮垒大队郝庆隆大队长、宪兵第10大队刘汝砺大队长等官兵在守城或突围时阵亡。

    116 日军进占太原城北中涧河村,将躲于窑洞中的李云保等27名百姓活活薰死。

    117 八路军晋察冀军区宣布成立,聂荣臻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13日,晋察冀军区宣布成立4个军分区,其中第4军分区辖阳(曲)东等县。

    118 日军在晋阳堡村边,杀害缴械的晋绥军70多人,并用机枪射杀村民29人,制造了晋阳堡惨案。

    119 日军在狄村横加屠杀未及逃出的数百名军民,共残杀民众10余人、被俘步兵六七十人、警士14人。

    1111 八路军总部发出指示,120师在太原附近开展游击战争,并担负开辟晋西北抗日根据地的任务。

    1112 毛泽东在延安作 《上海太原沦陷以后抗日战争的形势和任务》的报告,提出,“在华北以国民党为主体的正规战争已经结束,以共产党为主体的游击战争进入主要地位”。

    1112 日军在牛驼村先后杀害村民及避难群众80多人。

    11月下旬 战动总会先后扩建游击第1大队、第2大队,挺进第1大队、第2大队,特务大队、侦察大队,清太游击队等。

    1130 阳曲西汉湖据点日军黑水部队包围湾里村,残杀村民47人。

    11 齐世铭组织煤窑工人和农民建立东山抗日游击队。19384月,游击队改编为120358714团独立营,齐世铭任营长。

    12 日伪太原市公署、阳曲县公署相继成立。

1938

    年初 日军在太原城东北角建立战俘集中营。为掩人耳目,对外称“太原工程队”,直属日北支那派遣军第1军司令部管辖。抗战时期,惨死于太原工程队的中国战俘达12万名。

    114 战动总会游击第1路纵队1支队在太原风峪口伏击日军,毙伤敌30余人。

    123 战动总会游击第1路纵队3支队在清源县两次袭击日军,毙伤日军40多人。支队长刘森堂牺牲。

    124 战动总会抗日游击纵队第5支队袭击清源高白镇大庙之日军,毙敌10余人。

    21 日军从太原、交城调集1400余人向古交、河口地区进攻,120358旅和当地武装力量歼敌220余人,击退日军进攻。

    218日-27 为配合国民党军队拟议中的反攻太原战役,八路军第120358旅和359旅一部,对太原至忻县间的同蒲铁路与公路进行破击,攻占了石岭关等日军据点,毙伤日伪军400余人,一度使同蒲铁路交通中断。

    221日-28 日军分5路向晋西北根据地进攻,其中第109师团一部进占岔口、古交、河口地区,并向娄烦进犯。36日,毛泽东致电朱德、彭德怀、贺龙、萧克、关向应,应集中2个旅的兵力打击敌之一路,或打岢岚一路或打娄烦一路。120师决定首先打击岢岚之敌。至3月底,先后收复被日军占领的7座县城。

    2月下旬 战动总会抗日游击队第3支队和挺进大队在晋祠伏击日军,毙伤敌9人。

    2 日军“扫荡”清(源)太(原)县抗日民主政府驻地杜里坪,中共清太县工委和抗日政府组织40多人在战动总会游击第2支队配合下,在杏坪村阻击日军,伤敌10人。

    3月上旬 战动总会抗日游击纵队代司令谭公强,率特务大队在夏家营伏击清源日军巡逻队,击毙日军30余人。谭公强中弹牺牲。

    39 战动总会抗日游击队第1、第2支队及纵队特务大队在晋源黄楼村口伏击日军,毙伤敌160余人。特务大队长李国璋、挺进大队长李文忠等40人牺牲。

    510 战动总会保安第1支队在太原县柳林村伏击徐沟伪军,毙伤40余人。

    5 日本北支甲第1855部队太原分部建立,对外称“太原防疫给水部”,其主要任务是研制和使用细菌武器。

    65 日军包围八路军第120师第358旅第714团独立营驻地阳曲王兴坪村,独立营奋起反击,80余名战士伤亡,30多人被俘。随后,日军在王兴坪村杀害41名村民。

    77 抗日游击队在太原东门外附近及南门外岗上村袭击日伪军防区。战斗中游击队伤亡20余人。

    1116 驻阳曲西汉湖据点日军在马驼村南山上残酷杀害28名无辜群众。

    1220 根据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决定,贺龙、关向应、萧克发布挺进冀中的行军命令。26日,贺龙、关向应率部通过同蒲铁路到达阳曲杨兴地区。

