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大事记

  20043月省文化厅下发《关于成立山西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领导小组的通知》和《关于成立山西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专家组的通知》,加强对民族民间文化的保护。

    200410月根据文化部关于“统一管理,分级保护”的精神,省文化厅下发《关于确定我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试点项目的通知》,在各市申报的基础上,公布了首批12个省级保护试点项目,包括1个综合试点和11个专业试点。

    20055月省文化厅在山西省群众艺术馆成立了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2006520 国务院下发 《国务院公布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通知》,我省32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总排名位列全国第六位。

    200676日省文化厅向各市下发了 《关于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通知》,截至930日共接收申报材料237项。最终从中评出具有重大历史性、濒危性、科学性,符合非物质文化遗产要求的项目64项,共涉及16大类。

    20069月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开发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普查管理系统软件,这项工作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的规范化奠定了基础。

    20084月初《遥远的绝响》和《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图典》两部专著完成编辑工作,分别出版。《遥远的绝响》以540余张具有史料价值的图片和24万余字的文字,系统深入地展示了我省32个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流布区域、历史渊源、表现形式、传承脉络和文化价值。《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图典》以500多张图片,15余万文字,收录了我省134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200843日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网正式开通。

    200855 109名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推荐名单通过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网和《山西日报》向社会公示,615 经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山西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公布。

    文化部公布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各省排序情况,我省从第六一跃成为全国第四。在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中,我省共提交申报文本95个,其中第二批国家级新入选项目46个,第一批国家级扩展项目18个,合计64项,共涉及保护单位69个,名列全国第四。申报成功率72.6%,位居全国第一。我省从第七名上升到第四名。

    20084月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管理系统建设工程启动。在20081125日至30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建设培训班上我省做了经验交流发言。

    200929日至223日元宵节期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在北京举行。省中心组织具有山西特色的老陈醋传统酿造技艺、中阳剪纸、闻喜花馍、定襄面塑等项目参展,李长春、刘延东等国家领导人参观了我省项目。

    20099月山西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申报和评审工作开展。第二批省级名录包括新入选项目141项,扩展进第一批省级名录26项,共计167项。

    2009319 ,晋中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研讨会举行。1028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专家在京召开“《晋中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规划纲要》论证会”。

    20093月中旬开始,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在全省11个市同时拉开帷幕。在为期两个月的普查过程中,10万余名工作人员参加了田野调查,共获取“非遗”线索20万余条,有效信息8万余条,135项重大发现。

    根据文化部办公厅 《关于推荐民族传统节日保护示范地的通知》和省文化厅《关于推荐山西省民族传统节日保护示范地的通知》的精神,省中心组织开展了山西省首批民族传统节日保护示范地申报、评审工作。评审出我省首批民族传统节日保护示范地推荐名单,名单共涉及传统节日12项、示范地15个,分别为清徐、祁县、平遥和太谷的春节(元宵节);怀仁的元宵节(大旺火);介休的清明(寒食)节;和顺的七夕节;泽州的中秋节;阳城的重阳节;洪洞的羊獬“三月三”走亲、广胜寺“三月十八”庙会、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节;襄汾的尉村三月十六鼓车节;乡宁的中和节;河曲的河灯会。省文化厅于200957日将此名单公布。

    2010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继续开展的重要阶段。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加强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晋政办发 200577号),受省文化厅委托,省中心编制了《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规划纲要(2010年—2015年)》,目前已完成征求意见稿。《纲要》从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发展目标,保护、传承和振兴,教育、宣传和社会参与,人才队伍和保障措施等方面较为系统地阐述了未来五年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主要工作,确定未来五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目标任务。

    2010519日上海世博会“山西活动周”拉开帷幕,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宝钢小舞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区,以“古风晋韵”为主题,精彩亮相。活动周期间,接待国内外游客30余万人。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0-07-1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