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碛口戴帽土柱林

  那次去碛口采风,导游张宝成老先生说要带我们去一处没有去过的地方,堪称黄河岸边一处独特的风景,因为时间富裕,我们欣然前往。

    戴帽土柱林藏在一个叫冯家会村南的一条山沟里,因为有数量较多的土质柱子,且头上还有一块石板,当地人称它为戴帽土柱林。

    眼前的这片土柱林面积并不大,分别坐落在东西两面黄土坡上,但它独有的特色和巍然却让我们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只见有的土柱高达十几米,耸立挺拔,有的则有二三米,粗壮敦实,就这样高高低低,粗粗细细,错落有致地排列成一组方阵。这些石板是怎样上去的,经过了上千年的风吹雨浸,它仍然坚贞不渝地呵护着自己的躯体,张导见我们一脸的疑惑,笑笑说,我先给你们讲一个传说吧。

    很早以前,这里是一个黄土高岗,高岗下住着一个叫铁柱的小伙子,双亲早逝,他只靠种几亩薄地过日子。一天中午,铁柱正在锄地,忽然狂风大作,雷雨倾盆而下。他忙抱头往回跑,忽然看见路旁有一只受伤的小松鼠。铁柱看它怪可怜的,就把它抱回家。

    经铁柱精心调养,松鼠的伤没几天就好多了。一天,铁柱锄完地回到家,看到灶台上热气腾腾,打开锅盖一看,里面蒸着白生生的馒头。一连几日,顿顿如此。铁柱为了揭开这个谜底,一日,上地不久,他就回家来,偷偷地趴在窗前观看。不一会儿,见那只松鼠脱掉皮,在地下一滚变成了大姑娘,手脚利索地到灶台做饭。铁柱不由惊喊一声,跑进屋内问道:“你是什么妖精,为什么来到我家?”那女子也受惊不小,转过身来哭着说:“我叫兰花,前些日子从姨姨家往回走,忽然雷声大作,面前出现了一条小龙,逼着要我和它成亲。这时候,出现了一位白胡子老人,给我穿了身松鼠皮,我就变成了一只小松鼠,小青龙也就无可奈何了。铁柱哥,多亏你救了我。连日来我看你老实憨厚,愿做你的妻子。”

    铁柱和兰花成亲后,形影不离。再说她那松鼠衣,原来随身携带,后来觉得有些累赘,上地就把它压在地边的一块石板下,铁柱常跟她逗玩,在地边放了好多块石板,兰花放在这块下,他偷偷地移到那块下,回家时让兰花找寻,两个人追来赶去,好不欢心。

    第二年盛夏,小两口正忙着收麦,骤然暴风大雨来临,兰花忙找她的松鼠衣,可又不知在哪块石板下,铁柱慌了手脚,也一时找不出来。说时迟,那时快,狂风怒吼,雷雨如注,山洪暴发,小两口被冲走了。

    雨过天晴,村民们继续寻找小两口的下落,只见黄土岗边冲刷出无数黄土柱,顶上盖着一顶顶石板帽……这个传说就这样流传下来了。

    听完张导的故事后,我们几个默默不语,但这段美丽的传说却在我心中泛起阵阵涟漪。

    随后,我们爬到山顶,整个土柱林尽收眼底,这时张导指着山下的这片土柱林说:“传说归传说,据地质专家考证,大约8000年前,因地震把石板抛在山坡上,后又因水土流失才形成这种奇特景观。”至于这种考证有没有科学依据已显得不那么重要了,此时,我要寻找的是那种能震撼心灵的天下美景。山下的一座土柱林旁,一对酷似人形的土柱吸引了我们,莫非铁柱和兰花已化作了土柱继续他们的浪漫爱情?张导为我的发现惊奇不已,不住地点头:“确实像,将来我再带游客来,一定把你的发现讲给他们听,这样,铁柱和兰花的故事就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尾。”此刻,我也沉浸在我的发现之中。

本文来源:;本文作者:邢占平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0-07-1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