1939

    3 日北支那派遣军第1军在太原建立司令部。该部先驻侯家巷山西大学旧址,后迁至坝陵桥新建大楼内。梅津美治郎、筱眆义男、岩松义雄、吉本贞一、澄田睐四郎等先后担任司令官,辖3个师团、3个混成旅团。

    515 358旅(亦称彭八旅)独立1团在阳曲凌井袭击敌人,歼敌80余人。

    5 驻清源县城日军进攻清源县抗日民主政府,在洛池渠村杀害干部群众30多人。抗战时期日军先后在洛池渠杀害84人。

    67 驻太原日军2000多人在3架飞机掩护下,袭击阳曲县西庄村,358旅独立1100名官兵在反击中牺牲,23名无辜百姓被枪杀。

    6 阎锡山下令解散战动总会。71日,战动总会发表结束通告。

    日军太原宪兵队在城内搜捕杀害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山西省立晋华卷烟厂13名工人惨遭杀害。中共地下党员田恒等人惨死在日宪兵队。

    8 根据中共中央军委命令,120师在冀中的主力向晋西北转移。

    日军太原宪兵队以扣捕国民党军统地下工作人员为由,在太原疯狂捕杀无辜群众达数百人之多。

    1028 李公仆率“抗战建国教学团”一行10人,由晋西北经阳曲到达晋察冀根据地。

    121 阎锡山以对日军发动冬季攻势为名,进攻共产党领导的新军决死2纵队及八路军115师晋西支队,制造了晋西事变。下旬,决死2纵队和晋西支队转移至晋西北。

    1228120358 (彭八旅)714团在阳曲耀子村,歼敌70余人。

    “抗大”、“鲁艺”学生由延安经过同蒲铁路时,在阳曲县马坡附近遭日军伏击。20多名困在窑洞中的女宣传队员被日军用柴禾活活烧死。

1940

    2月上旬 晋西南区党委在娄烦镇附近召开第115师晋西支队和决死第2纵队团以上干部会议,总结晋西事变以来的经验教训。

    27 中共晋西南、晋西北两个区党委合并,组成中共晋西区党委,林枫任书记。清源、太原、徐沟等6县归晋西区党委文(水)交(城)地委领导。

    34 晋西北行政公署缩小行政区域,八专区成立清(源)太(原)徐(沟)联合县。

    424 中共与阎锡山达成停止武装冲突协议,划分以汾阳经离石至军渡的公路为晋西南与晋西北的分界线,晋西南为旧军活动地区,晋西北为新军和八路军活动区域,结束了晋西北两种军队、两种政权并存的局面。

    513 贺龙、关向应等向毛泽东、王稼祥、朱德、彭德怀报告120师建立的各县政权情况。被日军占领的清源、徐沟、阳曲等44个县都建有中共政权。

    5 决死4纵队民运工作团副团长兼太原县县长周洪涛与决死4纵队18团团长董一飞在上石沙村与日军战斗中牺牲。

    617日-19 八路军120358旅发起米峪镇战斗,歼灭日军独立混成9旅团村上大队500多人。358旅徐进才等102人在战斗中牺牲。

    820 八路军在华北发动有105个团参加的“百团大战”。120358旅破击太原以北同蒲铁路,决死第2纵队、工卫旅等破击太(原)汾(阳)公路。

    911 晋西北行政公署决定调整行政区划,三专署辖静乐、阳(曲)西等县,八专署辖交城、清(源)徐(沟)、太原等县。

    102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开展华北敌后大城市工作的指示,推动华北敌后大城市工作的发展。

