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让档案讲述那些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

  引子:

    值山西省档案馆成立50周年之际,档案馆特从馆内数十万卷的原始文献以及全省各市县的档案馆藏中,精挑细选了600件档案精品在我市雅阁瑞普家居汇展中心展出。这些埋于故纸堆里的珍贵文存,基本都是第一次撩开面纱与公众见面,它们述说着那一段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刘胡兰是谁杀害的?

    档案实物:张全宝供词,晋绥八地委宣传部编写的区村干部教材 《学习刘胡兰同志》等。

    解放之初,对于杀害刘胡兰的凶手没有任何材料线索,同时人们受《刘胡兰》剧的影响,认为凶手“许大胡子”已在文水解放时被枪毙。直到1951年镇压反革命运动中,阎锡山部322151营的侯丙寅、许凤英、张全宝先后被抓,尤其是张全宝的被捕,才使得整个案件水落石出。

    张全宝是运城人,1949年太原解放时被俘,他隐瞒杀害刘胡兰的罪行,以别名“张生昊”蒙混过关,在北京被管训一段时期后,又到察哈尔劳改队改造,1950年释放回家,在运城做小买卖。1951年,我省万泉县(1954年与荣河县合并为万荣县)在破获国民自救军案件中查获曾与张全宝共同任职阎军的两名特务,这二人揭露了张的罪行,58日,张全宝被捕,随后全部供认了杀害刘胡兰的事实经过,并承认自己就是 “许大胡子”。万泉县县长王沁声就此事分别电报毛泽东和山西省政府,并给刘胡兰继母胡文秀写信,报告这件“极为兴奋的事”。1951624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在文水县云周西村隆重公祭女英雄刘胡兰,并就地正法了张全宝。

    1957112日,刘胡兰烈士遇害10周年纪念日,新华社播发通稿:“毛泽东主席重新题写的‘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八个大字,昨天下午由共青团山西省委员会派专人送往文水县云周西村革命女英雄刘胡兰烈士陵园。”

    实际上,刘胡兰牺牲后,《晋绥日报》194725日刊登了题为《刽子手阎锡山大肆屠杀文水人民》的报道,次日又详细刊登了刘胡兰英勇就义的报道,同时配发评论文章。与此同时,延安各界慰问团正在文水县活动,副团长张仲实看到报道后甚为感动。回到延安后,向任弼时汇报了刘胡兰的事迹,并说:“最好请毛主席写个匾或题几个字。”毛泽东听了任弼时汇报后,于1947326日题写了“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八个大字。此稿送达文水县后,因战争原因不慎遗失。

    毛泽东为一个人两次题写同样的词,这是绝无仅有的。第二次题词现珍藏于山西省档案馆。

    汾酒的世博情缘

    档案实物:《山西省长公署令文辑要》,1915年旧金山巴拿马太平洋博览会出入证、门票、通行证、纪念册等。

    汾酒与世博结缘,可追溯到1915年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但在话说二者之前,首先要说明一点,巴拿马博览会不是在巴拿马举办的,是美国以巴拿马运河通航为由举办的国际性大型博览会,会址设在美国加州旧金山市。

    当时,中国赴美的展品多达10万余种,山西送有杏花村“义泉泳”作坊所产的汾酒。出于对古老中国的好奇,开幕当天到中国馆参观的人数达8万之多,其中包括美国总统、副总统以及各部门的高官。展会上,中国白酒都装在褐色的陶罐里,外形土气,根本无人问津。于是有人提议将酒类从农业馆移到食品馆,移动过程中,一罐酒不小心被摔碎了,四溢的酒香顿时让许多观众驻足。当时的中国代表团团长陈琪当即决定不必换馆了,只需要敞开几只酒瓶,再在旁边放几个酒杯供人品尝即可,颇类似于今天免费品尝的营销手段。923日,美国前总统罗斯福看到透明清亮的汾酒时,不由地拿起酒瓶端详起来,闻到四溢的酒香后,罗斯福连连感叹:“好酒,好酒!”

