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晋阳古城遗址保护工作专家谈

   1月29日,由太原市文物局和中国文物报社共同主办的晋阳古城遗址保护工作专家座谈会在京召开,有关考古和规划方面的专家和学者就晋阳古城遗址的保护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专家们一致肯定了晋阳古城的考古调查和发掘工作取得的成绩,建议结合对有关文献的收集、整理和研究,进一步开展深入细致的考古发掘工作,确定晋阳古城各个时期的范围和布局;将晋阳古城的保护规划纳入到太原市城市总体规划中。
  
  徐光冀
  中国杜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 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成员
  
  晋阳古城这几年的考古调查和发掘工作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在此基础上,一方面要尽快制定保护规划,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开展调查发掘工作。现在至少西城墙能被证明沿用的时间比较长。大城圈找到了,它的年代基本上也可以断定;另外还做了2008年状况的评估,肯定了一个大方向。晋阳古城,包括城址、寺庙,墓葬,在宏观上作为一个整体概念,有利于保护规划的制定,
  对于古城遗址还要慢慢地做,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以钻探和打探沟发掘为主,进一步确定古城的范围和性质。晋阳古城涉及了三个主要时期:春秋晚期、北朝,还有唐代(包括五代的北汉),都有各自的城圈,有的地方是从早期到晚期都在用,有的地方可能缩小,有的地方可能扩张。现在看来西城墙非常重要,它延续的时间很长,但是并不等于北城墙和南城墙也是沿用的。所以需要确定各个时期的城圈在哪里,是否利用了原来的大城圈或者小城圈。这需要考古发掘来确定,工作重点就是抓这几个时期。
  考古发掘实际需要做的工作比文献记载要复杂得多。要以田野考古成果为主,参考文献记载进行深入研究。比如说晋水的问题,对晋阳城非常重要。文献记载的东城也要进一步确定。晋阳古城目前有20平方公里的规模,要阶段性地搞清楚各个部分,不清楚的作为问题提出来进行深入研究。
  
  徐苹芳
  中国杜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
  
  晋阳古城的发展非常复杂,而且建筑遗迹、夯土(破坏)非常严重。东城、西城、中城,还有一个唐城,互相之间是什么关系,今后的工作还要更认真地进行。通过考古明确西城墙是怎么建的,分几层建的,后来有没有修补,东城的问题很复杂,也要想办法解决,先做出城圈再找城门,等等,态度要慎重。因为这个城址很重要,所以要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得出有权威性的结论,
  另外,关于晋阳古城的文献材料不少,比如《北史》上的材枓就相当多,但是专门针对晋阳古城做文献材料研究的人很少。文献记载中,晋阳城有东城、西城,唐城,建筑有名称,甚至连街道的名称都有。而在其他古城的资料里面,很难说到院落的名字,这很难得。所以还需要对文献资料进行深入细致的收集、整理,研究,从中发现问题。中国历史上的城市,特别是汉朝以后的城市,文献上有很丰富的记载,但都是一盘散沙,没有好好地整理过,必须把这些都整理清楚,在此基础上做考古工作,心里面才有底,短平快肯定不行,在这个城里面要做出成绩来,不是一天两天的事,要很多年的积累才可以,这是考古学里面最基础的东西,不要小看它的价值和重要性。工作刚刚开始起步,应该好好地规划一下。
  大遗址保护首先是它的完整性和科学性。从科学发展观的角度,规划和保护范围,宁大勿小,这才有利于发展。这个项目极其重要,要通过扎实的考古工作,保证它的科学性。将来做好了对文献研究都是突破性的贡献。当然工作的难度是很大的,遗迹复杂、埋藏深,这就意味着要多花钱。现在西城墙那一段600米是“宝贝”,要保护好,要死保。可以就用简单的办法,上面种草,下面把排水做好,有的地方要补漏,把夯土工程做好。
  
