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文明完园:万荣县万泉文庙 千秋万代孔圣人

  文庙,也称“孔庙”,因孔子在宋以后尊称为“大成至圣先师”,俗称“圣人”,所以孔庙也称“圣庙”。

    春秋末,鲁哀公17(公元前478年,即孔子逝世的第二年)于孔子旧宅始建孔庙 (在今山东曲阜县城)

    唐武德二年(公元619)于国子学立孔庙。贞观四年(公元630)全国各州县普建孔庙。万泉县(今万荣县东)在武德三年(公元620)建立。万泉文庙始建年代史无记载,以此类推,可能是同全国州县一样同时建立的,按庙内现存的七株古柏的胸径来估计,都有千年以上的历史。

    元以后通称孔庙为 “文庙”,因为历史上同时还有“武庙”。万泉武庙在县城北门外,毁于日寇。武庙供奉关羽和岳飞两位主神,从祀名将有张飞、赵云、郭子仪、戚继光、狄青等24位。文武两庙每年春秋两祭由政府主官率官员师生祭祀。

    万泉文庙位于万荣县万泉乡万泉村东部。文庙大成殿(因孔子集儒学之大成称大成殿),运城市文物局考察建于明正统四年(1439)。大殿阔五间,入深三间,神龛原塑孔子金身立像。唐开元追封孔子为“文宣王”,清顺治三年定文庙谥号“大成至圣文宣先师孔子”孔子像帝王装饰,庙建皇宫形制。

    在孔子神龛东西配有:复圣颜子、述圣孔子(可能是孔鲤)、宗圣曾子、亚圣孟子。

    东西两庑各九间,配有东西12哲位;东庑先贤40位;西庑术贤39位;西庑先儒37位;以上名字全部用红底金书木牌镌刻。这些先哲先贤先儒皆孔子的72贤弟子和先贤郑国、敦颐、程颢等,先儒诸葛亮、王通、韩愈、司马光等。

    月台对面正南一排为戟门三间(亦名棘门、古代宫门竖戟以示显贵)。戟门只在祭祀时开门。戟门东西各开一小门,称为“学门”;东曰“义路”;西曰“礼门”。

    戟门外有一空地,东为名宦,配县令18人,西为乡贤祠配祀董永、贾仁元等13人,孝子祠在名宦祠南,节妇祠在乡贤祠南。

    与戟门相对正南筑灵星门,左右筑花墙。门坡下泮池、上筑小桥,桥南为琉璃照壁一座、蛟龙戏水,上书刻泰和元气四字,左右对联为:人文启孤峰,教泽千秋开道统;至德流两涧,宫墙数仞仰儒宗。

    泮池左有腾蛟坊;泮池右为起凤坊是面东两座木牌楼、门前各竖石碑,上刻:文武官员至此落轿下马。

    大成殿后为一大院,有大厦为明伦堂,明伦堂后高台建有藏经阁三间,东西两厢为进德斋和修业斋各五间。文庙东有崇圣祠,是供奉孔子父亲叔梁公的庙宇。

    万泉文庙的格局与曲阜孔庙相同。万泉文庙现存文物为大成殿和琉璃影壁。大成殿单檐歇山顶,前檐下施五踩双昂斗拱,东西两侧施五踩单翘单昂斗拱。前檐覆盖黄、绿琉璃彩瓦,殿内梁、柱、椽、栌都施彩绘。

    现大成殿房顶已有几处成为窟窿,许多椽已断裂,成为即将坍塌的危房,急待抢救。影壁也已破旧,急应修理。

    庙内原有古柏九株,均合抱有余,现存7株,蓊郁笼罩全庙。还有一通宋碑,字迹不可辨认。另一通满汉阴刻“平定青海告成太学碑”字迹清晰。

本文来源:山西日报;本文作者:屈殿奎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08-09-03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文明家园系列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