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新南风歌

  南风之薰兮,可以解吾民之愠兮。南风之时兮,可以阜吾民之财兮。——舜帝《南风歌》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晋南半壁,地镂天工。煌煌兮热土,北依吕梁东峙中条,晋陕豫黄金三角;滔滔乎黄河,西邻陕渭南接三门,古文明源远流长。世纪曙猿,揭秘人类起源;西侯度人(1),薪燃万代之光。尧传虞舜,神州发祥;舜禅大禹,华夏发韧。三山齐闻,四海并喻:今之运城,古之河东!

  遥思舜帝,敬天孝祖,耕历山,渔雷泽,陶河滨,开创文明之肇始;也闻禹王,德播四疆,凿龙门,疏河浚,治河溃,三过家门而不入。神邑圣主,天降治世良臣;《史记》《尚书》,所表见皆不虚。风后记寒暑,传千载不二历法;后稷授稼穑,播万世五谷丰登。螺祖教蚕桑,经丝纬线,遮蔽寒来暑往;敤首传丹青,工笔写意,点染锦绣河川。噫!神州百业,若网在纲,有条不紊;舜抚七弦,微笑如霞,唱吟《南风》!

  舜日禹风,河东如许风流人物;史海钩沉,运城多少慷慨志士?春秋范蠡,积居治产,数旬获利巨万;战国猗顿,畜牧营盐,十年息不可计。名将廉颇,德威并盛,慨然一出《将相和》;客卿张仪,纵横权变,智谋一卷《战国策》。荀子以礼传天下,道德万世不易;关公恃义封大帝,忠勇千秋彪炳。汉人司马迁,负辱著《史记》,无韵《离骚》、史家绝唱;北宋司马光,撰《资治通鉴》,金科玉律、无上宝典!薛仁贵,箭定天山,爱民若子;王之涣,《登鹳雀楼》,传乎乐章。四杰之一王子安,《腾王阁序》名篇不朽;八家第二柳宗元,《柳河东集》文辞隽永。一阙《窦娥冤》,难释曲圣无穷恨;通篇《长恨歌》,泪洒玉环霓裳衣。戊戌君子杨深秀,维新变法,舍身为中华;抗日名将傅作义,和平易帜,北平免兵燹……

  山寺塔庙林立,胜境何处通幽?关帝庙:虹桥卧波,莲开碧流,忠义“万代瞻仰”;牌坊楼阁,亭台水榭,仁勇“威震华夏”。普救寺,十方禅院无尚浮屠,击石则蛙鸣:普天下佛寺无过;莺莺塔,一塔耸天百鸟翔集,红娘发宿愿:有情人终成眷属!古木森森,铺翠叠绣,异卉流芳,夜至凤凰谷,月移惊山鸟;苍穹横隐,灵峰兀立,瀑布飞泻,日来五老峰,三伏沐凉风。宰相村,盛名宰相五十九,华夏独此一家;永乐宫,眷侣神仙三百余,中外绝无仅有。后土祠,中华祖祠,女娲云游,天下祭祀;傅说庙,殷商圣人,起于版筑,万民敬仰。穷千里之目,需更上一层鹳雀楼;观书法珍品,赏新绛龙兴碧落碑。飞云楼,榫卯楔合,高耸凌霄,云蒸霞蔚;万固寺,中条禅林,石根流碧,松顶飘风。龙门古渡,溯流而上,鲤鱼三跃披龙鳞;黄河铁牛,值守蒲津,波涛九曲夜听吼。中国死海,黑泥活肤,盐哺万民,堪称:千古中条一池雪;宋金墓群,雕梁画栋,抚古追昔,叹曰:昨日黄花一场梦……

  三晋要津,引十万铁甲逐鹿;古之雄城,为历代兵家必争。假虢伐虞,辅车相依唇亡则齿寒;韩原争雄,秦晋反目黎民遭涂炭……中条大战,倭寇授首,八百壮士身赴死;运城攻坚,三战三捷,万余顽军俯称臣!嗟乎!河东古城,有德者据兮!

  南风之薰兮,日丽风和;南风之时兮,飞鸟竟歌。新绛花鼓,中原之瑰宝;稷山抬阁,奥运扬盛名。永济蒲剧,蜚声全国;临猗眉户,声名远播。万荣笑话,诙谐幽默,彰显倔强精神不屈志;晋南土语,韵味悠长,传唱一方水土一方人。剪纸惟妙惟肖,异彩纷呈;面塑活灵活现,构思精绝。年画精工兼写意,唢呐吹伤鸟飞徊。嗟乎!舜歌《南风》,解民之愠兮;禹制《九招》(2),有凤来仪兮!

  伟哉!一千年沧桑看北京,五千年文明看河东!

  河东,中华民族滥觞之地;运城,华夏子孙寻根之所。舜殁鸣条岗,灵山建帝陵。任贤惩巨恶,孝悌治天下。心怀众苍生,忧心唱《南风》。帝谓之曰:天下一人饥则我饥,天下一人寒则我寒。呜呼!似此先祖,岂不解天下黎民之愠乎?

  俱往矣。故人西去,风流皆散尽;舜歌禹乐,华章看今朝!古城新颜,锐意进取,敢为天下先;夙夜匪懈,视听唯民,力求与时进。五教昌明,德育由之昌盛;五刑清肃,法治因以成章。百业俱兴盛,财阜民丰;商贾顺天理,义取四方。山西铝厂,雄踞亚洲;运城制版,万国列首。一池硝盐,数项名牌,中国化工龙头;万亩果林,千里飘香,神州交口赞誉!南风广场,凤凰浴火,五龙交蟠,弘扬虞舜德威;禹都集贸,凛凛古风,北货南趸,传散帝都昌盛!康杰中学,溢智健体殿堂扬名;运城学院,莘莘学子济济满堂。十万人家银线连,笑语瞬息可至;纵横阡陌道通畅,铁马奔流长歌!噫!梨枣脆而香,石榴甘且红。麦田千顷荷实丰,棉花万朵绽笑颜。嗟乎!蓝天碧水,柳绿掩翠烟,佑我淳朴百姓;绿色农产,桃红含宿雨,养我万民健康!河东沃土,耕作晨昏,家庭和美兮,内平外成;黄河故道,渔舟唱晚,友爱相亲兮,共赴康庄!再续《南风》新篇;奔小康臻大同,安天心顺民望,兴我和谐家邦!

  注释:

  (1):世纪曙猿,意为“类人猿亚目黎明时的曙光”,1994年,中美科学家在运城垣曲县发现 “世纪曙猿”的化石。这是生活在4500万年以前的中始新世中期、比非洲的发现早1000万年的高等灵长类。西侯度人,位于芮城县西侯度村。从遗址动物烧骨中发现,180万年前他们已经使用了火。

  (2)《史记》记载禹创制《九招》乐曲歌颂舜的功德,引来凤凰随乐盘旋起舞。

本文来源:山西日报;本文作者:谢旭国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08-11-22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