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九间桥与傅山《重修九间桥记》

  在现在太原市解放路七一礼堂背后,原有一条小河,名后小河。河上曾有一座石桥,名叫九间桥,又叫九仙桥。这就是傅山《霜红龛集》卷二十《重修九间桥记》所记述的那座九间桥。

    后小河原是宋代太原城的护城河,明正统二年(1437年),晋王朱棡之孙朱美垣受封为方山王,在护城河北兴建方山王府,府南建了一座佛堂,后名圆通寺。清初,寺内住持宗玉师太用纺织积攒的钱重修了寺庙和九间桥,补修了山门、殿廊、佛像,可是宗玉师太对门前的这座九间桥却只是修整桥体和桥面,而在桥上连一块护栏也不设。傅山问她原因,他说:“我不愁跌死醉汉也。”原来,常有人在桥上饮酒喧哗,使得寺院不得清净,宗玉深恶痛绝之。附近的尼院有五六所,名声都不好,唯独圆通寺没有这些污秽的名声。傅山称赞宗玉的功德,因而作了这篇《重修九间桥记》,圆通寺也因此而盛极一时。

    解放初,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后小河被填平,桥也被埋在地下,傅山撰书的《重修九间桥记》石碑早已不知所终。 

 

    (附图为1907年法国汉学家沙畹所摄的九间桥)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00228;本文作者:韩海兵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0-04-22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