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家在太原:当年有个四岔楼

  在咱们太原市,如果你听到四岔楼、三圣庵、天地坛、大濮府一类的名字,千万别以为这说的是什么古建筑,告诉你,这是早些年我们太原市的一些街巷的名字。今天我就说说四岔楼。

    大概是1972年的冬天,一个星期天的上午,我怀揣豆腐号,骑着自行车,满太原市地找着买豆腐。上府西街,拐鼓楼街,穿柴市巷,终于在开化市后街见到了一个拉豆腐的平车,平车的后面跟着不少人,全是买豆腐的主儿。虽然我不知道这豆腐车往哪儿拉,但知道这豆腐肯定是为哪个菜站送的,就一直跟到了四岔楼南端的柳巷菜站。

    这四岔楼的地理位置在长风剧场的正后方,其北口正对着钟楼街的副食品市场,南面是校尉营,东边就是柳巷,全长也就百十米。进这四岔楼总共有4个岔口,因此,也有人说四岔楼就是由此得名的。解放前,长风剧场所在的位置是晋剧名角华艳君的个人剧场,解放后才改建成了长风剧场。长风剧场的几个化妆室,打开后门就是四岔楼。直到解放初期,四岔楼街上还住着当时大名鼎鼎的像丁巧云这样的晋剧名角六七个,所以,叫它为戏剧一条街都不为过。听我的老组长郭镇康讲,四岔楼最值得一提的记忆是1958年梅兰芳来太原演出,为了一睹大师的风采,他搬了只四八字凳子准备趴剧场化妆室的窗户,没想到公安局为了安全让接大师的汽车走了四岔楼,汽车正停到了他和凳子的跟前。梅兰芳一下车,立刻让围观群众围住,梅兰芳就踩上他的凳子朝大家招手,这么近距离地和梅兰芳接触,成了老郭时常炫耀的话题。

    那天,我买下豆腐正想走,抬头正好碰见了我的老组长郭镇康,我想起他家就住在四岔楼,就说:“今天星期天,走,到你家看看。”就这样,老郭带路,我俩来到了位于四岔楼18号的一套院落。这院子不算大,放眼一望,至少有七八户人家,院里煤池池,烧土堆堆,一个紧挨一个。一进院,老郭就喊他老婆:“快,来客人了!”老郭是个幽默的人,见老婆应声出来,就说:“看,小战给咱送豆腐来了。”一句话说得我不知所以。还好,他老婆说了句:“豆腐这么难买咱能要人家的豆腐?”开门就把我往家里迎。

    老郭一家5口,住的房子还不到9平方米。大冬天,房子正中放着一个瓮子火,火上的茶壶“咝咝”地吹着口哨。老郭拉我往床上一坐,他老婆孩子就只能全部站到了瓮子火的另一面。老郭拍拍自己坐着的凳子,说:“看,这就是梅兰芳用过的凳子,我和文物一样地保存着。”

    我看看面积不大的床,再看看他这一家5口,疑惑地问老郭:“这么小的地方5口人咋能睡得下?”老郭拉开墙柜门,说:“看,柜子隔板底下放东西,隔板上面就是俩儿子的床,晚上他们就在这柜子里睡觉。”他又掀开床下的布帘,说:“看,床底下全放的是炭,院里没地方,只能在家里挖潜力。”见我感慨的样子,老郭又说:“别看家小,晚上睡觉时候,自行车还得搬进来,不然就丢了。我这自行车可有来历,我们院里的一个老乡爱抽烟,我劝他戒烟,他说抽烟抽不穷,我就跟他约定,他每买一次烟就告我花了多少钱,我就把这钱放到一边。这不,一年时间,我用这钱买了一辆自行车。看见我的自行车,那老乡就把烟戒了。”告别老郭的时候,我提上装有豆腐的盆盆,打趣地说:“既然大嫂不要我的豆腐,我只好再拿回去了。”

    如今,四岔楼作为第一批旧城改造的项目,早已被拆得面目全非,四岔楼因此而变得遥远。四岔楼的旧址上,20多年前就已经矗立起许多高高的楼宇,老郭的18号院也早就不知去向了。至于我的老领导郭镇康,早在1973年就搬出了四岔楼,现正住在报社宿舍一百多平方米的宽敞明亮的居室里安度晚年呐。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本文作者:战富国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0-07-1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