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晋商古道——青龙镇

  位于太原阳曲县的青龙镇,古迹林立,商铺密布,传说是当年山西人走西口的必经之地。

    沿着门楼走进镇里,两旁的商铺大多被工程布围着。沿街一路走来,曾经门庭若市的街巷已失去了过去的繁华,代表古道当年车水马龙的车辙印记也因为开发的需要,被新铺上的青砖石条覆盖,整个街道被现代人已打造成透着山西明清时代气息的商业街,看上去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但它缺少的却是历史的那份厚重和人们对往事的怀念。

    青龙镇以前不叫青龙镇,叫青蒿嘴,只因为嘉庆年间,村中首富王绳中为大清捐银100万两,皇帝赐绣有“青龙”的锦旗一面。为纪念这一盛事,故改名为青龙镇,但另一种说法是青龙镇整个山势和走向颇像一条腾飞的龙,故此得名。也许是乡民们对中华龙图腾的一种崇拜,也是对美好未来的一种寄托。

    我们走在南北走向的大街上。有村民告诉我们,这条街全长25公里,且每隔一里都有一处村阁。以前这里车水马龙,南来北往的商人不计其数,作为军事要塞和古道驿站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后来战事减少,政府又鼓励与外贸易,于是这里又成为重要的商业通道。至于怎么形成当年那种繁华的规模,这主要是王家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传说,王家一位先人早年就随官商四处经商,具有很高的经商本领,所挣银两又不断扩充到自家店铺,加之,地理位置优越又是交通要道,规模越做越大,形成当年首屈一指的富豪人家,青龙镇也成为南北货物交流的集散地。至今,镇里80%的房产仍属于王姓家族的。在山西这么大规模地兴师动众建造院落在全国实属罕见,但这里却有一个天大的、山西后人不知但却值得历史学家探寻的秘密。当年,王家在青龙镇兴师动众大兴土木也引来了一些嫉妒的说法,为遮人耳目,王家便编出了一个美丽的传说:说是王家在一个黄道吉日为儿子举办婚庆大典,众村民前往贺喜,远处一位白衣老人也要前去祝贺,并声称要在洞房住一夜。众人见状,纷纷劝说主家,此人身穿白衣在中国北方视为大忌,会给主家带来晦气,但好客的王家不但接受了白衣老人的祝贺并且满足了他的要求。结果第二天早晨,主家喊这位老人出来吃饭,左喊不答应右喊不答应,推门进去一看,惊得全家人目瞪口呆,哪有什么白衣老人,只见床上一堆银子貌似一个小银人,全家人不知所措,又惊又喜。这难道是上天的安排,给了王家发财的机会?从此王家也就发达起来,成为青龙镇一带富可敌国的晋商。

    崇祯十七年,溃败后的成兵把明朝200多年积累起来的财富洗劫一空作鸟兽散,梦想着把财宝藏匿民间将来享受富足的生活,不曾想被清兵追到现在的阳曲县。为了不至于人财两空,大部分财宝被沿路掩藏起来。有人说,王家发达的主要原因是得益于李自成的败兵之财。由此,让人们联想到山西在清朝时的那种辉煌是否与这有着某种联系?我们无从考证,但山西人善经商、诚信守用的生财之道为山西赢得了盛誉。

    在一座村阁前我们停住脚步。村阁通南北,下有一砖券门洞,厚实的墙体上建有木构楼阁,时时向人们显示着这里曾经有过的繁荣。步入街道,左边的戏台在白雪的映衬下,显得寂寞落魄,似乎有一种埋怨,只有村委会院子里的袅袅炊烟传递出一种生机,代表“文革”时代的“工农兵礼堂”和礼堂两侧的“知青楼”已是空堂楼寂,只有被石灰水覆盖的红字标语隐隐露出那个时代的特征。

    继续向北,正在修缮中的文昌祠已有了当年的模样。站在小山坡上,望着川流不息的大运高速公路和据说是李自成的藏兵洞,心中的那份自豪油然而生,今天的山西终于可以沿着祖先探索出的路续写辉煌了。

    村西南的龙王庙、泰山庙,村西北的老爷庙、关帝庙、永和堂、双忠阁,无不透射出青龙镇当年的耀眼。只可惜由于战乱和人为的毁损,留下的只是残垣断壁和美丽的传说了,但它所折射出的却是那种沧桑美和山西人的开拓精神。

 

 

 

 

 

阳曲县青龙古镇,摄影:行中摄

本文来源:;本文作者:邢占平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0-04-20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