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晋阳古城殿台遗址

  晋阳古城遗址上有两座俗名“殿台”的土圪堆,乡民传言南殿台为北齐大明殿遗址,曾做过五代后汉皇帝刘知远的金銮殿;北殿台是隋末太原留守李渊为隋炀帝杨广赴扬州观赏琼花而专修的行宫,并说李元霸与宇文成都比武争夺天下第一勇士称号亦在此殿,南北殿台相距约40米,两座殿台上均建有民房。据文物部门和专家考证,殿台处古城晋阳“里三城”中的大明城遗址上,当为北齐天统三年(567年)后主高纬所建之大明宫遗址。

    大明城即春秋末期董安于始筑的古晋阳城,北齐天统年间后主高纬于城内建大明宫七殿(宣光、建始、宣德、嘉福、仁寿、崇德、大明)后,城因殿而更名。宋初,晋阳城被毁后,惟此城遗迹较为完整。清道光版《太原县志》有载:“古城营北,东西北三面有土城,胎高二三丈,壑处为门,规模尚具。考五代时,此处在北汉都城之内,应为北汉皇城故迹。况其形制亦与村庄堡垒不类,其为皇城遗迹无疑。”

    晋阳古城“里三城”的另外两座城分别是新城、仓城。新城即东魏权臣高欢所建的晋阳宫,隋开皇九年(589年)晋王杨广(后为隋炀帝)于四周筑起高4丈、周35公里的宫墙,初名宫城,其后隋文帝更名为新城。新城共有4门,东曰昌明,西曰威凤,南曰景明,北曰玄德;城中中轴线上有两座宫殿,前为景福殿,后为万福殿(寝殿);其余尚有少阳院、射殿、中书门下省、内侍省、嫔御院内库、太液池、九曲池等建筑。唐开元十一年(723年),玄宗李隆基驾幸晋阳,就下榻在此宫。

    仓城“高四丈,周回八里”,筑于隋开皇十六年(596年),位置在新城之西,其东城垣与新城西城垣连为一体,西北两面城垣与晋阳西城(州城)大城墙靠近,南城垣在大明城的北城垣之西。仓城的主要作用是存放粮草,唐代太原仓是当时最大的官仓之一。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本文作者:姚富生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0-07-15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