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文明家园:大同市天镇县沙梁坡汉墓群——汉墓千载将士魂

  天镇县位于我省东北部;与河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接壤。周为代国领域。战国时为赵延陵邑,秦置延陵县,西汉置阳原、延陵二县,北魏置广牧县,唐置天成军,辽置天成县,金元仍名天成县,明洪武年改为天成卫,洪熙元年又添设镇虏卫,清顺治三年并天成、镇虏二卫为天镇卫。雍正三年(1725)改置天镇县。

    大同市天镇县沙梁坡汉墓群,位于天镇县城南5公里处的冯家夭村东南沙梁坡上,现存有封士的汉代将士墓43座。分布范围南北长约5公里,东西宽约25公里,封土堆一般高为58米,周长约为5090米。全部由黄土堆夯垒而成。大大小小的墓葬散落在一眼望不到边的沙土坡上,墓葬之间的距离近30多米,远的三五公里,错落有致,形成了规模庞大的墓群。

    1978年,洪水冲出汉墓一冢,经考古专家鉴定:棺木片经C14年代测定(BP)2340±100年,树轮校正年代(BP)2355±105年。

    1991年——1992年国家修建天走国防公路时,经原雁北地区文物站勘探,地下有小型汉墓44冢,出土了一批汉代的陶器、铜器等。从出土的文物来看,沙梁坡汉墓群确有较大的考古价值。它对研究我国的汉代史和汉代文化有重大意义。

    天镇境内地势为东高西低,山川间隔分布,最低处海拔也在千米以上。境内属阴山山脉。唐诗曰:“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从这首诗里,我们不难想见那金戈铁马,刀剑拼杀的惨烈场面。无数将士战死沙场,骨埋边塞。

    天镇县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地方,在大部分的时间里一直地处边塞,是军事战略要地。各个时期修筑的城堡,墩台曾经担当过长达两千年戍边重任,因此天镇县号称“边城”。天镇县原为赵国的北部边疆,与东胡毗邻。赵武灵王在这里修筑长城以抵御外侮,保家卫国。汉武帝“征伐四夷,开地广境,北挡匈奴,西逐诸羌”。今天,我们依然可以看到古长城的遗址和星罗棋布的堡、台等。这些众多的古代边防设施,结构严谨、浑然一体,形成了庞大的战争防御体系。

    相传唐太宗李世民征战至天镇北部的龙泉寺,在饮马时曾赋诗:《饮马长城窑行》“塞外悲风切,交河冰已结,瀚海百重波,阴山千里雪,回戍危烽火,层峦引高节,悠悠卷旆旌,饮马出长城。”写出了北方的苍茫、伟岸、大气与浑厚,也表达了诗人豪放不羁、决胜千里的气概。

    “华门有旧堡,墟城不忍看。风卷战旗声,城匿将士喊。”诗人子爵的一首《采风有感》令人荡气回肠。

    天镇县历代为战争频繁的北方民族接壤地之一,由于战争、灾荒、瘟疫等原因,当时塞外的天镇近乎荒无人烟。在汉武、明皇时期,实行了戍边军垦的战略举措。将士除戍边、作战、修筑边墙外,实行军垦屯田制,以解决将士的粮饷问题,那些将士每人种田30——50亩不等,除自己吃外,还上缴亩税,以解决战争补给。

    位于天镇城南20里,翻过沙梁坡有一座依山傍水的城堡名曰:“米薪关”,据大同府志记载:米薪关城围320丈、高33(实为35)“米薪关”地势险要,便于防守,地处交通要道,是屯集粮草的好地方。至今,天镇县仍保留有以屯命名的村庄。如:谷大屯、韩小屯、贾家屯、鲍家屯、夏家屯、葛家屯等村庄。应该说:军垦屯田为汉武帝、明代朱家王朝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质保障,对边塞的巩固和战争的胜利和汉王朝的建立有着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

    天镇沙梁坡古汉墓群,和天镇“慈云寺”古长城、新平玉皇庙、盘山显化寺等名胜古迹为天镇积淀了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我们统称为“边城文化”。“边城文化”演绎着金戈铁马的悲壮,也上演着一幕幕的民族融合的喜剧。天镇地区长城沿线和城堡内外民众,多为不同时期戍边将士的后代,形成了不同的民风民俗和不同的饮食文化。彰显了天镇独特的“边城文化”。

    近年来,天镇县加大了沙梁坡汉墓群的保护力度,建立起了县文物部门,所在地乡、镇、村和文物保护员三位一体的文物保护体系。使沙梁坡古汉墓群得到有力保护。现在通过政府拨款、捐款集资、招商引资等多种手段筹集资金,在不远将来、将会被建成一座松柏苍翠、绿树成荫、文史有记、碑碣林立,出土文物展览有室,在全国有影响的古汉墓群。为华夏古文化的流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本文来源:20080715山西日报;本文作者:袁孝 卢宝琴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08-09-03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文明家园系列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