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风采李家山

  几年前,也是一个春天,单位组织采风。这次要去的采风地点是吴冠中先生称之为“汉墓”的山西临县碛口李家山村。

    带着内置钢板的伤腿,我和同事们上路了……千沟万壑的黄土高原,支离破碎的黄土山峁,以坝堰、梯田、沟坎、山梁拼接成的一幕幕银屏画面,不仅唤醒我因病而沉寂的心,就连那将要枯竭的创作之源,也在此时顺着麒麟河滩的流向而渐次复苏。

    看建筑:依山就势,风格殊异的窑洞式明柱厦檐高圪台。风水先生口中“富而且贵龙之应”的凤头型好风水,显然是让村里两个势均力敌的大财主动了心,遂各自在凤身和凤翼搭屋建瓴。水磨砖对缝砌筑,砖、木、石雕及精美匾额随处可见,砖拱顶的窑洞,块石铺的路面,还有匠心独运的水路布局等等。两处豪华建筑随山就势,从沟到顶,高下叠置,多达数层,风格殊异。再看普通庄户人家用土接口子的“一柱香”独门独窗土窑洞,更让我们这些外乡人看得目瞪口呆。大家同说,这建筑还真有些像是原始的穴居住所呢!观之,李家山村无论豪华的明清建筑群,还是穴居生活的土窑洞以及条石砌就的路面水沟等,无一不是人工创作的秀丽画卷。

    听涛声:汹涌澎湃的魂韵和咆哮如雷的气魄是真正的黄河精神!李家山在碛口镇南山,距碛口不足十华里。水深风急,夜色浓重中,我们留宿黄河边农家小院,此时的黄河,是那样宽广、博大、平和、慈祥。正是,没见黄土高原,不知它深远的文化内涵和独特的自然景观;没听黄河拍岸,不解它惊涛骇浪的气魄和如雷震耳的神韵。这月高风冷的梦幻之夜啊,让我真正领略了博大精神的黄河儿女情和中华民族顽强的拼搏精神!

    感受桃花源:枣满园胜桃花源!著名的画家吴冠中先生说李家山:“……很古老很讲究的窑洞,古村相对封闭,像与世隔绝的桃花源。这样的村庄,这样的房子,走遍全世界都难再找到!”吴先生口中的桃花园如今还是枣满园。当然春天到访的我们是看不到那满山遍野红枣林的,但陶老笔下的桃花源还不一定有李家山秋天里扭腰舞枝、竞相斗艳、枣落缤纷的美丽风景呢!

    回味晋韵情:响彻山谷的 “哪依呀哈……”“大红枣儿甜又香,送给亲人尝一尝。”李家山的村民,就像根深叶茂的梧桐树,散发着泥土的芳香,吟唱着乡音乡戏。美丽的黄河岸边的威风锣鼓、山歌劲舞与世事人心一道繁荣着黄河文化、滋润着黄河民众。怎样?走过看过李家山,还是您印象中的穷山窝窝吗?今之面面观,风采李家山!

本文来源:;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0-07-1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