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蒙山之巅,石莲花开已千年

  晋源区境内的蒙山,有开凿于北齐、高200尺的大石佛。近年,随着佛像头部的修复,开化寺、铁佛殿、御驾桥等古建筑的重建,加上环境的治理,一个新的景区初具规模。但这些景点都在蒙山北侧的一条沟内,即蒙山北谷。而那座海拔1325米的主峰,却很少有人涉足。“蒙山晓月”是古太原县的八景之一,独特的风景引得我们几个晋阳历史文化爱好者冒着酷暑向山顶攀登。

    历代关于蒙山顶的诗倒有几首,但文章却只见过一篇,即清代名士高若岐的 《蒙山游记》,他于乾隆十四年(1749)年夏,同好友贾潜士曾登顶一游。文中说,在山顶看到北汉英武帝刘继元的避暑宫遗址,提到的实物有宫殿基础、石莲花柱底石等。《太原县志》也有这座避暑宫的记载,北汉距今已有一千多年,世事沧桑,山顶现在是个什么情况呢?

    我们从山南风峪沟上山。高若岐当年 “发自观音堂之东百余武,而北入山胁”。观音堂即今店头村紫竹林,从这儿往东数百米向北有一条沟,现在仍是从南面登蒙山顶的主要路线。我们边走边欣赏沿途风光,高文中提到的山势、沟壑依旧,互相掩映着的柳树、花椒树、菜畦也一一出现在眼前,令人生发出物是人非的感慨。只是那潺潺“鸣于绿阴之中”以及“自山上飞扑而下”的山泉和瀑布却不见踪影,无缘赏玩了。

    山路弯来绕去,过了几个高高低低的山头,当我们汗流浃背时,一座高峰出现于眼前,这就是蒙山主峰。我们兴奋起来,略一休息便“鼓勇而登”。山顶上是平展展的一片开阔地,眼前却出现了一座大煞风景的建筑,是解放战争时期阎锡山军队构筑的一个大碉堡。我们细看这碉堡时却有了新的发现,它所用的石料方方正正,一道道凿痕清清楚楚。阎军修碉堡时仓皇匆忙,还能顾得上对石头精雕细刻?分明就是从古建筑上搬来的,而这古建筑也只能是刘继元的避暑宫了。在野树荒草中仔细察看,发现了两道宫门的石砌地基,各宽约两丈,两门之间相距约500米,而宫殿的基础也清晰可见。更令人惊喜的是,在荒草中果然躺着一个莲花形柱底石 (柱础),这当是高若岐在260年前曾经看到过的那一个。此石直径约1米,莲瓣有三层,这不是民居或普通寺庙的遗物,那种大气和精美分明是帝王所用之物。想不到此物历经千年竟保存得如此完好。

    山风吹来,酷暑全消,还有一丝寒意。站在山顶极目四望,眼界顿开。北、西、南三面峰峦叠翠;远眺东方,晋阳平川尽收眼底。果如高文所说:“村落如墨点,汾河如银线;如挂画者城郭耶,如椎者浮屠耶;如月弯、如悬磬、如指甲痕者,汾东诸山耶……。”晋阳湖如一滴露珠,北谷那尊高200尺的大佛也历历在目,只是显得很小很小。“杂花点缀,野香阵阵逼人”也一如既往。那些散发着清香的花草,色彩各异,许多都叫不上名字,不是寻常在公园或庭院中所能见到的,称之为奇花异草名副其实。当然,如此风光,你只有挥汗如雨登上山顶才能欣赏到。

本文来源:;本文作者:李海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0-07-1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