  黄景略
  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组长
  
  对于晋阳古城一定要抓住重要的历史时段:春秋,北朝、唐代等等。另外也要注意探寻是否有汉代遗存,如果找不到,利用文献查一查为什么没有。现在大城圈基本上可以确定了,几条城墙的时代要说清楚。晋阳曾作为北齐的别都,要注意的一个问题是北齐还有一个小城,隋唐的遗存可能跟北齐是连着的。古城里如果发现有小城,有可能是宫城,要搞清楚。总的范围就在现在确定的这个大城之内,但是工作的难度还是比较大的。下一步还要把文献中记载的东城搞清楚,因为这涉及到确定保护范围。将来东城能否划入保护范围,要以考古证据说话。大城作为整体保护范围是非常重要的,要控制不能在古城遗址上搞开发建设,然后再进一步做规划。
  
  李裕群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保护首先要确定晋阳古城的整体范围,这是考古工作应该解决的。下一步需要考虑街道布局的问题。要确定城门的位置、宫城的位置。城门的分布肯定是有一定规律的,包括城门的规模、城门的位置,这也是确定城市中轴线的一个重要依据。城门的等级也不一样,比如说在南城墙上找到等级很高的城门,那么这个城门有可能是通往宮殿的,工作进一步细化对于整体保护,是很重要的。当然保护范围的划定,重点区域的划定,还要经过很长期的工作,保护规划必须有理有据。要说明城墙的时代延续,这项工作确实非常艰苦,但是城的西北部分肯定是比较重要的,这是要绝对控制的地方。另外,河道的变迁和确定也非常重要。当年的扬州古城也是根据河流的变化,最终确定城圈。希望太原市考古所进一步努力,有一个短期的规划,再有一个长期的规划,确定5年、10年甚至20年中,不同的重点和需要解决的最重要的问题。
  
  叶学明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 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成员
  
  应该说目前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是正确的。工作之初就从宏观上考虑,成绩也比较明显。现在可能面临着一些突破。
  晋阳古城从春秋,北齐一直到隋唐五代,这三个时期应该有三个城圈,但是会有互相的借用,就是套起来了,这是工作的难度所在,下一步需要解决这个问题。晋阳古城三个大的时期序列非常清楚,既有遗迹也有遗物,考古发掘加上一些其他细致的工作,就可以解决标准地层和标准器的问题,大体建立年代标尺,并随着以后的工作不断地丰富,修改,这样今后的工作就可以做到事半功倍。同时也应该发表阶段性的成果,简报或是报告,这既是总结提高,对于制定规划也是一个严谨、科学的参照资料。
  另外,建议文物部门跟地质、水利部门联合,把这个地区古今水系的变迁搞清楚。需要特别注意晋阳城边的汾河和晋水变迁。地质、水利部门或者环境考古的研究者能提供一些比较准确的线索,可以少走弯路。
  晋阳古城的重要性值得进一步宣传。目前地方政府非常重视,在“寸土寸金”的地方,规划了保护范围,土地使用都控制起来,这在其他很多地方很难做到。发掘研究工作要先行,工作做得越扎实,越能证明晋阳古城的重要地位。这是一个互相印证的过程。现在已经取得了很多成果,希望在这个基础上,能够更快、更好地做工作,把这块“宝地”保下来。
  
  朱岩石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汉唐考古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古城址的保护从大处着眼,和古城有关的都纳入遗址的范围,这个想法是很好的。就晋阳古城来讲,城池、墓葬还有宗教遗址这三部分应该考虑一下提法问题。作为一个曾经的都城,晋阳古城应定位为陪都性质,西山的环境很有园林的气氛,当时应该是有园林的。定位准确才能有的放矢地确定保护对策,
  墓葬遗址区域,实际上和水系是联系在一起的,皇族或者是贵族埋葬的区域,从一些都城来看,往往和城址一墙之隔,这个区域的划分牵扯到这个问题,所以要确定下来,就可以比较清晰。如果城墙不好确定、而护城河确定了的话,对城墙的确定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线索。还要多做一些考古工作,等证据更充足的时候再确定更详细的保护规划。晋阳古城遗址的考古工作,月新年新,成绩非常大,但是难度也非常大。
  
