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文明家园:运城市盐湖区舜帝陵 游子寻根 追思先祖

  敢叫沧海变桑田,震古烁今,皇恩显著千秋颂;

    能使白云成雨水,开来继往,帝德昭彰万代垂。

——元·张养浩

    在运城市盐湖区北15公里的鸣条岗上,坐落着一座千年古陵——舜帝陵,是中国历史上三皇五帝之一舜帝的卒葬地,是专供朝拜、祭祀华夏先祖舜帝的陵庙。2006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自舜帝陵庙重新修复后,今又重游,再次感受中华文明的根源之地。

    舜帝陵分景区和陵庙区两部分。规模宏大,古朴简洁。

    景区整体呈现生态园林建设风格。花卉区和历史文化区错落有致,雪松、龙柏、银杏等多株奇花异树遍地。漫步其间,曲径通幽,长廊逶迤,湖光山色,姹紫嫣红……既有传统园林小中见长、步移景异的显著特点,又有现代园林热情奔放、清新自然的时代气息,天南地北的奇花异木与河东大地的人文景观水乳交融,厚重的文化底蕴与钟灵毓秀的山水相得益彰,浩大、瑰丽的舜帝陵景区赋予千年古陵以独特而恒久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魅力。

    陵庙区由外城、陵园和皇城组成。穿过彩虹样的大门,沿石板路一直向前,两旁树木笔直挺立,行至舜帝像前,拾阶而上,仰望舜帝圣像面南而坐,笑容慈祥,胡须飘逸,手抚五弦琴,恍惚间仿若听见《南风歌》声:“南风之薰兮,可以解吾民之愠兮;南风之时兮,可以阜吾民之财兮。”眼前浮现巍巍中条山千峰叠翠,盐道车水马龙络绎不绝,农民劳作秩序井然,一派丰收景象,不正是解民之愠,阜民之财的太平盛世吗?

    绕圣像而过,东西两侧古柏林立,各个躯干苍劲,盘根错节,依依相偎,均为“活柏抱死柏”,据记载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堪称史上之绝迹。关于这些柏树,村里还流传着美丽动人的故事。西边一株,相传很早以前东张贺村有一恶霸要伐一棵柏树。可就在他把树伐倒的一瞬间,天气骤变,大风呼啸,暴雨倾盆,更为惊奇的是,紧靠死柏的那棵活柏突然伸出一枝,将死柏抱了起来。恶霸受惊,逢人便说:“我是虞舜母亲,你却将我伐倒,玉帝大怒,我儿子又将我扶起,让我永立人世,除暴安良……”故人们称其为“母子柏”,又称“帝君柏”。东边一株,相传从前西曲马村有个李员外,女儿英英与本村牧童秋娃相爱,但员外不允,英英含情自缢。秋娃得知后,扑向英英坟头,撞石而死。数年过后,英英坟前长出两棵小柏树,庙中老僧遂将其移栽进外城内,精心护养,百年之后,柏树成材,参入云天。有个财主心生歹念,趁夜偷偷伐倒一棵。谁知伐倒的那棵竟与旁边的另一棵紧紧缠抱在一起,重新矗立。财主心惊胆颤,慌忙离去。据传,这两棵树分别是英英和秋娃转化的。因此,人们将其称为“夫妻柏”“连理柏”。古人崇尚奇异大树,视其为登天之阶梯,且身藏灵仙之气,赋予其美丽动人的传说故事也就顺理成章了。

    穿过夹道耸立的柏树,直通仪门。仪门是一座二层仿清式四阿重檐歇山顶,内部结构为楼阁式的古建门楼。正门两旁分别书写着“德圣”“孝祖”四个大字,高度概括了舜在历史上的地位。德、孝是中国传统道德的文化之源,也是我们所应遵循的生活理念,更是社会进步发展的一种动力。舜帝的德孝思想博大精深,理应值得我们推崇和敬仰。仪门是舜帝陵庙中轴线上的一座标志性建筑,由中国书法协会主席沈鹏书写的 “舜帝陵庙”四个大字的匾额高悬在仪门上方,更显得古朴大方。

    从仪门而过便达舜陵。陵冢坐南向北,位于陵庙的中轴线上。冢四周由青砖砌花墙围护。冢前嵌有元代“帝舜陵”和明代邢其任书写的“有虞帝舜陵”两块石碑。冢上立有多棵槐柏,苍翠郁葱,尤其是东南角的一棵约有数十围粗,据说是唐柏,五枝虬螭,傲指苍穹,人常敬称“五子登科”柏,已历千载。常有游人学子来拜,以求事业发展,学业有成。陵前献殿为五间悬山顶式元代建筑,前檐通额坊为一整根长达174米的圆木,举世罕见。

    绕陵北行约三十米,即是皇城,又名“离乐城”。传说是禹为舜营造的牧宫,又称“离宫”,取离位享乐之意。砖砌城墙为清代建筑,正面有一正两幅门洞,门额上书“来南薰”“解愠”“阜财”,皆出自于舜所赋 《南风歌》。进拱形城门,内以廊房、戏楼、卷棚、献殿、正殿、寝宫为中轴线,东西两侧配以钟、鼓二楼,构造布局严谨,左右对称。主建筑正殿,建造于台基之上,重檐歇山顶,斗拱五铺作,面阔五间,进深五椽。殿内泥塑的舜帝坐像,头戴冕旒,身着衮服,神态庄严。陵庙内除正殿为元代所建外,大部分为明清建筑风格。整座庙宇沿中轴对称,古柏森森,碑碣剥蚀,呈现出一派古代帝王陵寝的威严气势。

    舜帝陵庙始建于唐开元二十六年,后毁于元末战火中。明正德初,乡人重建。但在明嘉靖三十四年的大地震中又遭毁坏。明万历三十一年,安邑县令吴愈再次重建。在清嘉庆二十年的大地震中又为瓦砾,仅存正殿。次年,在乡人王步洲等人倡导下,重建舜庙。2002年至今,运城市盐湖区委、区政府将修复开发舜帝陵庙列为重点工程,对舜帝陵庙进行了大规模的修复开发,使千年帝陵重放异彩,已成为集元、明、清建筑风格和现代园林艺术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风景名胜,并以其承载的深厚根祖文化吸引了众多海内外华人前来寻根祭祖,拜谒旅游,同时让更多的炎黄子孙了解了中华民族德孝的典范——舜帝。

    司马迁曰:“天下明德,皆自虞帝始。”舜帝是中华民族道德文化始祖,他倡导的五常之教(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已成为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生生不息的传统文化精髓,舜帝陵庙也因此成为海内外华夏儿女寻根祭祖、拜谒旅游的胜地,成为连接中华民族情感的纽带和桥梁,尊崇舜德、弘扬舜名也已成为千年来经久不衰的一种独特的精神文化现象。

    舜帝陵的一方沃土,滋润的不仅仅是陵上古柏的繁茂和灵气,更是一种传统道德思想;其繁衍的不仅仅是华夏的子孙万代,更是一种民族团结的精神,一种理想和信念。如今其以全新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必将以她独特的文化魅力给亿万华夏儿女创造一个游子归根,追思先祖的机会,必将使中华千年文明之根扎得更深,使舜帝的德孝思想更加源远流长!

本文来源:山西日报20080902;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08-09-03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文明家园系列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