    124日,持续近10个月的博览会结束,中国代表团获得巨大成功,共获得奖章1218枚,居各国之首,山西汾酒获甲等金质大奖章,为最高级别的奖项。

    汾酒在巴拿马博览会一举夺魁,引起阎锡山的高度关注,他于1918年发出“训令汾阳县知事晓谕商民改良汾酒办法”,号召全省各行业向汾酒学习,振兴民族品牌,并为汾酒连发4块金匾以示祝贺,内容分别是:中外驰名、名闻海外、名震四海、味重西凉,其中“味重西凉”的匾额保存至今。

    二战后山西残留的日军武装

    档案实物:日军司令部所办的综合文化杂志《晋风》,创刊于194612月,1948年终刊。

    1945726日,中、美、英三国发表《波茨坦公告》,要求日本军国主义必须永久铲除,军队完全解除武装,驱逐出被侵略国的国土,战犯立即接受拘捕……但在中国的山西省,却出现了奇特的一幕:投降后的日本兵没有放下武装,仅仅换了个“马甲”就出现在中国国内战场上,唱着“将士的红领章,恰是万朵樱花开”的日本军歌,同中国人民解放军作战;太原城内的日本人仍然趾高气扬地从业、生活,兴办学校,组建社团……

    日本投降后,阎锡山曾对亲信说:“我们为了存在,非有一个非常办法不可。现在我们的兵力不够,应付不了共产党。为了充实兵力,只得招兵,但招兵又有困难;即使招来10万中国兵,也顶不住1万日本人。”再加上阎锡山早年留学日本,长期以来就有与冈村宁次、河本大作等重要侵略人物交往的经历,于是阎锡山从发动内战、对抗中共领导的人民军队出发,打起了留用投降日军的算盘。

    因事关违反《波兹坦公告》,所以策划和组织者在名目和形式上费尽了心思。先是由阎锡山方面向“山西地区日本官兵善后联络部”负责人发出组建特务团、铁路公路修复部队征用令,随后经由日本方面发出电文,便将残留日军名额分配到受统属和指挥的部队。原日伪山西省政府顾问辅佐官城野宏说,打入山西的日本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可以掌握工矿等经济命脉。这样,日本虽因战败而失掉了一切殖民地,但和阎锡山拉起手来,还可以将山西作为实际上的殖民地而保存着,日本依然可以从山西获得煤、铁等各种重要的工业原料,同时也保持日本商品的销售市场。

    残留日军保留武装,从一开始就遭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揭露,也引起“军事调处执行部”的重视。因担心违反《波茨坦公告》引发国际问题,日本原中国派遣军等也曾下令撤回特务团人员,但实际上则瞒天过海,并未通知全部残留军人,这一次,残留日军虽有约3000人走上被遣返道路,但继续残留下来的日军仍有35004000人。随着太原和大同的相继解放,山西残留日军也全部消亡。

    残留的3年多时间里,日军参加了东沁路作战、正太战役、晋中战役、太原战役等重要战事。据现有的资料综合显示,1946年残留日军武装组建时期,大约有7000左右的日本军人编入残留部队,之后,在1946年至1948年的4次遣返中,有5000人被遣返。

 

从武进士讲起的山西教育点滴

    山西档案珍品陈列展中,有许多关于教育的档案藏品,点点滴滴,勾勒出一道山西教育沿革的轨迹。

    ●清乾隆七年武进士金榜

    武进士是明清时武举殿试及第者之称,此榜武状元为清源县(现清徐县)人。

    ●清代童试试卷

    清代科举制度包括童试、乡试、会试、殿试,童试是科举第一步。考生是还没有进入官方学校的学生。他们参加童试仅为考取一个官方学校生员资格,以求进入官方国有学校。这些考生被称为“童生”。他们的考试被称为“童试”。童试有三部分组成:县试、府试、院试。清朝童试三年两试,一为岁试,一为科试。逢寅、申、巳、亥年举行“科试”,丑、未、戌、辰年举行“岁试”。

    ●山西大学聘书存根

    1943年,山西大学聘徐士瑚为文学院教务长。徐士瑚,山西五台县人,1920年入太原外国文言学校,1925年考入北京清华学堂,入西洋文学系深造。毕业后,随朱自清先生并偕学友李健吾赴欧,进入爱丁堡大学,进修拉丁语及英国文学诸课,并在剑桥大学研读莎士比亚与教育学。1936年回晋后任山西大学英语系教授兼主任等,1946年至1949年,出任国立山西大学校长。

    ●根据地文化课本

    1945年晋察冀边区农会编印的 《农民课本》;行署政治处编印的《文化课本》;1945年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教育处编的《初小国语课本》等。

    ●冬学毕业证

    1943年,左权县冬学会考榜示、毕业证书。冬学是抗日战争时期的一种群众教育机构,由于农民的空余时间主要在冬季,各个抗日根据地都开展了大规模的冬学运动,有力地推动了群众识字和文化、政治学习。

    ●抗日军政大学毕业证书等

    抗日军政大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干部学校,193661日在陕北瓦窑堡成立(当时仍沿用“红军大学”的名称),后迁至延安,“七七事变”后,改名为“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1940年挺进敌后,迁至河北邢台,是中国共产党培养抗日军政干部的学校。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20100914;本文作者:杜星亮 高宏亮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0-07-1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