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破解太原阎氏故居

  坐落在太原市南华门东四条的阎氏故居,依照其建筑格局应该分为两部分。

    一部分,是原先的前院。在“文革”以前,这里曾经是省文联办公室和编辑部所在地。后来,成了机关职工宿舍。韩石山、张石山、王中干、燕治国、陈玉川、杨潞生、赵瑜、禹效元,还有张锐锋、阴志和、阎姗姗等人都在这里居住过。再后来,颇具特色的民居古建被彻底拆除,盖了宿舍楼。

    前院,原本是一个两进的院落。外院是砖砌拱券大门,外院和内院之间所谓二门则是中国古典式的门楼。飞檐门柱,筒瓦花脊。二门以里,却又是分作东西两个院落。东边,是主院;西边,是偏院。

    主院以及偏院,雕梁画栋,高大宏敞。偏院后部,特别耸起一栋二层小楼,有如山西一些著名大院的卫楼。

    从建筑外观来看,分明中西结合,土洋并举,却又显得错落有致、过渡自然,仿佛天衣无缝。

    房间里面,实木地板,木质护壁。玻璃窗格,洋式形制。窗台下面,掩藏了暖气设备。据说,这儿原先烧的是壁炉,属于德国工艺。到日本鬼子占领太原,方才改了暖气。

    这整个前院,是阎锡山为其大老婆专门建造。

    那么,所谓“阎氏故居”所来有据,并非空穴来风。

    不过,阎氏故居还有第二部分。

    从南华门东四条巷口开始,先是上面所说的前院,平房大院。紧挨大院,往里又是一处大院。这所大院,则一东一西矗立了两栋洋楼。

    两栋洋楼,一般高矮,几近对称。“文革”前是前辈老作家们的写作间和休息室,每人两间的格局。“文革”后,东楼基本上做了编辑部,西楼则当成了办公室。

    东西两栋楼,原来分属两家。

    东边,三层洋楼。是阎锡山部下一名高级职员的住所。房间宏敞,当年就配备有吊灯电扇,堪称豪华。但与西边洋楼相比,则又有不如。

    西边,连同地下室亦是三层。地下室,巨型条石建造,外墙石块对缝砌接,显得坚实美观。庭院里,不仅有花坛鱼池,还有两株梧桐护卫着门厅。门厅系整块石料雕刻精美的廊柱结构,掩映在梧桐树荫里,几分异国情调。室内,橡木板壁,进口拼花地板。处处透着典雅的豪华,富贵的庄严。

    西主楼后边,还有一个后院。建了两层临街的楼房,每层都分作四个房间,室内板壁地板,一样豪华。据说,这后楼的房间,是供贴身丫头们居住的。主楼的户主身份可想而知。

    原来,这儿是阎锡山的一个侄儿的公馆。这位侄儿,当年担任山西五金公司头目。财源可谓茂盛,地位应称显赫。

    这里居住的户主与阎锡山属于至亲关系,那么,这儿也可与前边原先的平房大院一并连同称作“阎氏故居”。

    然而,在民间的传说中,在大家未究根柢人云亦云的说法里,阎氏故居却另有版本。

    几乎所有人都说,或者几乎所有人都乐于相信:当年住在平房院包括楼房院的,是阎锡山的五妹子。所谓阎氏故居的主人,不是别个,应该就是这个神秘的女人。包括我省女作家的领军人物蒋韵,在作品中也曾经这样介绍过她那有些微妙的心情。她更乐意相信关于五妹子的传说,乐意葆有那么一点传说的神秘和想象的朦胧。

    五妹子实有其人。当年市井流传,阎锡山与这个五妹子的关系好生暧昧。有些段子很不堪听,有手抄本的味道了,不足为训,不能登临大雅之堂。但如此等等说法,在引车卖浆者中口口相传,霸道如土皇帝阎锡山照样无可奈何。刻写了“阎氏故居”四个字迹的大理石标牌,贴挂在作家协会办公院的外墙上,一任人们漠视无视或者猜测臆想,冰冷坚硬,默默无言。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本文作者:张石山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0-07-1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