  蒋忠义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
  
  从考古发掘来讲,晋阳古城是非常难做的。因为后来有被破坏的地方,有被火烧,被水淹的经历。现在西城墙可以作为基点:晋阳城西城墙是在春秋战国城墙的基础上向西加宽,到唐代以后,又向西扩展。这个规律掌握好了,其他的几道城墙虽然很分散,但是通过有计划地选点,找比较容易发掘的地方,时代问题可以解决。另外,所有的古代城市都有中心城区、中心城门,要确定主要的城门,最好是发掘出来。城门位置一定,里面的街道就有了线索。如果再有寺庙、宮殿遗址等等,城市建筑布局就可以弄清楚。这项工作不是短期能解决的,可能需要10年,也许是20年,30年的时间,
  还有就是希望发掘者能够走出去,参观学习,开拓眼界。国内这种大型的城址很多,比如邺城、扬州城。现在很多地方都在搞大遗址保护,交流取经,可以互相启发保护和利用的思路。
  
  徐殿魁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
  
  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通过近两年的努力,晋阳古城城圈基本上调查清楚,时代也初步确定,这是个很大的成绩。希望各方面给予更大的重视。同时,要考虑到任务的稳定性,有的古城考古工作甚至都延续了五十年。现在晋阳古城的发掘研究已经有了一个队伍,人员素质非常不错,这是事业长远发展的最好基础。
  
  侯卫东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考古专家对这个项目的认识,一些指导性的意见,对于保护规划的制定有很大的帮助。这个规划要定位准确,就是晋阳古城的保护规划。
  针对遗址保存现状,目前也不可能大面积发掘,同时需要维持当地老百姓的生产生活,从这两个角度出发,保护区的范围可以分为不同的保护等级。晋阳古城遗址目前的保存状况,从西边的城墙露出地面,一直到东部的遗存埋藏深十几米,应该区别对待。遗址容易破坏的地方,是一种保护措施;遗址在十几米下的区域,面临的危险小一些,应该有另外一种保护措施。另外,晋阳古城规模很大,明代的县城到现在的村庄,也是很具体的问题。现在做规划并不主张把村子完全都搬走。民众在里面生活。一般的劳动和生产,只要不破坏遗址,也应该允许的。这也是一个特殊情况。
  另外,关于建控地带和景观协调区的划分。建控地带是保护区以外100多米,需要保护的范围很大,需要控制的范围又很浅。从空间的感觉上来说,似乎有些颠倒。这么浅的建控地带能否控制这么大的古城遗址?另外,“景观控制区”,这个景观指的什么,需要再斟酌。建控地带可以根据不同的控制要求分好几级,而景观协调区有没有必要,需要考虑。目前这个规划鉴于考古工作的进展,更多是一种控制性规划,因为没有可展示的。它的目的是为今后城市的发展提供依据。以后可能根据考古工作的进展再逐渐地补充、深入。
  
  吕舟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
  
  晋阳古城的保护从整体上,包括周边的环境来总体考虑,非常重要。建控地带是作为保护区的一个缓冲区。具体到晋阳古城的缓冲区,到底怎么划,依据是什么,怎么来划控制的内容,还要认真考虑斟酌,在一些地方,建控地带都给出一个建筑控制的高度,但实际操作时,一定会是把这个高度用满,都是建筑区邻着保护区,只是矮一点而已,没有真正起到缓冲的作用。另外,需要确定晋阳古城的保护规划同上位规划,即太原市城市总体规划的关系,跟周围景观带的关系。晋阳古城的保护规划应该成为太原市城市规划的一个组成部分。
  
  李钢
  太原市文物局局长、文博研究馆员
  
  晋阳古城的考古工作进行了七八年,得到了山西省内外许多专家学者,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非常幸运。很多专家几年来亲临工地指导把关,非常辛苦,我们表示诚挚的感谢。晋阳古城遗址的研究保护和展示工作,具体到保护规划的制定,山西省和太原市的领导一直非常重视。当前,太原市的城市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发展很快,土地利用和文物保护之间的矛盾开始凸现。另外,太原市城市总体规划的修编工作已经启动,2008年就要上报建设部和国务院了。对晋阳古城的保护来说也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保护规划今年一定要定下来。
  这次座谈会的目的之一,就是实事求是地总结目前工作,向专家们汇报最新情况,听取专家们对于保护的意见,建议和下一步工作的方向。我们将认真研究,推进工作进一步深入。一定把晋阳古城遗址这一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好。
 

本文来源:;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08-11-26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