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综述

  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是对民族传统精神文化的一次大规模的收集,是掌握各地非物质文化遗产蕴藏状况和了解民生生存状态的重要手段。我市按照省政府、省文化厅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全面普查、摸清家底,健全机制、规范管理,整体保护、传承发展”工作目标,坚持“全面性、代表性、真实性”指导原则,联系实际,确定前期准备、田野调查和资料整理三个普查工作阶段,圆满完成了全市的普查任务。

    本次普查工作调查项目涵盖15个门类100多个种类共10056项,形成信息8460条,其中民间文学4133个,民间音乐341个,民间舞蹈91个,戏曲81个,曲艺67个,民间杂技25个,民间美术187个,民间手工技艺387个,生产商贸习俗185个,消费习俗292个,人生礼仪655个,岁时节令375个,民间信仰451个,民间知识881个,游艺、传统体育与竞技309个。由此可见,我市民间文学、民间知识类资源最为丰富,分别占调查项目总数的489%和104%;民间舞蹈、戏曲、曲艺、民间杂技类资源十分稀缺,总占比03%;民间音乐、民间美术、生产商贸习俗、消费习俗、岁时节令、民间信仰、民间手工技艺、游艺、传统体育与竞技、传统医药类资源则相对比较丰富。从行政区域的分布数量来看,由高到低依次为阳曲县1775条信息,清徐县1219条信息,晋源区1134条信息,小店区1048条信息,尖草坪区1033条信息,迎泽区641条信息,娄烦县607条信息,古交市582条信息,万柏林区208条信息,杏花岭区210条信息,这些项目遍布在全市105个镇(街道);从项目在全市分布的差异性来看,人生礼仪、岁时节令、民间信仰等门类的项目大同小异,而民间音乐、民间舞蹈、民间美术、曲艺民间信仰等门类在各地的差异性较大,不少项目具有较强的独立性,并带有鲜明的个性和地域特色。初步整理出我市本次普查的“二十大发现”:小店区的狄仁杰的传说,迎泽区的庙前高跷、宁化府老陈醋,杏花岭区的太原高粱白、市声,尖草坪区的横渠花灯、土堂大佛的传说,万柏林区的装裱老字号,晋源区的活憋死、韭菜种植、三三叉、高家班吹打乐,清徐县的孟封饼制作、葡萄酒、清徐灌肠,阳曲县的青龙镇的故事、九曲黄河阵,古交市与娄烦县的娘娘庙会,古交市的道情,娄烦县的山药蛋圪擦擦。

    普查中,我市发现了一大批扎根民间的老艺人,全市共走访了非遗传承人 (老艺人)3115人,掌握了极为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信息,其中对重要项目的传承人,不仅登记他们的年龄、职业、家庭住址、联系方式及健康状况,还进行了拍照存档。

    目前,我市通过循序渐进,分步实施的工作方式,抢救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原生态、现时性、完整性,优先抢救保护具有重大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且处于濒危状态的品种、项目和传人。在有效保护的前提下,注重传承创新,合理开发和保护我市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重视和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良好氛围。

    ——— 构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通过设立保护项目名录,命名民间艺术之乡和民间艺术家,建立市、县两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体系;建立民间艺术生态保护区等途径,使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探索对传统文化生态保持较完整并具有特殊价值的村落或特定区域,进行动态整体性保护的方式。建立科学有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机制。研究在传统文化特色鲜明、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区域,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效利用的途径。

    ——— 构建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推广体系。利用各种媒体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保护工作进行系统的宣传展示。建立杭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网站,扩大影响力。打造民族民间艺术的形象和品牌。普及保护知识,培养群众的保护意识。

    ——— 构建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运作体系。加强与旅游、外贸、会展等相结合。充分运用市场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培育民间艺术经典旅游景区和民间艺术产业基地,使之成为文化产业新的增长点。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0-07-1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