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诗里诗外说“并州”

  太原称“并州”,是有来历的。公元前106年,汉武帝登基后,在全国设13个州府,“并州”府设在太原,简称“并”。有专家说:“太原古称‘并州’,据说大禹治水后,分天下为九州,‘并州’就是其一,指现在河北中部及山西中北部。虽然后来‘并州’的建制被撤销,太原却依然被习惯地叫做‘并州’。”关于为什么叫“并州”,“比较主流的说法是,‘并州’之地夹在两山(太行山、吕梁山)两河(汾河、黄河)之间,因此叫做‘并州’。”

    我国历史上的许多诗里都能见到“并州”的影子。

    诗仙李白有首长诗《忆旧游寄谯郡元参军》中有“君家严君勇貔虎,作尹并州遏戎虏”的句子。据考证,此诗作于唐天宝十二年前,详细叙述了诗人和好友元参军的交往。这句的意思为:你的父亲是勇猛的将军,在“并州”留守阻止着强敌。同样是唐朝诗人的杜牧写过一首题为 《并州道中》的五言律诗,道出了他在“并州”的行旅之事。宋代诗人梅尧臣更是有赞美并州的七言长诗遗世,全诗以“并州”开篇——并州古来称近胡,山雄气壮民足储。全诗气势不凡,对“并州”多有称颂。

    “并州自古多豪杰,战争五代几百年。”“晋水今入并州田,稻花漠漠浇平田。”“六一居士”在《晋祠》一诗里竟然两次提到“并州”。名冠金元两代的诗坛巨星元好问19岁时写过一首七言绝句《初发潞州》,诗云:潞州久住似并州,身去心留不自由。白塔亭亭三十里,漳河东畔几回头。1217年,元好问在兵荒马乱的情况下仍下帷苦读,完成了一组不朽的诗评《论诗三十首》。其中有一首也提到了“并州”——曹刘坐啸虎生风,四海无人角两雄。可惜并州刘越石,不教横槊建安中。诗里的刘越石是东晋杰出诗人。1218年,他又在 《郁郁》的律诗里提到“并州”,诗的尾联是——并州近日风尘恶,怅望乡书早晚回。许是这位大诗人是山西人的缘故,很多诗中对“并州”有所提及。他在《壬辰十二月车驾东狩后即事》中写道:并州豪杰今谁在,莫拟分军下井陉?

    如上所及,历朝历代都有诗人或咏颂或提及,在诗中都能找到“并州”的字眼。但其他城市如此幸运者就很罕见了,这不能不说太原市的影响之深之远之大了。  

本文来源:;本文作者:范利明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0-07-15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