    10 晋西北成立交通司令部,建立交通支队,担负武装接送陕甘宁边区和各根据地之间过往人员、物资、经费等任务。

    12 中共晋西区八地委和八分区着手组建各县游击大队,清太徐游击大队组成。

1941

    118 阳曲南温川日伪军30余名包围籍营村,将躲避在土窑洞中的27名妇女及儿童活活烧死。

    1 中共中央北方局西线秘密交通总站成立。总站在晋东北境内建成4条地下交通站,其中一条由定襄沿丛蒙山到阳曲,过同蒲铁路到晋西北。

    314 决死2纵队53营在太原县东里解战斗中,毙伤日伪军数十人,3营营长董志信等阵亡。

    326 驻岚县日军进犯马家庄到娄烦一带,1203587161营在三元村与进犯抗日根据地的日军展开激战,打死打伤日军200多人。

    330日-5月下旬 日伪在沦陷区推行第一次“强化治安运动”,在晋西北八分区平川和清太徐边山一带大量增设据点。到19421210日,日军先后推行五次“强化治安运动”。

    427 决死2纵队5团在河口之南段家局,遭遇古交日伪军100余人包围,战斗中毙伤敌约20人。

    4 山西工卫旅开进晋中平川,先后驻扎于徐沟县王答村、清源县东罗村,多次击退徐沟、太谷、清源、交城前来进攻的日伪军。

    721 晋西北行政公署决定将第八专区划为七、八两个专区,太原、清(源)徐(沟)等县属第七专区。

    8 决死2纵队52营护送干部返回时,在太原马村与日军遭遇,在清太徐游击大队掩护下,顺利转移。

    922 决死第2纵队第5团第2、第3营在古交刘庄迎击日伪军,击毙包括小队长堂膝在内的日军30余人。

1942

    13 太原、古交日伪军偷袭小娄峰村。清太徐游击第4大队仓促应战。突围中,32名干部战士牺牲,60多人负伤,30人被俘。

    216 驻扎在汾河东岸水峪村一带的晋西北三分区领导机关党政干部遭日军包围合击。地委组织部长崔一生、阳(曲)西县抗联主任王会明等20余名干部战士牺牲。

    112 中共中央书记处发出《关于建立各根据地秘密交通的指示》。晋西区党委设立北、中、南3条交通线,其中中线经临县、方山、交城、清源、太原、徐沟、太谷、祁县进入晋冀鲁豫边区太行二分区。

    4 徐沟县县长王斌在清源边山六段地村被日军包围,在掩护其他同志转移中不幸被俘,被日军秘密杀害。

    520 中共中央书记处发出《关于成立晋绥分局的通知》。81日,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成立,关向应任书记,林枫任副书记。晋西北军区改称晋绥军区。

    6月上旬 日军独立混成第3旅团一部从5月开始,由离石、古交、静乐等地进犯娄烦以南,岔口、芝兰以北地区。晋西北军区部队与日军激战30多次,打死打伤日伪军600多人。

    77 中共中央北方局统战部部长兼八路军前方总部秘书长张友清在日军太原工程队牺牲。

    726 为锻炼新兵胆量,日军以参加劳动为名,将太原工程队220余名战俘作为“活肉靶子”虐杀在小东门外赛马场。82日,又以同样方式屠杀120多名抗日军民,其中有50名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女学生。

    11 中共中央、毛泽东向晋绥根据地发出把“敌人挤出去”的号召。125日,晋绥分局发出指示,要求各地成立对敌斗争委员会。此后,太原先后组建了清太徐敌工站、静乐县敌工站、阳曲县敌工站。

    11月下旬 新四军政治委员、中共中央华中局书记刘少奇由太岳根据地经晋绥根据地返回延安。期间曾路居娄烦境内。

1943

    3 晋冀豫区党委城工部成立太原情报站,太行军区敌工部成立“九○九”兵站,分别领导太原秘密情报工作。

    3月底 驻芝兰、古交、交城日军偷袭工卫旅211营。在交城县游击大队的配合下,工卫旅211营在曲坪、常安一带反袭击日军,毙敌40余人。

    日军“扫荡”时,用飞机在古交屯兰川、原平川、小娄峰等村撒布伤寒病菌。6月,在麻会村撒布伤寒病菌。病菌滋生蔓延至附近村庄,致使麻会村死亡47人,小娄峰死亡40余人,南头村死亡60余人,营立村死亡50余人。

