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打造太原都市经济圈

    孔祥毅教授,中国商业史学会名誉会长、山西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山西财经学院院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部级优秀专家。主要晋商论著有:《山西票号与清政府的勾结》、《山西票号研究》、《金融票号史论》等。孔祥毅先生在山西经济学界,尤其是在金融票号史研究领域中,始终占有重要的地位。孔教授的发言发人深省:

    太原也有代表性晋商   

    晋商最早起源于运城,特别是永济,之后临汾等地有较大发展,直到明清时,晋商有由南向北发展的态势,清代后期,忻州地区的晋商也发展起来。在此过程中,太原府是中心。历史上的太原府比现在的太原市所辖地域要大得多,在晋商最活跃的清代,太原府包括了太原市,还有榆次、太谷、祁县、文水、交城几县以及岢岚州、岚县、兴县。之前,曾经包括现在的忻州、朔州。

    那么太原有没有代表性的晋商?大家都知道乔家,乔家的发展要感谢一个合作伙伴,即徐沟的秦家。在此过程中,体现了晋商的团结互助和谐的品德,而乔家本身就是太原的。还有渠家以及太谷的曹家、榆次的常家,这些都是清代的太原府人。另外,当时太原府所辖的五台、忻州等地均有代表性晋商。

    太原的商业发展有三四千年的发展历史,最早是做边卡贸易,太原以北过去少数民族多,游牧民族的产品与南边农业手工业产品的贸易交换是必然的。太原商人开辟了茶叶之路,贸易甚至做到了俄罗斯,太原商人的贡献毫无疑问。清朝时在徐沟还有专门的场所用于向俄罗斯供货,当时与俄贸易最多的是徐沟和汾阳,在《徐沟志》里还有当地人娶回了俄罗斯女子的记载,这些都是太原商人边境贸易频繁的佐证,外贸的发展是太原晋商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

    明清时内蒙古的金融主要是晋商在做,其中主要是祁县商人做的钱庄具有垄断地位。在票号方面,公认中国第一家是道光初年平遥达蒲村的日升昌,专营汇兑业务。而根据史料记载,顺治年间祁县就有了票号,傅山先生曾亲自参与创设票号,此票号主要为反清复明提供支持。史料记载傅山先生当时从祁县的票号调2万辆白银到大同,3万辆白银到江苏,参与反清复明的活动。后来被政府发现下令关闭了此票号。康熙二年山西票号被关后,康熙十六年,顾炎武又搞了一个票号,但当时不敢明确提出票号的名称,而称之为镖局,实则从事票号业务,这种偷偷摸摸的状态一直到了道光年间,才正式挂出了“票号”的名称。所以,从金融方面看,太原府是中心。

    从物流上看,茶叶之路都是经太原并作停留,才向西南西北等方向而去,达蒲村往北是太谷,再往北是徐沟,徐沟往北是太原,可以说,当时的太原府是物流中心,当时物流经济的枢纽,经济金融的中心在太原。晋商之都是太原的提法是准确的,也是符合历史事实的。

    建设晋商之都要有好的举措   

    晋商之都的研究对太原的发展有好处,同时还可兼顾太原的能源基地等发展,“晋商之都”既是发展的目标,也是个战略,需要对其内容进行论证和科学的概括。应该融入更多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等方面的内涵。   

    一、积极构建太原经济圈

    “晋商之都”不应当是太原市的概念,而是太原经济区。

    现在的太原是山西省首府,政治、经济、金融、文化和交通中心,是中国22个特大城市之一,地处中国东中西三大经济带的接合部,在全国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布局中,具有全国东西、南北双向支撑作用。山西省“十一五”规划提出推进 “大太原经济圈”的构建,经济圈以太原为核心,周围环抱十余个城市。区域人口总数达到800万,地区生产总值达975亿元。太原与这些城市之间的车程,将在一小时内走完。

