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民国时期的山西结婚证

   731日,本版曾刊登民国时期的毕业证,和它对应的还有一个民国时期的结婚证,两证是同一个人的,而且从时间上可以看出结婚证领取时间比毕业证早一年,可见持证人在中学未毕业就已经结婚了。

    该结婚证是一个红色硬皮的活页本,封面上印有鸳鸯戏水和莲花的图案,旁边两行字写道:“鸳鸯戏水水共长,并蒂莲开开美满。”封皮内有两页纸,前一页是订婚证书,后一页是结婚证书,两页图案一样,由龙、凤和花朵组成边框,上部中间是两颗心相交的图案,下部是“百年好合”,在边框四周印有红底金边的“缔结良缘”四个字。两页不同之处在于第一页中间印的是 “订婚证书”,第二页中间印的是“结婚证书”。

    订婚证书正文用楷体从右到左书写,分别写了男女双方的名字、籍贯、年龄、生辰,之后写了介绍人、主婚人、订婚人的名字,并在下面盖有印章,最右边时间标明是民国三十六年三月二十六日。结婚证书比订婚证书多了两个内容,一是证婚人的名字,二是举行婚礼的时间及祝福话语,最后落款是中华民国三十六年八月三十一日。

    由此可见,现在的结婚证和民国时期的结婚证相比变化很大:一是只有结婚证书而没有订婚证书;二是结婚证书贴着男女双方的结婚照片;三是少了介绍人、证婚人、主婚人等内容;四是增加了发证机关的名称和印章,这也是最关键的,只有加盖了公章的结婚证才产生法律效力。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0-10-13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