    616 日军大佐村川正一率部 “扫荡”碌碡岩村,造成31名村民伤亡。

    7 晋绥八分区6支队袭击岔口日伪据点,全歼守敌一个分队。

    824 清源日军分3路到边山一带村庄抢粮,晋绥八分区一部配合基干民兵与日军激战,八分区作战科长赵永德不幸牺牲。

    918 在晋绥第八军分区副参谋长吕怀忠指挥下,由交东支队和民兵基干队组成的武工队夜袭草庄头日伪据点,击毙日军30余名,受到晋绥军区首长通令嘉奖。

    919 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怀、129师师长刘伯承,由太行区路经晋绥八分区到延安,曾在关头、下石沙(兆峰)兵站息宿。

    10 经中央军委决定,西调陕甘宁边区的冀中军区警备旅第12团留守晋绥八分区。1团整编为1支队,驻防太原县西山和交东地区,2团整编为2支队,驻防阳曲西部和静乐南部。

    12 晋察冀第二地委建立城工部,下设太原工作委员会,并在太原东山建立联络站。

1944

    1月-8 根据中共中央指示,晋绥八分区在关头村举办整风学习班。

    2 新四军军长陈毅由太行区路经晋绥八分区到延安,曾在关头等村停留,并在下石沙(兆峰)兵站写下《过汾河平原》的诗作。

    3 晋绥分局建立城工部,并在阳曲县建立联络站。与此同时,晋绥军区调查局设立了清太情报站,晋绥军区政治部保卫部设立了阳曲情报站。

    43 八路军第129师第19团从晋东南通过同蒲铁路向晋西北转移途中,在高白镇附近与日军遭遇,团政治委员邵文斗、通讯参谋刘树春、宣教干事欧阳宣、第1营教导员廖启茂等在战斗中牺牲。

    629 日军1479部队,以“共产党破坏团”之罪名,在中央制作厂(西北育才炼钢机器厂)、太原铁厂(西北炼钢厂)等企业逮捕数百名工人。

    811 美国援华空军在太原上空,对日军兵营、飞机场、兵工厂等军事目标实施轰炸,炸毁日军飞机13架。

    923日-25 在晋绥边区秋季攻势中,晋绥八分区部队先后攻克和收复娄烦镇、东六渡等据点。

    930 盘踞岚县的日伪军,包围蔡家庄村,点燃柴禾熏死躲避于地洞里的24名村民。

    9 由爱泼斯坦等组成的中外记者晋西北参观团在晋绥八分区参观,期间曾在关头、娄烦等地参观。

    1020 晋绥八分区党政军民集会睦联坡,举行抗日殉国烈士纪念碑落成典礼。

    11 在阳(曲)西县游击大队、区武工队和民兵的轮番袭击下,南山上、大南峪、六家河等3个日伪据点相继被挤掉。

1945

    221 美军飞机20余架轮番轰炸太原北门外日军占领的太原兵工厂及铁路专用线,炸死炸伤日军数十人。

    228 晋绥八分区第1支队夜袭白家庄日军据点,毙伤日伪军12人,生俘45人。被晋绥军区誉为“模范的白家庄战斗”。

    56 晋绥八分区第1支队袭击日军狐狐山据点,至19日共毙伤俘日伪军217名。1支队3连连长赵良佐等人在战斗中牺牲。

    89 毛泽东发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的声明。

    811 晋绥军区向根据地周围的日伪军发出最后通牒,命令日军立即停止作战,限期向晋绥部队缴械投降。815日至19日,晋绥八分区部队先后收复古交、河口、陈家峪、思西、皇后园、南寨等据点,并一度攻入太原县城,在东面进攻的冀晋军区部队和从东南逼进的太行军区部队的配合下,对太原构成包围态势。

    815 日本天皇裕仁以广播 “停战诏书”的形式,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

    97 日军代表岩田清一和阎锡山代表赵瑞在太原谈妥日军“残留”山西协议。19494月,太原解放战役中,“残留”日军全部覆灭。

    913 日军北支那派遣军第1军参谋长山冈道武代表日军在投降书上签字。 19464月,经国民政府批准,太原绥靖公署审判日本战犯军事法庭先后审判日本战犯12人,判处柿副善治、白岩正夫死刑。19566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别军事法庭在太原对在押的129名日本战犯予以审判。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20100903;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0-10-13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