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晋商古道话宗艾

  先有宗艾镇,后有寿阳城。
  寿阳县宗艾镇位于县城西北方向,从县政府开车前往,只需要20分钟车程。据史料记载,宗艾原名艾蒿嘴、五槐树、上艾等,后称宗艾,建于汉代。明代时被设为镇,比寿阳建县还要早。宗艾北临阳泉、忻州,西接榆次、太原。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区位优势,曾是明清两代晋商东出太行、北进冀蒙、西连太原、陕西的必经之地,素有旱码头之称。但由于后来晋商的衰败、战乱与石太铁路的修建,宗艾丧失了自身的区位优势,逐渐衰落。
  宗艾镇最大的村是宗艾村。宗艾村党支部书记张全成介绍,现在宗艾村民的籍贯包括全国的9省77个县,全村有107个姓。宗艾当地大部分人并不是土生土长,而是从外地移民到这里。清乾隆、嘉庆年间,宗艾街市已初现规模。它的鼎盛时期历经道光、同治、光绪直至民国十年的近百年时间。当时,全国的商人从四面八方聚拢到宗艾,在这里经商、生活,见证了这里的繁荣昌盛。随着宗艾的逐渐衰落,他们又四散而去,到别的地方寻找新的生计。而另一些人留了下来,住在那些方砖阔瓦的老房子里,度过一个又一个春秋。
   宗艾商业的兴起在清代中叶。当地气候寒冷,土地贫瘠,农业发展缓慢。受恶劣的自然环境所迫,许多人不得不外出经商。随着明清资本主义在中国的萌发,这里的商业发展也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
  清代以后,社会秩序逐渐稳定,尤其是在“康乾盛世”,当地人靠农业不能达到发家致富的目的,很多人为了让自己远离贫穷外出经商。在清末闻名一时的寿阳张、祁、李、孟、袁、郝、聂、赵、王、阎十大财主中,有九大户都曾是生活走投无路的贫寒人家。他们依靠自身的吃苦耐劳与勤奋俭朴,经过多年的惨淡经营,终于在山南海北打拼出一份家业。当时远行燕南塞北的关东等地的商人中,有很多来自于宗艾及其周边。他们在外经商发财后,便携其雄资返回原籍,修房盖屋,开办商号,有的还向商界投放资金,为宗艾的商业繁荣注入了雄厚的资本,“宗艾帮”成为晋商队伍中的一股有生力量。
  宗艾村位于古商道京陕大道的必经之路,商道从雁北地区进入大同,经忻州、盂县,也会到达宗艾,再往前走就会进入晋中平川地区,所以宗艾作为从山区进入平川地区的最后一站,过往客商都会在此作停留歇息。久而久之,宗艾便成为商贸流通的一个集散地,被人们称为旱码头。当时这里云集了来自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四川、陕西等全国各地的“买客”和“卖客”。他们操着五湖四海的语言在这里讨价还价、插科打诨,热闹非凡。随着贸易的不断扩大,宗艾的名气也大了起来,曾有一度外地人只知有宗艾,而不知有寿阳。
  寿阳县文化旅游局局长石秀山介绍,繁盛时期,宗艾镇的买卖字号曾达到300多家,占到全县商业资本的70%以上。镇内的商业行当俱全,主要货物有糖、茶、纸张、海味等。宗艾街边,粮行、六陈行、京广杂货行、药铺、饭铺、银匠铺、画匠铺、大车铺、染房、醋房、缸房等应有尽有。此外还有小商小贩,摆摊设点不计其数。农历每月逢二、六、十日是赶集的日子,市口有牲口市、猪市、羊市、鸟市、菜市、钱市、银市、炭市、人市(即出售劳动力的地方)、画市等。这些市口除钱、银两市每日上集外,人市、炭市不受集日限制,人市则以季节办事,上列市口大多数为农民销售其农副产品或手工艺品场所,市面热闹繁荣。
  走进宗艾镇,你会看见一条长长窄窄的街道。这条长约两公里的街道现在的名字叫北正街,但人们更愿意叫它宗艾街。道路弯弯曲曲,街边的店铺可以用鳞次栉比来形容,十分紧凑。宗艾镇大部分的商铺开在这条街道的两边,都采用传统的前店后院的经营模式。
  石局长说:“当年人们会把相关行业的店铺开在一起,方便顾客采购,比如酿酒坊旁边就会开一些豆腐坊什么的,因为如果人们打了酒,就一定会去买一些下酒的菜。人们都有一种朴素的经商意识,你在我家买不到的东西,我一定让你在我家附近能够买到。”
  这条“婉转”的长街被当地人比喻为“一条龙”,它也是宗艾曾经享誉一时的见证。站在街的中央,看着两旁有几百年历史的店铺,你不难想象这里一百年前的繁盛场面。
  宗艾集古代晋商文化、建筑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于一身,村内现存有不同时期、不同阶层古色古香的民居豪宅,演绎了宗艾历史文化,展示了人文社会经济发展的历史轨迹。
  寿阳十大财主的第一大户张姓财主就在宗艾。跟着张书记,我们来到昔日晋商“宗艾帮”首富张曰士家的“二集堂”。从宗艾街拐进一条小巷前行数十米,再拐个弯,道路便豁然宽敞起来。二集堂就在路边,一排高高的城墙式的院墙让人感觉到曾经主人的威严。墙砖看上去很宽也很重,里面凝结着历史一般的厚重感。城墙上有一扇拱形大门,门上石刻“务时敏”三个大字,感觉颇有些与时俱进的意思。拱门下边有一条残破的石门槛,看似坚强的石头却被进出的车马磨得只剩下一些边角,显示出这里曾经车水马龙的盛况。
  宗艾镇申报历史文化名村的资料显示了这户人家当年的气派:原二集堂建于清代,是一间三进院,有正厅5间,过厅5间,配房16间,侧院15间,建筑面积620平,现保存完好。

 

 

 

 

本文来源:;本文作者:苏向玉、曹锋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0-07-1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