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人的思想该如何解放

  山西落后了,落后的原因是思想不解放,这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其实山西人过去并不落后,晋商就是思想解放的先锋。

  晋商不仅是商业的顶峰,财富的顶峰,更是思想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的顶峰。他们没有什么理论作为指导,但在实践中摸索出的经验,至今仍为当代学者津津乐道。

  晋商思想解放具体体现在思想创新上。晋商靠创新成就了卓越的商业文明。晋商买卖对象可以创新,如大盛魁可以在草原上换回皮毛再销售,以物易物;晋商的商业模式可以创新,票号就是典型的商业模式创新。但真正对晋商起作用的是思想创新,思想创新的力量,对于晋商来说,是永恒的能力。

  如今晋商消亡已近百年,人们又把它捧上了神坛,为什么?神之伟大,在于它的精神不死。弘扬晋商精神,我们一定要明白,技术层面的东西,我们已经远远超越了他们;精神层面的东西,我们却远远不及他们。

  我们今天最缺少的不是制度创新,不是技术创新,而是思想创新,如果不能在思想上有所突破,晋商将永远是百年以前的辉煌。

  也许有人不知道,第一个把“民主”介绍到中国的是山西五台人徐继畲,1844年春,徐继畲和美国新教传教士雅裨理在厦门进行了历史性对话,中国人这才知道了西方民主思想制度,知道了竞争、选民、选票,知道了一种从来没有的国家制度。

  今天在美国“华盛顿纪念塔”,还可以读到徐继畲对美国和华盛顿的评价:

  “华盛顿,异人也。起事勇于胜广,割据雄于曹刘。既已提三尺剑,开疆万里,乃不僭位号,不传子孙,而创为推举之法,几于天下为公。骎骎乎三代之遗意。其治国崇让善俗,不尚武功,亦迥与诸国异。余尝见其画像,气貌雄毅绝伦。呜呼!可不谓人杰矣哉!米利坚合众国以为国,幅员万里,不设王侯之号,不循世及之规,公器付之公论,创古今未有之局,一何奇也!泰西古今人物,能不以华盛顿为称首哉!”

  我们不应该只记住晋商曾经的富有,还要知道山西人在历史长河中思想上的闪光点。

  今天山西的不发达,很多学者归咎为思想保守,因循守旧,官本位思想严重。在山西当官是很吃香的,不仅当官的吃香,连吃公家饭的人都受人羡慕,在一些乡镇,进政府招待所当服务员,也成了光宗耀祖的事。

  考公务员、进机关、当领导是许多家长为孩子设计好的奋斗过程和目标。现实决定需求,山西官本位思想严重,是因为生活中,当官有好处,除了当官以外难有发展。

  现在已经不是当官吃香的问题了,连认识当官的、和当官的吃一顿饭都成了莫大的荣幸。

  今天一些山西人已经忘了,曾经辉煌了500年的晋商,最大胆的思想创新,就是变“学而优则仕”为“学而优则商”。

  清朝雍正皇帝说过,山西人的习性是不当官、不读书,而是从商。他们把最好的孩子送去从商,第二等孩子送去学一点手艺或者到衙门当小吏,最笨的孩子才去读书、考科举。这是对中国传统的一种背叛。山西人从商就是要当一个纯粹的商人。

  强调解放思想成为近年来山西的一个主题词。解放思想归根到底落在行动上,就是用最大的智慧、勇气、努力,去做最大的事。

本文来源:生活晨报;本文作者:迟国维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0-04-20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