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徐显秀墓壁画的科技保护工作


作者:刘晚香 杨 方

   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在考古学中的应用,极大地拓展了考古研究的深度与广度。将文物科技保护工作贯穿于考古发掘的每一个环节,这是现代田野考古发掘的基本要求。太原王家峰北齐徐显秀墓的考古发掘始终坚持这一理念,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徐显秀墓墓葬四壁都绘制有彩色壁画,甬道和墓室的壁画是在砖砌墓壁上以白灰作地仗,然后作画。而墓道、过洞、天井仅在土质墓壁上粉刷一层白灰水后就直接在上面绘画。墓壁凸凹不平,挖掘墓葬的工具痕迹还清晰可见。虽然古代的艺术家们就在这样的墓壁上绘制出了精美的画卷,但却为我们的清理保护工作出了难题。因为墓道壁画所谓的地仗层仅为厚约0.1厘米的白灰皮,繁盛的草木根系,形成密如窗纱似的网状结构,将白灰皮层与土壁几乎完全分离开来,白灰皮又薄又脆,稍有不慎便会破碎脱落,墓壁上部鼠洞、昆虫洞穴纵横交错,致使白灰层剥落,土壁酥松,壁画遭到极大的破坏;雨水及灌溉用水渗入墓道。流至草木根系处与黑色淤泥层发霉变质,紧紧附着于颜料层上,画面难以分辨,使壁画污损,白灰层腐蚀消解。所有这些,都给发掘工作尤其是壁画保护造成极大的困难。面对难题,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邀请中国文物保护研究所(现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山西省文物局的专家们一起分析研究,通过多次试验和实验,最后总结出一套有效的清理加固方法:先切除草木根系,用小号注射器将粘接剂注入白灰皮下,每次约10平方厘米,再用脱脂棉垫着轻压,使白灰皮和墓壁紧密地粘接在一起,然后再清理壁画表面,针对壁画污损情况,如果按常规方法清理,颜料层就会随淤泥剥落。经过多次试验,采取将白灰层适度晾干,使淤泥层与颜料层出现分离界面,再喷水雾稍加湿润至壁画大致可以辨别出颜色或线条后,再用竹签逐步清理,将墓道壁画用工程线划分成100厘米×80厘米的工作面,把清理前、清理中和清理后的状况,用录像和摄影记录下来,以便总结经验教训,探讨最适当的清理方法。六、七、八月,正值盛夏时节,骄阳似火,工棚内密不透风,闷热如蒸气浴室,工作人员虽汗流浃背,仍一丝不苟,耐心细致的做着发掘工作,经过三个月如履薄冰的艰辛努力,至8月5日,约100平方米的墓道壁画终于清理完成。
  挖出的墓道成了直接接触光线和空气的界面,野草和树木就会穿破墓壁,顽强生长,直接破坏壁画。尤其是两颗梨树离墓壁仅1米左右,地下根系交错,深达8米,显然不能挖除。为了彻底铲除草木根系,考古所联系了山西省农科院植保所范仁俊教授。范教授和他的同事广泛咨询,反复试验,采用定点、定位、定量、跟踪杀灭草木根系等一系列措施,有效解决了由于草木根系生长繁茂给壁画带来的破坏。七年过去了,墓道周围的梨树和草木没有复活的迹象。
  在徐显秀墓墓道北壁过洞口之上残存着一幅彩绘门楼,这种门楼彩绘在北齐壁画墓中是首次发现,十分珍贵。可是过洞顶部已经全部塌陷,墓道北壁断裂下坐,壁画严重错位、残损。过洞的发掘只能采取大揭顶方式,过洞的彩绘门楼当然也可以采取揭取的方法,但从墓葬保护的整体性、原真性考虑,留在它原来的位置自然是最佳选择,抱着这一理念,考古所委托山西省建筑科学研究所分析了徐显秀墓墓葬的土质应力结构,进行了白灰层与墓壁加固渗透试验,隔离层强度与墓壁结合性试验,使用材料可逆性试验等。在试验的基础上,提出一个又一个方案,就这样反反复复,最后确定了渗透加固壁画后采取封闭支顶,从壁画背面逐层清除土背至1厘米,用加固剂渗透、制作隔离层,制作钢结构支撑体从而将壁画层与隔离层及人工支撑体连成一体的保护方案,上报国家文物局批准实施。就这样,过洞挖完了,而彩绘门楼还一丝不差原址保留在墓道北壁。
  徐显秀墓甬道、墓室用厚约2厘米的白灰作为地仗,清理加固少了墓道壁画的一系列困难,可是墓室下陷、盗洞破坏等造成了壁画的空鼓乃至损坏。如墓室西北侧白灰层地仗脱离砖壁支撑体,面积约300平方厘米。墓室内潮湿的空气又造成壁画的泛碱、霉变。古人似乎在有意考验我们。对墓室内的空鼓现象,工作人员采取点状灌浆的方法,制作相应的支顶壁板,将配置的灌浆材料均匀搅拌后,通过注射器经塑料管注入所需位置,使地仗和砖壁有机的结合。最后用吸水纸反复脱盐,以免对壁画造成损坏。在灌浆加固前,进行了反复的试验:如选取灌浆材料及材料配比试验,材料承重力与强度试验,填充材料与支撑体、地仗的黏结试验等。苍天不负苦心人,经过近三年科学严谨的发掘与保护,面积达330平方米的北齐徐显秀墓被评为“200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获得国家文物局颁发的田野考古三等奖。徐显秀墓田野考古发掘中的保护,工作只是一个开始,墓葬的保护,特别是墓葬壁画的保养与维护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墓葬温度、湿度的观察和记录,墓葬壁画病害的观测记录和防治,壁画的后期保护工作等,各项研究课题要求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逐一解答。
  徐显秀墓考古发掘和保护带给我们的收获和思考还不仅仅是这些,在徐显秀墓壁画发掘保护过程中,通过请专家现场指导、与权威机构合作研究、外出学习培训等手段,考古所的工作人员在保护理念上有了质的飞跃,积累了土质文物科技保护经验,锻炼出一支高素质的文物科技保护队伍。受山西省文物局委托,几年来考古所先后参与了大同沙岭北魏壁画墓、介休后土庙泥质彩塑修复加固等保护工作,得到了山西省文物界同行、专家的一致好评,省文物局已将太原市考古所列为《山西省文博事业“十一五”发展规划》中全省壁画、塑像技术保护中心,等待我们的将是更多挑战。  

太原北齐墓葬壁画

太原王家峰北朝墓葬壁画局部,图为迎送墓主的仪仗队列图

太原北齐墓葬壁画

太原王家峰北朝墓葬壁画局部,图为墓主人徐显秀夫妇

太原北齐墓葬壁画
太原北齐墓葬壁画
太原北齐墓葬壁画

太原王家峰北朝墓葬发掘现场

本文来源:;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08-11-26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