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小太谷”店头村

  在中国商业史上,明清之际晋商兴盛 500余年,其中尤以平遥、太谷、祁县等晋商执其牛耳、独领风骚。受其影响,明清之时,位于太原县西山风峪沟口的店头商贾云集、买卖兴隆,素有“小太谷”之称。

    从店头紫竹林和风峪龙王庙中的清乾隆、嘉庆、咸丰年等碑记考证,店头当时所开设的当铺有10个,所开设的店铺有53家,这63家典当商铺中,有太谷县城昌泰和的分号,太原县城店铺的分号,还有黄冶村姜氏所开典当店铺,但大多典当商铺为店头村村民开设或者是本村村民与邻村村民合伙开设。

    按当时所开设的63个典当商铺计算,如一个店铺连掌柜带伙计平均以5个人计算,那么光做生意之人就达300余人,拉运货物之车马至少也有近百辆、200余匹,车夫有近百人,店头村常住人口近4000人,在这个东西绵延1公里长的村落,有如此众多的商铺和人口,加上每日来往的流动商贩,真可谓一个繁华的集贸物流之所。

    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当时的店头村形成如此繁华的商贸物流市场呢?一是它处于太原县城之西大门,位于春秋末、战国初形成的晋阳故城西通交城、娄烦、陕甘之驿路旁,处交通要道。交城、娄烦、陕甘商人与晋阳城(明洪武八年建城的太原县城)通商,此地为住店歇息、谈生意之所,商品集散地。二是地理位置,距太原县城仅5公里之地,通商交易极为便利。三是明清之际风峪沟内煤炭开采、石灰烧制兴盛,由于交通道路等条件限制,这些矿产品在黄冶村、王家庄村、程家峪、店头村范围,买卖矿产品的商人、车帮、马帮、驼帮在店头住店、交易极为便利。四是这么多店铺依历史遗留下来的石头堡垒、屯兵设施开设,如逢战事,商人及其商品极易隐蔽,免遭损失或将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五是这么多商铺主要以开车马店、旅店、当铺、药材、矿产品交易店、首饰店、票号、饭店、铁匠铺、豆腐米面加工作坊为主,这些店铺与当地矿产品、药材商品交易相关。

    店头这个地方在明清时被称为“小太谷”,是名副其实的,同时也为“店头”这个村落之名的起源,提供了一个实证。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本文作者:王春生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0-07-1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