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晋阳古城商业拾零

  晋阳古城曾为战国赵氏初期都城,是当时赵国的经济、政治、军事中心,诸戎群狄与中原地区经常在此进行商业贸易。据出土的春秋战国时期货币,可知晋阳城是当时货币铸造地之一。

    秦汉时期,晋阳是太原郡治所和封国都城,亦是汉族与北方游牧民族经济交往枢纽,外来的牲畜、皮茸不断涌入晋阳,而内地的丝绸、漆器也从晋阳输往边塞。当时晋阳出现过许多巨商大贾,据 《太平御览》引《三国典略》所载,时有“李岳……举钱营生,广收大麦,载赴晋阳,候期寒食,以求高价……”

    魏晋南北朝时期,晋阳城为东魏霸府、北齐别都,皇族官僚穷奢极欲、挥霍浪费,成为商品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晋阳城当时是各地物资的集散之地,主要交流牲畜、珠宝、酒、丝绸等物品。据史料记载,北齐时有丞相高阿那肱在晋阳城中侵占民地,盖起80余间店铺门面租赁给商人,获取暴利。1979年文物部门在晋阳古城遗址以南7公里处发掘北齐东安君王娄睿墓,墓中壁画上有高鼻短胡、常常浓眉深目的胡人牵引着昂首负重的骆驼以及背驮货物的马队,可以看出南北朝晋阳中西贸易的繁荣情景。隋唐五代时期,晋阳为一方大都会城市。唐开元年间(713——— 741),晋阳城内有居民22万,再加上驻军部队和没入户籍的人口,总数在30万左右。要维持如此众多人口的消费,必然有繁荣的城市商业,于是出现了一些载于史册的著名商人,如五代后周晋阳人李彦群等。唐文宗时(826——— 840),日本国僧人圆仁游历中国,看到晋阳西山“遍山有石炭,远近州人尽来烧取”,说明当时煤炭贸易的繁荣。

    1958年,文物部门在晋阳古城遗址以北的金胜唐墓中出土了一枚波斯萨珊朝库思老二世银币,币为圆形(直径3厘米),正面铸有王者半身像和外国文字,背面铸火教祭坛和铸币地点、年代。此为西亚商人在晋阳进行商业活动的实物佐证。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本文作者:张德一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0-04-22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