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长子县天王寺:千年古寺引领文化产业

  天王寺坐落于长子县城南大街东侧,据《长子县志》记载:始建于唐永徽年间(公元650年——655年),迄今已有1350多年的历史。天王寺建筑群规模宏大,设计讲究,廊庑森严,游人如织,是长子县城唯一的一座佛教文化活动场所。宋、金、元、明、清历代均有修葺。元时大修。明洪武间置僧会司。明天顺三年重修。明万历三十五年创建钟楼。清康熙三十二年八月增修钟楼、鼓楼各一,罗汉房六楹,东、西僧房十楹,规模得以进一步扩大。清雍正二年重修。清乾隆四十三年大修。内有弥勒大悲殿,外有观音、关圣、准提、广生、给孤殿,及正门照壁、地藏十王殿、如来神像、石塔,寺院内外苍松翠柏,环境幽雅。现仅存中殿、后殿,有关专家从梁架结构和斗拱构件认证属金代建筑遗存,尤其是中殿斗拱,采用内透外计单抄单昂五铺作手法,柱头用卷杀,栌头大于柱围,具有极高的研究考古价值,是现存金代建筑的典型之作,是我国建筑史上的精华,是古代劳动人民勤劳和智慧的结晶。作为全国第六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开发天王寺已成为当地党委、政府的共识,天王寺宛如全县历史文化旅游产业大棋盘上的一颗领军棋子。

    沿天王寺西折有一条长街,当地人叫小西街,又名虎西街,街的尽头,原古城墙上有一虎西门,一般的县城都是四座城门,长子县的古城有一道独特的景观,多一个虎西门,成了五座城门,在全国都不多见。说来还有一段典故:唐朝长子县令崔珏有断牛、断虎、断龙的本领,当长子西山的老妇状告老虎吃了儿子后,崔珏派人拘虎下山,老虎惭愧不敢进城,就修一虎洞供老虎进城,后人以此为门,长子古城就成了“五门之城”。虎西街一度成为长子城最为繁华的地段,留给今天的是长子县城现存文物古建最集中的区带。最为典型的是虎西街东有关帝庙,西有城隍庙,南有明清牌坊,北有宋代古槐。关帝庙又称武庙,始建于明洪武八年(公元1375年),分南北两院,南院为僧房,北院有正门、献厅、正殿、东西厢房,其中献厅三间,下立20根木柱,前排四柱以四个活灵活现的石狮子为基,上为六角苍穹顶。城隍庙始建于金正德四年(公元1149年),一进两院,因建设文化广场,现已异地重建。明清牌坊指立于民居赵家大院南的 “勒旌禀膳生员赵俊晋之妻康氏节孝坊”,为明末清初所建,高约8米,宽约10米,四柱式,柱基为青石夹木。在长子县城,以天王寺为中心,长子城有北高庙、南高庙两个制高点,北高庙周围建有陶鬲坛遗址、古城遗址、森林公园、水上生态园、牡丹园,南高庙有唐代建筑遗址。

    从天王寺放眼全县,一棋举,众棋活,全盘兴。国内罕见、世界珍稀的树化石群落;新石器时代遗址;中国原始农业肇始地之羊头山五谷畦;尧封长子丹于朱地之丹朱古城遗址;全年刮西风的气象奇观之丹朱岭;尧封天下第一景之熨斗台;《山海经》所载著名神话故事“精卫填海”发生地之发鸠山;“三世三司隶、千秋动汉京”的鲍宣、鲍永、鲍昱纪念园;东晋鲜卑族慕容永建立的西燕国国都;北魏千佛洞;宋塑之冠——法兴寺、崇庆寺;国内仅存三个唐代燃灯塔之燃灯塔;举世罕见的石舍利塔;有“东方维纳斯”美誉的十二圆觉;白鹤观唐碑;精卫湖、皇明湖等。或待嫁闺中,或急待保护,或呼之欲出。

    如今,以天王寺开发牵动县城明清古建一条街、长子古城保护、园林县城建设等,以县城的开发建设领导全县的崇庆寺开发建设、树化石国家地质公园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元代以前古建筑39处(占全市的70%以上)的保护开发等的实施,使得千年古县、精卫故乡、尧王故里、西燕国都大放异彩。

本文来源:山西日报20080826;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08-09-03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文明家园系列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