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关于太原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思考

  生产性服务业是随着社会分工的进一步细化而从生产企业内部职能中分离出来的新产业,是现代服务业中专门为生产和商务活动提供服务的服务业,主要包括金融业、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现代物流、商务服务业和会展业等等。20世纪80年代以来,在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的大力推动下,发达国家生产性服务业得到迅速发展,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新的增长点和产业结构升级的新亮点。当前我市正在建设创新型城市、推进经济绿色转型,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对于提升我市服务业发展水平,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建设新型工业基地,实现城市经济可持续发展,乃至拉动经济增长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充分认识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性

    生产性服务业是社会化分工的结果。生产性服务业是以先进科技、专业人才为主要生产要素,以高技术和新产品研发、高质量的对接服务为重要推动力,为生产者和经营者提供服务的新产业,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1、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有助于推动经济的绿色转型。我市正在实施绿色转型的发展战略,即从传统发展模式向科学发展模式转变,由人与自然相背离以及经济、社会、生态相分割的发展形态,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及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形态的转变。目前,我市传统加工制造业中,原材料和低端产品居多,占地多,污染大,产出少,科技含量低,绿色转型的重点和难点也在工业企业。生产性服务业有助于提升制造业的知识和技术含量,克服其对资源要素的过度依赖。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特别是科技研发和信息技术的发展,能高效地整合生产“内力”和技术“外力”,直接导致工业产业链上的相关环节所创造价值的日益扩大,使企业所创造的价值更多的来自于研发、营销等价值链,而非资源的投入。企业绿色生产的主要形式是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的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等,无不是依靠科技研发服务业。科研、管理咨询等生产性服务机构通过产学研一体化,对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降低企业发展对环境的污染,对资源要素的依赖,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最终实现绿色生产有重要的推动作用。随着专业化分工深化,未来制造业生产的产品价值将有70%至80%来自于服务。可见,以知识和信息密集为特征的生产性服务业,将大大降低经济增长对资源投入的依赖,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有利于建设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经济,实现经济的绿色转型。

    2、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有助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就太原来讲,一方面是提高服务业在城市经济中的比重;另一方面是提高工业和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不但能够提高服务业的比重,且能够很好的解决城市制造业外迁后的产业接续和产业替代问题(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城市中心地带的工业企业将逐渐迁往郊区或农村,取而代之的往往是服务业,简称去二进三),而且能够提升工业发展的水平。生产性服务业是以现代高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为重要支撑,更多地以知识的生产、应用和传播为主要服务过程,具有高知识和技术密集度的特征,注重以知识提高服务的科技含量。如科技研发服务业就是运用各种科学技术进行研发创新,为其他行业提供科研成果。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可以有效提高服务业比重和内部结构优化。生产性服务业还能够与高技术产业、现代制造业等其他产业形成良好的融合与互动,对高技术产业、现代制造业等产业的发展产生渗透作用,不断提高其发展的效益和水平。例如,信息和计算机服务业渗透到制造业等工业生产中,能够极大地提高生产效率;科技研发服务业能够通过科技攻关和创新设计增加产品的技术含量、提升产品附加值,进而增强高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的市场竞争力。当然生产性服务业对城市经济的各个产业都有提升作用,有助于城市经济实现结构升级。

    3、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有助于增强城市创新能力。创新是一个城市进步的灵魂,也是城市兴旺发达的根本动力。环顾当今世界,财富日益向拥有知识和科技优势的城市聚集,哪个城市在知识和技术创新上占优势,它就在发展上占据先机。经济强市必然是科技强市。提高城市创新能力已成为城市发展的关键。生产性服务业是以知识使用为最主要形式的服务行业,比如软件、信息传输、研发等行业的服务过程和服务活动以脑力劳动和智力型服务为基础,创新是基本的要求。生产性服务业以其高知识、高技术含量占据产业链高端环节,能够很好地将创新与资源转化为创新成果,营造城市创新氛围。加快发展各类生产性服务业,不仅能够加快新知识、新理论、新观念的交流与传播,加快新技术与新产品的研发和推广,还有助于推动其他各类企业的技术创新,从而提升创新对各行业领域的促进作用。

    4、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有助于改善投资环境。从产业政策的角度看,构成投资环境评价的基本要素,几乎都与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和发展程度有关。城市发展的实践表明,城市能够提供的服务功能越完善,越能成为投资的洼地和生产要素的聚集地。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本身也需要生产要素的聚集整合,但它的发展却能给包括它自己在内的各个行业提供一定的生产要素和必要的服务,其本身也就成了投资环境的一部分了。

