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敬义泰——万荣李家大院尚存的老字号

  编者按:万荣李家大院揭开了神秘的面纱,给闻名全国的山西晋商大院家族又增加了一处新景点,本报曾多次对李家大院作过报道。李家后人李志真写了这篇文章,托人投书本报,我们谨以特稿编发,以飨读者。

    晋商豪宅李家大院1011日与游人见面了。当象征当年财富和辉煌的一座座连环套的徽式古老民居展现于世时,有人会问,当年李家家族冠以“敬”字头的诸多字号有无尚存,兴衰几何?告诉大家,在山西众多晋商的驰名字号大都不复存在的情况下,李家家族当年的《敬义泰》字号,历尽沧桑,几经沉浮,现在不仅存在,而且还是经国家商业部在2006年中华老字号认定工程中第一批认定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华老字号,它就是宁夏《敬义泰》清真食品有限公司。这样的中华老字号在宁夏仅有两家。

  创业西北 字号棋布

    《敬义泰》从其先祖走西口闯三边起,至今已有近两百年的历史。1823年,李家第十三代李文炳(东院),十七岁开始渡过黄河、远涉西北,往返于西北和山西之间跑买卖做生意。1827年在定边县凝条梁镇开设了第一个店铺。1830年后,李文炳的两个弟弟李文阶(中院)、李文蔚(西院)在闫景村成立了《敬信义》商号,从此有了李家的第一个字号。随着商业的发展壮大和家族的繁衍分支,在李文阶(中院)李文蔚(西院)兄弟俩分家后,大约在清同治(18621874年)年间,李文蔚与其子李敬修、李敬义在闫景成立了《敬义泰》,并派第一任掌柜王秉初携银1000两在宁夏银川的玉皇阁西边的三间铺面筹办了《敬义泰》分号。李文蔚在《敬信义》的股份仍然保留。1907年李敬修之子李子用留学英国前后,李子用将其西院的股份从《敬义泰》中全部退出,从此《敬义泰》为李文蔚(西院)的另一孙子李道升(后称南院,实为西院的一支)独股独资。

    在李道升及掌柜、店员们的辛勤经营下,《敬义泰》逐渐发展壮大。最初的《敬义泰》经营日杂、百货、副食,样样齐全。以后又在旁边设立了客店《敬义栈》(后变为酱园),接着陆续又成立了银号《敬义丰》及各专业店敬义瑞、敬义公、敬义成、敬义德、敬盛永等等。这些分号设在西安、兰州、天津等地。从山西到银川一路重镇都有各分号的铺面。《敬义泰》在最兴盛时期,为适应外贸出口的需要,将天津的庄点改为《敬盛永》货栈,在包头、上海、北京、凉州(甘肃武威)、归绥(内蒙古呼和浩特)、汉口等地设有常驻庄点,为商号采购、推销、运输贸物,并提供商业信息。最兴盛时店员庄客近百人,各字号每年共收现银百万两之多,为宁夏八大商号之首。

    民国18年(1929年)李道升去世后,《敬义泰》由其长子李大辅(字丕丞)主持,直至解放后公私合营。李大辅留学日本明治大学经济系本科。解放后居住在北京,上世纪70年代去世。先后担任《敬义泰》掌柜的是王秉初、谢自立、闫汉三、王玉章、范星三、张诚之、闫竹生、程仰山、王海天、闫寿安。这些掌柜及店员们为李家商业的发展付出了自己毕生的聪明才智。

    在清末民初,李家中、西、南院的宗族兄弟们,或共资、或独资,在《敬信义》字号发展的基础上,除《敬义泰》等字号外,还扩大发展有敬信源、敬信诚、敬信永、敬信裕、敬信明、敬信泰、敬信公、大同庆、公生明、同心协、同顺兴、同顺成、和顺贞等几十个字号。可惜这些字号至今都不复存在。

  军阀压迫 艰难维持

    1933年至1949年马鸿逵主政宁夏的十七年是《敬义泰》等民族工商业最为衰败的时期。作为军阀、买办的马鸿逵从多方面挤压民族工商业。一是苛捐杂税名目繁多、举不胜举。特别是在交通要道遍设关卡,乱征税赋、勒索钱财,货物无法运输。二是强迫雇兵。“七七事变后”,马鸿逵以抗战为名,加速征兵扩军。每次征兵必向商号派兵。商号没人,只得出钱雇兵顶替。《敬义泰》及南院在银川的其他商号一次雇兵40多名,每个兵至少得400块大洋。这些雇兵如果以后在部队中跑一名,罚再雇兵35名,逃官1名,罚兵10名。这一项规定使《敬义泰》每年损失几万现洋,且每日尽应付了政府的雇兵、追逃、要钱等等,无法做生意。三是马鸿逵为了独揽宁夏金融大权,于19386月将原宁夏省银行改为宁夏银行,自任董事长。官股100万、商股50万。《敬义泰》等宁夏八大商家被强迫摊派入股,不给红利。马鸿逵的宁夏银行变为大烟、粮食、百货、皮毛、枸杞、药材、木材、食盐、发菜等多种经营的投机垄断机构,且规定凡属银行经营的物资,一律列入统购范围,按官价收购,禁止民间买卖。这样《敬义泰》等八大家在官僚买办垄断集团的排挤下,走向衰败。四是在19488月国民党败逃前,大量发行“金元券”,收购黄金、白银,货币贬值、通货膨胀。各商号卖掉库存货物,换回的是一堆废纸。尽管也尽量兑换黄金、白银,但与官商相比,微不足道,亏损巨大。

    在马鸿逵的挤压下,宁夏民族商业的八大家纷纷破产,另立字号。《敬义泰》也不得不改换门庭,缩小规模。当时东家李大辅将银川和兰州的《敬义泰》改为《大同庆》(大、同两辈各取一字),将资金、人员、经营范围都缩小,以应付马鸿逵的各种排挤,勉强惨淡经营。

  品牌字号繁荣兴盛

    1949923日,宁夏和平解放,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国民经济恢复时期银川、兰州的《大同庆》及西安等地的《敬义泰》、《敬义成》、《敬义德》等商号接受了和平改造政策,1956年参加公私合营。鉴于过去《敬义泰》在宁夏的声望很高,李家的诸多字号保留了《敬义泰》字号。当时的银川市《敬义泰》副食品公司已成为公私合营的企业,从此《敬义泰》走上新生。19601962年的三年困难时期,由于政府给敬义泰公司的生产糕点原料不受限制,在大家都吃不饱的时期,纷纷购买《敬义泰》糕点等食品,《敬义泰》生意特别兴隆,这三年是《敬义泰》在解放后发展最兴旺的一个阶段。“文革”中《敬义泰》被冲击,“敬义泰”三字被去掉改为银川市副食品公司。改革开放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又恢复了《敬义泰》字号,重新繁荣兴盛,发展壮大。现在已成为宁夏回族自治区仅有的两个全国第一批中华老字号之一的大型企业。

    现在的《敬义泰》是由银川市双宝副食品有限公司法人控股。在银川、西宁、兰州等西北省(市)区,特别是回族地区,《敬义泰》品牌非常有名。200847日,经商务部批准,《敬义泰》清真食品有限公司又成立了宁夏清真主食加工配送中心,成为宁夏首批由商务部同意为自治区主食加工配送试点企业,主要为银川市零售业、社区、单位提供主食加工配送服务。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本文作者:李氏家族第十八代 李志真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08-11-22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