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原府是晋商活动中心

    “晋商”特指明清晋商   

    晋商是指明清时期的晋商。明清时期山西商人纵横捭阖,曾一度在全国商业、金融业中独领风骚,在中国商业金融史上留下了辉煌的一页,其影响至深至远,给后人留下许多值得深掘的文化宝藏。因此,研究历史上的晋商活动,有着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所谓晋商是从地域上来讲,从时代上看,历史上都有晋商,即山西籍商人均可谓晋商。但从时间上讲,我们现在所讲的晋商是指明清时期的晋商,现代晋商已习惯称新晋商。那么,为什么晋商特指明清晋商呢?

    因为此时代的晋商不仅仅是海内最富,财力雄厚,活动面广,经营范围广,更重要的是具有新的经济因素。大家知道,明清时代是中国封建社会后期,在这个时代中国社会会有什么变化呢?明清晋商在这方面有代表性,即此时的晋商不同于以往时代的晋商,而是有了新的经济因素,即已成为地域性商人集团,虽然这种集团模式是松散的。但这种地域性商人集团是以往历史上没有的现象,它反映着中国封建社会后期的社会经济发生着变化。此说法的理由与根据有四点:一是有了会馆,二是创建了联号制,三是创建了两权分离制,四是创建了人身顶股制。

    —— 所谓会馆,是以地缘为纽带形成的松散的商人群体,明清时期山西会馆遍布全国各大商埠计300多个,它的功能主要是:一是联络乡情,二是维护同乡同行商人利益,三是祭祀神祗,尤以关公为主,四是庆典活动场所。晋商会馆体现和传播了地域文化,推动了商人在交流中走向融合。

    —— 所谓联号制,就是对所经营的在各地不同行业商号以子母形式进行管理。如太谷曹氏励全德账房管理在江南各地的商号,用通玉账房管理在东北的各商号,三晋川商号管理在山东的各商号。如励全德辖彩霞蔚绸缎庄,彩霞蔚辖张家口锦泰亨、黎城瑞霞当、榆次广生店、太谷锦生蔚。各号之间又可酌应剂虚,相互支持。

    —— 所谓两权分离,即资方聘任经理后,不再干预号事,由经理全权负责,这已经含有近代经营制度性质。

    —— 所谓人身顶股制,即资方出资顶股,经理、伙计按资历、能力也以人力顶股分红,从而调动了员工积极性。

    上述几点都反映着明清晋商经营制度已有一定组织形式,其经营制度具有近代经济意义。之所以明清晋商研究为各界重视,因为它反映着中国封建社会后期新的经济因素的出现。

    太原——晋商之都   

    那么,太原与明清晋商之间是什么关系呢?太原是晋商之都。

    首先,以历史眼光看,明代太原府领五州二十县,包括今忻州所辖地域、晋中部分地域、阳泉吕梁部分地方。具体有代州、宁武、偏关、河曲、保德、兴县、岚县、原平、五台、静乐、定襄、忻州、寿阳、平定、文水、祁县、浑源、太谷、榆次、阳曲等等。清代太原府辖一州十县,具体有阳曲、清徐、交城、榆次、太谷、文水、祁县、岢岚州、岚县、兴县等。清代的山西包括现在呼市的归绥六厅,包括察哈尔部分的朔平府,包括部分察哈尔、丰镇的大同府均属山西巡抚管辖。

    历史上的太原,又称晋阳、并州,均是山西中心地带,其作用辐射全省各地。在清代晋商中,票号三大帮中祁县、太谷二帮均为太原府辖,虽然在行政上并无归属,但却在经济、金融等方面辐射到。可见,太原府是当时晋商的重要基地。这是其一。

    其二,从业务经营上讲,太原府商人是晋商中的主力军。众所周知,汉口是长江沿岸的大商埠,工商业繁华。据光绪年间《汉口山西陕西会馆志》载:山西陕西驻汉镇各业有:太原帮、汾州帮、红茶帮、合茶帮、卷茶帮、西烟帮、闻喜帮、雅帮、花布帮、西药帮、土果帮、西油帮、陆陈帮、匹头帮、皮货帮、众账帮、核桃帮、京卫帮、均烟帮、红衣帮、当帮、皮纸帮等23个商帮。

    在这23个商帮中,以地域区分的仅有太原、汾州、闻喜三帮,其余的都是行业帮,而各帮中都以太原帮为首,充分说明太原府商帮在晋商中发挥着主轴作用。

    其三,太原府作为明清时期山西地方的首府,是山西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其对全省的辐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明清晋商的活跃,太原府自然是中心地。在此可以举两个例子,清朝末年,山西商人积极参加了山西人民的争回矿权运动,特别是山西祁县富商渠本翘及各票号纷纷解囊,集资150万两白银,从英商手中赎回了山西煤矿开采权,另外还组织罢课、罢市等示威游行等活动,帮国家争回了矿权,保护了山西的煤铁矿产资源,渠本翘所处就是太原府地界。太原发挥了中心地带首府的作用。

    另外一个例子是,山西最早的近代工业是火柴业,山西火柴局创办于光绪十八年(公元1892年),地址在今天的三桥街。光绪二十一年(公元1903年),祁县富商渠本翘出资五千两白银,接办了这个山西官办的“晋升火柴公司”,改名为 “双福火柴公司”,官办工业转为民族资本工业,开创了民族资本工业的先河,由此一度带来了全省火柴工业的发展,先后在闻喜、平遥、新绛、汾阳开办了火柴公司。迎来了山西火柴工业的黄金时代。此后,山西才陆续出现发电厂、面粉厂和纺织厂等工业。

    从以上历史事实看,历史上的太原府作为全省首府,其中心辐射作用自不待言。

    打造晋商之都   

    从历史上看,太原是晋商之都,那么如何传承这个传统,让太原这个晋商之都发扬光大?

    太原作为历史上的晋商之都,其历史经验值得当今太原社会经济文化起飞借鉴。因此要做好历史上晋商经验与现代新晋商的有机结合。研究太原作为晋商之都的历史,从中学习好的经验,古为今用,同时,还要结合我们太原市目前的现状,从而打造出新晋商之都。目前我市正在做的“晋商之都文化周”就是很好的做法。执笔/侯慧琴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本文作者:原省政协副主席、山西省晋商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张正明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08-11-22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太原晋商之都研讨会系列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