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原之远

  今天的太原,在许多人看来,是一座远城,既远离了古代,又远离了现代,在我看来,太原悠远的是其文化。作为一座古城,太原好像并没有延续多少传统下来。其实并不尽然,任何文化的精髓,其传承的主要载体不在于典籍、建筑及各种艺术之形式,而在于生活本身,透过人们的生活方式,浸染人的心骨,传承开来,这些日常习俗才是一种文化最大、最深和最广博的藏身之地。

    梳理太原的过往,我们自然会触摸到一些文化名人。李白写下了“思归若汾水,无日不悠悠”的诗句,一代诗仙,多少骄傲,策马汾河时,该是怎样的景致。今日断续不堪的汾河,在盛唐时期,应是滔滔不绝,两岸繁绿,草树开花。杜牧途经太原时,旅途劳累,正巧“戍楼春带雪,边角暮吹云”,好一个春带雪,好一个暮吹云,这样的比拟,心境可见。其余的几位,司马光、裴度、元好问、杨基、于谦、朱彝尊等等,更不消说,太原在他们眼里,不乏风物,也更容易引发对历史的感悟,那些动人心肠的作品,今天看来依旧唏嘘。

    在晋祠,范仲淹看到满眼的南方情景,“千家溉禾稻,满目江乡田”。欧阳修感慨“并州自古多豪杰,战争五代几百年”,可以想见太原当年民风之强悍,英豪之集聚,龙城太原的说法,由宋之晋阳而风起。栖息的傅山,横跨诗、文、书、画,精通医术,尤其对书法之见解,“宁拙毋巧,宁丑毋媚,宁支离毋轻滑,宁真率毋安排”振聋发聩。他还凭一己之望,联络反清义士,几次入狱坐监,深得康熙敬重,昆山人顾炎武,与傅山多次聚首,后来在山西长久盘桓,有传说顾亭林还在雁北广积财物,如此人物,眷恋北地山西,于今天看来,似乎多少有些难解,其实一方水土自有妙处,何况还有傅山这样的人物。

    昨日的太原,作为兵家必争、皇家必防之地,却也有过浪漫,牵人心肠。相传,与韩愈同登进士“龙虎榜”的欧阳詹,游览太原时,与一妓相爱,二人约定欧阳詹日后迎娶。可惜的是,欧阳詹走后,与他相爱的妓相思成疾,临终前剪下一缕头发,并做绝命诗一首,一并寄赠欧阳詹,以示胸怀。欧阳詹听到消息,狂奔赶到太原,可是爱人已经香飞魂散,欧阳詹痛苦难耐,几次欲死。这个故事或许传说了其中的细节,但这个故事所映衬出的情分,是太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回望太原,不能不提及李唐宗室。李渊在太原任职一年有余,就自立为王,挑战先主,除却个人抱负之外,更多是太原风气感染,想一想其麾下兵士,应该大多是并州男儿、晋阳猛士。在我看来,李唐风骨生于太原、成于长安,长安城只不过是迎接了风骨的开放,享受了应有的艳丽。而无生何以言成?我们似乎已经淡忘了,太原曾经孕育了大唐开创者的风骨。

    今天,这种风骨已经不易寻觅。我们渐渐地遗忘了过去,余下一片混沌的文化栖息地。事实上,文化的内容是分化的、多元的,只不过在某一时段,某种成分比较热闹,某种成分比较安静而已,但这种文化的基调,依旧在暗流般静静流淌,直至时机到来,绚烂的风骨会再度辉煌。太原的风骨就是这样,必有重新绽放的一天。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00803;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0-07-1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