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和顺南天池与天河梁

  牛郎织女的故事,小时候常听大人讲,晚上望着那条白白的银河,却怎么也找不到喧闹的喜鹊,只看见两颗闪亮的星星,深情无奈,隔河对望。高中时看了黄梅戏电影《天仙配》,以为这神话故事就发生在安徽那棵大槐树下。大学时读了宋代大词人秦观的《鹊桥仙》,觉得仙人一年一会,比饮食男女天天在一起更有意思。农历七月初七牛郎织女相见这一天,被大家喻为中国的“情人节”,于是上网一查,才知道在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中,“梁祝”与宁波、杭州、宜兴有关;“孟姜女”与长城对应;“白蛇传”与西湖、金山寺相连,唯独“牛郎织女”无着落。既然无着落,就有学者通过考证给他俩找户口,已有河南南阳、陕西西安、山东沂源等说法,还有山西和顺。

    中国民俗学会会员陈玉明对牛郎织女传说地做出了自己的最新论证。他认为,牛郎织女传说地在太行山,具体位置在太行山中段,以天河梁为中心,方圆20公里范围的晋冀交界处,即山西省和顺县与河北省邢台县一带接壤的天河山。和顺县委书记侯文禄到南天池考察后认为,松烟镇版图上有牛郎峪、南天池、天河梁、磨子(簪)峪等一系列与牛郎织女传说有关系的地名,牛郎织女的故事当地老百姓代代口口相传,所有要素都能落实到具体地点。之后,和顺打造中国爱情山的工作随之展开。

    由于工作关系,笔者随专家多次实地考察,从自然地理的角度看,从海拔1200米的牛郎峪村到海拔1900米的天河梁,可分天上人间和人间天上两个地域。在牛郎峪村仰望,云雾中两峰间夹口有一石门或隐或现,此门为南天门。登峰过门,豁然开朗,在海拔1600米以上的太行山顶上,竟然有一处世外桃源。但见,青松挺拔,芳草连天,野花醉眼,云雾缭绕,中有一村,石房石街,古树参天,村姑耕夫,古朴陶然,这就是天上人间——南天池村。过村南行数百米,有托塔李天王石塔。再南行百米,一棵巨大的灌树下,一池碧水悠悠,这就是织女洗澡的地方了。水从树下山岩中渗出,四季不断,池满溢出,飞流直下,由晋入冀,一路歌唱,一路诉说。村民说,原来池边的一排岩石上也有水渗出,形成水帘,是织女淋浴的地方。牛郎躲在古树后,拿走了织女洗澡时挂在树上的红裙子,之后的故事妇孺皆知,千古传说就此诞生了。现在有粗如手臂的红绿二蛇,日夜守护着天池。

    天池所傍的就是人间天上——天河梁了。天河梁为东南——西北走向,海拔近 2000米。夏季云雾终日笼罩,可望而不可见,可想而不可近。虽然星移斗转,银河四季走向不一,但是,每年的七月七,云雾尽散,万籁俱寂,银河与天河梁走向吻合,天上与人间亲密无间,牛郎与织女银河暗度,此时此地你才能真正理解什么叫“纤云弄巧,飞星传恨”,什么叫“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毕竟“柔情似水,佳期如梦”,王母娘娘石上磨簪,将他们划河而置,留下“磨子(簪)峪”。二郎神劈山留痕处,今天叫二郎峡。人神大战后抢走织女,现在那满坡怪石处,就是当年的战场了。

    有多少好山河,就有多少好故事;有多少好儿女,就有多少好传说。千百年来,孕育在“和”与“顺”两个字中的精髓,就蕴涵在这美好山河与美丽传说中,就铭刻于牛郎与织女的子孙心中。

    20091028日,在全国第二届“节庆中华奖”上,中国和顺牛郎织女文化节荣获最佳文化传承奖。和顺——— 牛郎织女文化之乡,已成为山西省晋中市八大文化品牌之一,闻名全国。

本文来源:;本文作者:赵世芳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0-07-1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