    二、切实采取措施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近年来,我市生产性服务业规模不断扩大,结构和质量得到一定改善,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与太原作为中心城市的地位还很不相称,必须采取措施加快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

    1、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政务环境。生产性服务业是增长潜力大、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的产业,应放在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位置,从政府管理和服务上、政策上给予必要的扶持。首先,要尽快建立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协调机构和工作机构,通过明确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和工作目标,协调各部门的工作步调,形成抓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工作的合力,解决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做到有人服务,有机构负责。其次,放宽生产性服务业的市场准入条件。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思路超前,凡是国家法律、法规没有明文禁止的领域,都要允许和鼓励各类资本以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特许经营等方式进入。要建立公开透明、管理规范和全行业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对现有的服务业市场准入的有关规定进行清理,改革市场准入的行政审批制度,减少行政审批项目。按照“政策鼓励、法律保障、放手发展、提供服务”的方针,对生产性服务业多给予政策引导,少进行限制干预。第三,加大对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力度,营造有利于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条件。针对制约我市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主要瓶颈问题,政府应尽快落实在供地、用电、用水、用气、用热等方面服务业与工业同价政策,给予服务业与工业公平待遇,最终为服务业的发展减负松绑。切实落实对服务业提供行政服务方面的承诺,在办理证照、缴纳税费、行政收费、人才引进、信息获取等方面尽可能提供便利。

    2、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和推动作用。按照分类指导、重点支持原则牞要重点支持对服务业发展带动性强的信息、金融、物流、科研、会展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项目,引导服务业的发展方向。建议政府每年要安排一定数量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主要用于重点服务业建设项目的贷款贴息和补贴,进一步加大引导力度,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入服务领域。对研发、设计、创意等技术服务企业可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相应的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政府要加强与银行的沟通,引导各级金融机构在独立审贷的基础上,尽可能给予所有有市场、有效益的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和企业发放贷款。对符合条件的大型服务业企业,要支持它们进入资本市场,通过股票上市、发行企业债券、项目融资、股权置换等方式筹措资金,同时要积极向中央和省争取更多的服务业引导资金,支持我市生产性服务业重大项目的开发建设。

    3、围绕优势产业做大做强生产性服务业。因为生产性服务业主要是为企业生产经营服务的,所以围绕优势产业、依托大型企业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即是其发展的捷径和经验。要以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八大功能区发展规划为平台,确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方向和行业。依托北部不锈钢生态工业区太钢这一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生产企业,建设以服务太钢生产经营为目的的物流配送中心、商贸服务中心,及以服务不锈钢中高端制造业升级为目的的产品研发中心。围绕汾东高新产业区建设IT、镁铝合金、煤机、重汽为主的高新产业基地,建设以机场物流、浙商贸易城为主的生产性服务业基地,形成以IT、新型装备制造、新材料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生产性服务业为特色的新型示范园区。依托朝阳街服装市场发展服装和小商品为特色的加工产业,积极培育一批具有完备物流配送体系的现代化物流龙头企业,提升东部商业中心的集散功能,远期将形成辐射黄河中游经济区的重要物流集散中心和省城最大的现代物流功能区。围绕阳曲新型工业承接区建设新型煤化工、装备制造、铝镁合金、新型建材工业为主的工业新区,建设相应的研发、物流、商贸服务中心。最终形成金融业、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现代物流、商务服务业和会展业等为支柱的生产性服务业体系。

    4、扩大开放主动承接发达国家和地区服务业转移。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服务业转移已经成为国际产业转移的重点领域。许多国家和城市都积极承接国际服务业转移推动本国服务业发展。如印度的班加罗尔通过积极承接美国等发达国家的软件外包,成为了著名的软件城,我国的很多大城市都提出了承接国际服务业转移的发展思路。我们应把握住国际服务业向新兴市场国家转移加快的历史性机遇,充分利用后发优势,抢得发展先机。积极引导外资投向软件、研发服务、移动增值服务、金融保险、现代物流、工业设计、咨询服务、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领域。鼓励国内外大型服务企业在我市设立研发中心,采购中心、分销中心和配送中心。可以根据服务业投资的新趋势,通过股权转让、资产重组等方式吸引外资企业与本土企业的合作。鼓励有条件的服务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发挥比较优势,逐步提升自身的自主创新能力,培育自主品牌,不断发展壮大。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本文作者:张晨强(作者单位:太原社会科学院)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0-04-20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