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台骀与侯马台骀庙 

  在侯马市西北约5公里的西台神村北、汾河滩地南侧的“古翠岭”上,有一座坐北面南的古代庙宇,其建筑形式为造型独特、布局别致的砖砌城堡式结构,整个庙宇呈椭圆形,高高矗起25米的春秋楼,好像一张扬起的船帆,远远望去,像一艘巨大的古船停泊在汾河湾里,这就是著名的台骀庙。它是汾河流域修建最早、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处祭祀汾神台骀的古代建筑群。

    台骀的治水功绩

    关于台骀治水的功绩,以及后人对台骀的祭祀,《左传·昭公元年》有这样的记载:晋侯有疾,郑伯使公孙侨如晋聘,且问疾。叔向问焉,曰:“寡君之疾病,卜人曰:‘实沈、台骀为祟’,史莫之知。敢问此何神也?”子产曰:“昔金天氏有裔子曰昧,为玄冥师,生允格、台骀。台骀能业其官,宣汾洮,障大泽,以处大原。帝用嘉之,封诸汾川,沈、姒、蓐、黄,实守其祀,今晋主汾而灭之矣。由是观之,则台骀,汾神也。”这段记载是研究台骀最可靠的文献资料,它提供了多方面的信息。

    主要有以下5个方面:第一,台骀的出身和职务:台骀为东夷传说中金天氏的后代,父为昧,任当时部落联盟的玄冥师,即水官,台骀继承父业尽职尽责,也能胜任其官职。第二,台骀的治水功绩:疏通汾、洮二河。汾指汾河下游,霍山以下。洮河指今位于闻喜县境内的涑水河。治理了大泽,使原来的茫茫大水退去,变成了一块大平原。依古人的生产能力和生产方式,大泽不应离汾、洮二水远。第三,台骀治水的范围和居住地区:台骀治水有功以后,被分封到汾河流域。从他治理汾、洮二河来看,分封地也只有在今霍山以南、中条山以北的汾河流域,并非指整个汾河流域。第四,台骀得到后人的祭祀:以台骀为首领的台骀氏(族)后,有沈、姒、蓐、黄4个分支部落一直祀奉着其先人——台骀。第五,台骀已在民间演化成为汾河的河神——台骀神。

    台骀庙的演化过程

    台骀神庙在汾河流域先后建有多处。据不完全统计就有侯马、汾阳、介休、宁武、太原晋祠和王郭庄6座。在这6座庙宇中,现在汾阳、介休二庙已不复存在;太原晋祠中的台骀庙最有名;而位于今侯马市西北约5公里处、汾河之阳、以台骀命名的台神村的台骀庙建筑群,则始建最早、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

    关于祭祀台骀的历史,最早应为沈、姒、蓐、黄,但史料没有关于建台骀庙祭祀的文字;我们清楚的是,自从晋国消灭了沈、姒、蓐、黄4个小国以后就没人祭祀了。再起祭祀之事,并且建庙,流传至今,应该是起于晋平公知道自己得病的原委之后。最初的台骀庙应该是建于晋国统治的中心和汾、洮流域。

    关于晋平公创建台骀庙的位置,史书没有记载。近几年,侯马市在维修台王宝殿、献殿和庙院的工程中,不断发现元、明之前的建筑构件。这说明元明时期,这里曾是香火旺盛的场所。而且又发现一块唐代造像碑截锯而成的柱础,说明唐朝台骀庙已在此址存在。经过在新田大地上40多年的考古发掘,考古工作者对新田文化有了比较明晰的认识。台神古城外西北,东西并立着一大两小、且对称排列着三座夯土台基。中间的夯土台基约1000平方米,台基之上春秋时期的瓦砾随处可见。说明这里在2500年前曾经是一处规模较大的建筑群。台基之南的铜厂生活区,曾发现过近千座祭祀坑。2001年,又在台基之西千米远的大运高速公路建设工地,发现了数百个祭祀坑。两处密集的祭祀区环绕着这一夯土台基。考古学家杨富斗先生认为,这三座夯土台基,就是新田时期的台骀庙的初址所在,众多的建筑群与虒祁宫一样,随着三家分晋和政治中心的转移而湮没消失了。

    至于台骀庙何时移至现址,目前还不得而知。只能从现存庙内的乾隆二十二年重修台骀庙碑记了解台骀庙修建的大致经过。碑文云“吾乡之庙,自汉、唐以来,时为修葺……”说明汉代的台骀庙已建在此。“然圮于火,毀于兵燹,宏规已失,断碣犹存,蔓草荒蓁,凄其零落,目击情形,寔兹感叹矣!”交代了台骀庙毁于兵乱的败落景象。“乙亥之春,我邑侯湘潭张公,适奉上清查古昔圣贤祠墓……”之后的碑文详细叙述了乾隆年间曲沃县令张坊组织民众维修台骀庙的事实,说明台骀庙现有建筑为清乾隆年间所建。

    汾河流域皆有祭祀汾神的传统,发展顺序是由南到北、由汾河下游至上游依次而上的。现存太原晋祠、王郭庄及宁武的台骀庙,规模皆不及侯马的台骀庙。这说明,祭祀台骀是随着晋国疆域由南向北的逐步扩展,而把晋国祭祀台骀的信仰传播过去的。然而,位于西台神村的台骀庙是6座庙中规模最大、历史最长,同时,也是在台骀“宣汾洮,障大泽”的故乡——晋南,唯一的一座台骀庙,是确切无疑的。

  台骀与张姓先祖

    台骀不仅是治水贤臣,还另有一个对后世寻根至关重要的身份——张姓家族的第三世祖。据《新唐书·宰相世系表》云:“张氏出自姬姓。黄帝子少昊青阳第五子挥为弓正,始制弓矢,子孙赐姓张。”

    “张”是一个形声字,“长”是声旁,“弓”是形旁。许慎《说文解字》云:“张,施弓弦也。”这就说明“张”字的本义是拉开弓弦的意思。同时也旁证了“张”姓的起源与弓箭有着密切的关系。由此可见,挥公为张氏开宗立姓的始祖。

    根据《左传》:“昔金天氏(少昊)有裔子曰昧,为玄冥师,生允格、台骀……”的记载,可以看出张姓的先祖关系为:

    始祖:挥公,为弓正,观弧星,始制弓矢,赐姓张氏。子:昧、般。

    二世祖:昧公,为玄冥师,司水正,后封于汾川。子:允格、台骀。

    三世祖:台骀公,继父业,为水正。

    作为首屈一指的望族,“张”姓在历史上涌现了无数深刻影响着中国发展进程和思想道德形成的重要人物,在华夏民族形成的过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笔痕。在根祖氛围浓重、文化底蕴深厚的晋南,台骀和侯马台神庙应该也必将成为当地根祖文化发扬光大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文来源:山西日报;本文作者:宁小珍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0-07-1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