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原“晋商之都”称之有据

    太原市委、市政府提出太原建设“晋商之都”这一概念以后,各界舆论评价各有不同。其实晋商是一个非常大的概念,通常是指明清500年间的山西商人,是一个以地缘为纽带,以外地的山西会馆为聚集中心,从业人员众多的商人群体。他们经营盐业、典当、粮布、茶叶、票号等业务,尤其以票号最为出名。

    “晋商之都”在太原

    明清时期,山西商人分布在三晋大地上,并非只集中在晋中地区。晋南的盐商、晋东南的冶铁商、丝绸商,当然还有晋中的票号商人都是其中杰出的代表。除了从地域上划分,根据年代划分,晋商的中心也有所不同,从最早的晋南地区转移到晋中地区,其中最著名的便是祁县商人。晋商曾经一度繁荣,经营范围遍布世界的各个角落。根据史书记载,乾隆年间,山西商人开设的典当行占全国总数的286%。晋商的繁荣早已为世人所熟知,这里就不再多赘言。

    明清时代,太原作为府制所在地,一直是山西省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的中心。所谓“晋商”这一概念包括了工业、商业和金融业,即生产性商人和流通性商人。太原作为“晋商之都”起到了物流、信息交换、交通、金融等诸多重要功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把太原称为“晋商之都”是当之无愧的。这些都是从各种史书和资料中得来的。所以要想更全面地论证,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大对历史资料的发掘和整理工作。

    同城化的重要意义

    太原作为“晋商之都”,影响力不仅体现在文化层面,同时应该成为一个大太原经济圈。在这种大背景下,太原—— 榆次同城化的进程应该更进一步。有些人狭隘地认为,太原市与晋中市属于同级行政城市,太原—— 榆次同城化变相地扩大了太原的行政区域。对于这种观点,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说,太原—— 榆次同城化完全是两地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建设“大太原经济圈”的核心,是合则两利的双赢方式。太原作为我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如何发挥资金积聚、信息积聚、商品积聚的功能方面,需要创新改革思路,同时,太原市的城市发展规模已经严重地限制了其作为全省经济发展的带头作用。太原市在政治、科技、人才、经济活力等方面存在着明显的优势,但作为传统的重工业城市,产业结构急需升级换代、水资源紧缺、污染严重、建筑用地紧张等方面则存在着比较大的缺陷。从地理环境上看、太原东、北、西三面皆为山岭,只有南面可以扩展,从经济的互补性上看,太原—— 榆次的同城化可以整合两地的市场,优势互补,共同促进经济的发展。最明显的一个例子是,游人在去平遥、榆次老城旅游时,大多数人是不会在当地住宿,更多地是返回太原。从这方面讲,太原就与周边各个旅游景区形成了两地互动,促成两地经济的良性循环,这也是构建大太原经济圈的重要功能之一。

    城市与城市的聚合是城市化进程发展的重要标志,而“晋商之都”完全可以承担太原与周边县市的纽带作用。构建大太原经济圈,政府首先需要解决体制上的问题,通过调整各个城市之间合作、竞争的关系,最大限度地发挥各地区域特色。

    太原市在经济发展中常常会出现缺少资金支持的窘迫环境,我们常常不得不花费很大代价吸引外资,殊不知,我省内部的资金常常在不知不觉中流出去。很高兴地听说,省、市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已经决定成立晋商银行并已经进入实质阶段。

    “晋商银行”与“晋商之都”

    现代金融被称为整个经济的“血液库”,其对整个经济环境起到了极大的作用。成立“晋商银行”从实质上解决山西经济发展的资金紧张的困境。同时,山西票号业曾经极度繁荣,一度垄断了中国的金融业。有着这样的历史积淀,成立“晋商银行”也成为必然的趋势。

    当然,我们成立“晋商银行”并不是为了祭奠古人,而是要积极地促进我省经济发展。从我省的情况看,随着我省经济,特别是能源工业的发展,民间资本累积到一个很高的程度。但由于之前,我省并没有很好的金融渠道,一方面资金不知道该流到什么地方,另一方面,大量中小企业无法得到融资。于是,我省各地出现了大量地下钱庄,我们成立“晋商银行”就是要将这部分资金加以引导,以用来促进山西经济的发展,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在创办“晋商银行”之时,我个人认为最重要的是“晋商银行”的体制问题。它应该是以市场为导向、现代公司治理结构为原则、现代化的商业银行。通过入股等诸多方式,吸引山西民间资本的流进,通过董事会来把握银行的未来发展。同时,我们在吸引民间资本时,应该给与其较好的优惠政策,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放心大胆地进行投资。

    太原作为省会城市,作为晋商之都,“晋商银行”的总部必然落户于此。“晋商银行”的成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扩大太原作为“晋商之都”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对于发展文化产业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太原作为“晋商之都”应该从一定程度上改变以前的战略思想。我们现在的战略思想大多是向南看,吸引南方,特别是沿海城市的资金或企业落户太原。除了向南看,我们还应该跟随老晋商的脚步向北走。前一段时间,我曾经去了一趟俄罗斯。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的经济发展严重滞后,同我省的经济相比也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我们的产品,特别是一些轻工业产品,同南方沿海城市相比缺乏竞争力,但同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相比还是很有竞争力的。最有趣的是,我在俄罗斯还发现北京的“倒爷”们的身影,同这些“倒爷”相比,我们有着很大的区位优势。北面将是太原市经济发展的又一个突破口。

    太原作为省会城市,应该起到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作用。我们除了需要为“晋商之都”提供更为有力的历史依据以外,还要好好规划我们太原的未来。“晋商之都”并不仅仅是说明太原市曾经是山西商人云集、经济繁荣昌盛之地,同时它还代表着未来太原市也应该成为整个山西省的经济重镇,成为山西经济腾飞的火车头。 执笔/牛晨阳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本文作者:山西大学教授、晋商学研究所所长 刘建生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08-11-22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太原晋商之都研讨会系列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