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圪芦湖游记

  故乡村西有一条河叫漳河,它是天津海河的万里源头之一。再往西还有一条河叫圪芦河,它是漳河的重要支流。圪芦河虽然没有漳河长,但它的流量和水深却都超过漳河,在当地颇有名气。圪芦河从皇后泉发源,蜿蜒流向东南,在交漳村汇入漳河。由于受地形影响,河道有的地方很宽,有的地方很窄,形似葫芦,当地人把葫芦叫“圪芦”,故称这条河为圪芦河。1958年,交漳村北建了座水库,叫圪芦河水库。近日,在田志明同志的提议下,我们这些外地回乡的乡亲们专程去建设中的圪芦湖进行参观。

    我们来到湖边,突然被眼前的湖光山色所震撼。只见碧绿的湖水一望无际,湖岸的青山倒映水中,湖边开着一簇簇不知名的野花,远处岸上长着一大片洋槐树。洋槐树的南边,有几位老人在悠闲地垂钓,忽而看见钓竿一甩,白色的鱼儿被甩到岸边。洋槐树的北面,有一群年轻人在游泳,他们在水中自由自在地推波助澜,谈笑风生。

    我们上了画舫,在微波中缓缓前行。船上的两个导游都是上任不久的女大学生村官,她们说起圪芦湖如数家珍。当船经过一个峡口时,导游说此处景名叫 “龟蛇对峙”。只见左边的山头高高伸出,向右边扑来,右边的矮山稳踞湖中沉着接应。导游说,左边叫蛇山,右边叫龟山,它们是龟和蛇的化身。当年龟蛇为在圪芦河争霸,经常恶斗不休,闹得河水泛滥,百姓苦不堪言,后来被老君爷治服,罚它们在此看河。我身边的县干部则说,“龟蛇斗”是照抄人家武汉黄鹤楼下的老故事,没有新意。当地老百姓管那座矮山叫鳖盖山。你看它山脊缓平,多像鳖盖呀!经大连海事局潜水员探测,鳖盖山下的水中有石佛像存在。听到石佛像,我不禁想起小时候听过的一个神话。说很古很古的时候,天上的老君爷(太上老君)带着煤炭资源走访人间,寻找合适的地方投播以解决百姓疾苦。他听说沁州缺乏资源,人民生活很艰苦,但沁州人心地非常善良实在,于是就化作一白胡子老头到沁州察看。

    他走到今天圪芦河边的“上北里”村口,假意到一户人家讨水喝,主人竟然未加理会。老君爷很生气,就继续往南走。当走到今天“下北里”村时,又向一位妇人讨水,没想到这位妇人也没有理会他。老君爷更生气了,他气呼呼地出了村,边走边说:“哼!上不理,下也不理,以后有你们受苦的日子呢!”他走累了,就坐在南面一棵树下歇脚,并随手把鞋里的土倒在路旁。休息以后径自南下进入屯留和襄垣,并把煤炭播撒在了这两个县。从此襄垣、屯留有了煤,而沁县没有煤。在他歇脚倒鞋土的地方则生出一种当地叫“炉子土”的黑面子,据说拌上煤也可烧。这时候,人们才知道那位白胡子老头是老君爷。可谁又能想到老君爷碰到的那两个人,一个是聋子,另一个是哑巴呢?沁州人懊悔万分,为了接受教训,把老君爷进的第一个村叫做“上不理”,把第二个村叫做“下不理”,并在村旁的山崖上挖洞塑像,供奉老君爷。解放后村民嫌“不理”二字不好听,就分别改为“上北里”和“下北里”了。神话也好,传说也好,它反映的是古代沁县人民对没有煤炭资源的无奈和困惑,也反映出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还记得小时候跟大人去“梁楼沟”走亲戚(当时还没有修水库),在上北里村旁的石山脚下(好像就是这座鳖盖山),曾见过一个石窟庙,只记得里面有一尊石像,四壁有雕像,前面有香炉,香炉前有老百姓供的水果和白面蒸的 “羊羊”、“马马”,窟口两旁贴着红色对联。县干部说的石佛像应是我曾见过的石窟庙。导游说,规划中这里将来要进行水下开发,对水下石像进行保护,建设一处水下景观,届时游人可以下水观景。这个设想倒是挺有创意的。

    画舫继续前行,湖南面是一条深沟,湖水沿着沟一直流到不见底的深处。山谷中幽静、清凉、典雅、自然,两岸开满山花,沟深处的绿树丛中隐隐约约看到有一村落。导游说,这里叫“情人谷”,那个村就是梁楼沟。农闲时,经常有一对对情人荡舟谷中,闻着花香,听着鸟鸣,谈情说爱,其乐融融。随着这几年圪芦湖的建设开发,城里的年轻人也慕名而来。回想自古以来受苦受难的家乡人,如今也有机会来这里感受生活的美,我的心中十分感慨。

    船再往前行,只见岸边那高高的悬崖上,挺立着一棵青松。其主干有两米左右高,树冠碧绿苍翠,呈匍匐状。其中一枝向湖面伸出,像是一位高龄老人伸手在迎接游人。那形那态,与黄山的迎客松极为相似。导游说,我们也称它为迎客松,它已在迎接我们了。

    我们的船经过“象牙角”,经过“月亮湾”,经过岸边农家村落,开始走上返航之路。在返回的路上,我们又听到关于水城沁州各期工程的介绍。现在这里已初步是 “四湖围城”、“三星拱卫”、“五脉相连”了,再过几年,这里将出现五水交汇的景象,沁县的主要河流湖塘都要贯通。有人说,到那时,我们可以在圪芦湖乘船,往南经过河南红旗渠,转向河北,直通海河,最后进入渤海。在一片欢歌笑语中,我以拙诗一首结束这次圪芦湖之游。游圪芦湖粼粼湖水映青山,形似葫芦绿似蓝。两岸龟蛇争利位,一沟情侣诉缠绵。专家规划莱茵畔,公仆领航福地天。神话传说方入胜,翩翩灰鹤落游船!

本文来源:;本文作者:刘新春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0-07-1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