    再造晋商之都,必须统一“大太原”的认识,强调太原对周围县市的聚集功能和辐射功能。随着银川至太原铁路建成,太原以其地理区位优势、地矿资源优势、能源与新型工业基地、历史文化遗产,形成中国中北部地区的能源、原材料、物流、金融与文化中心。大太原经济圈,是太原晋商之都的内涵,建设新晋商制度,将是山西人民的福音。   

    二、投资视线北向

    几千年来晋人的投资取向主要在北不在南。太原的、也是中国近代史最大的长寿企业大盛魁,起家于内外蒙古,发展于中北部,存在280多年,但在民国年间破产了。其原因很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在战略转型时,投资重点选择了南下上海,在不恰当的时间选择了一个不恰当的地点,损失了资本,贻误了时机。南北的文化差异、人力资本差异、资源差异、生活差异提示我们太原商人,需要研究我们的优势,发挥我们的优势。中北部地区和外蒙古、俄罗斯仍然是新晋商可以开拓的市场。   

    三、要注重软环境的建设

    太原晋商之都的硬环境是很好的,我们需要的是加强软环境建设。首先是建设廉明政府,提高办事效率,改善投资的软环境。同时,企业需要认识,当代企业的竞争,已经不是资本实力和市场规模的硬指标竞争,而是行业文化建设的软实力竞争。它关系到一个行业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以晋商的核心价值观为指导,传承晋商优良理念,以诚信义利的商业伦理,以中和之道的处世哲学,以加强企业管理者的心智素养,来发展自己。软实力是现代企业竞争的核心竞争力。

    从外延发展到内涵发展,依靠增强自主创新、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改善经营管理;从破坏性开发到可持续开发,无论是挖煤的破坏性开发,或者是不重诚信,追求眼前利益的破坏性开发,都需要转向可持续发展的思维和投资。   

    四、要有金融支持

    建设晋商之都,需要金融支持,需要建设太原金融中心。

    近年山西金融运行出现拐点,由连续33年的贷差省在1996年变成存差省,金融资源严重外流。建议以政府强势弥补市场弱势,通过政府驱动和金融制度、政策创新,营造山西金融洼地,吸引流出去的内部资金回流和外部资金的流入,积聚金融资源。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品种,增加吸引资金内流的金融品种;完善金融市场的建设,拓展市场的宽度和深度;实行税收优惠,吸引大的金融机构在山西扎根落户,以带动其客户资金和结算资金的流入。

    历史上早期金融中心的形成主要依靠市场的自发形成。现代金融中心的形成是在市场的拉力下,政府主导的推力起着关键的作用。   

    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设”定目标。也是规划,是寻找太原金融中心的半径,即定位问题。政府首先要高瞻远瞩,根据分析,确定太原金融中心的合理半径和辐射区域。基于太原市及周边地区的经济、金融等发展现状,这个半径不宜太大,辐射的区域不宜太宽,目前可以从大太原经济圈入手。随着辐射力的增强,以后的辐射区域可以逐步扩大,成为周边地区的金融中心和中部地区金融中心。

    二是建的过程中,要采取措施,创造金融生态环境,促进金融要素的聚集。要树立政府高效、能干的良好形象,明确政府的服务意识。同时制定合理的制度鼓励聚集金融要素,例如税收优惠、人才引进、金融机构设置、交易市场、市场监管、产权交易、对违规者罚款等。另外,目前的山西可能是全国亿万富翁最多的地方之一,可以说资金供给是很丰腴的,可是大量资金通过各种渠道流向了外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当地投资环境差,市场经济不够发达,这需要当地政府深入思考并合理引导,以此培育市场。另外还应从完善基础设施、引进和培养金融人才、鼓励金融创新等方面来创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执笔/侯慧琴 摄影/杨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本文作者:中国商业史学会名誉会长、山西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孔祥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08-11-22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太原晋商之都研讨会系列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