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走进泽州谢家大院

  晋城市是我省的东南门户,泽州县山河镇洞八岭村的谢家大院,更是处在太行山南麓之巅的门户前沿,雄伟险要的太行山历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悠久的历史渊源和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谢家大院攻防兼备的具有立体式防御网络体系建筑风格的古村落遗迹,形成其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也是前人给我们留下的一笔丰厚遗产。

    据考证,洞八岭村始建于隋唐()时期,但谢家大院的立体防御网络体系的具体形成有待专家鉴定。传说是当时人称谢七爷的一位商人,在中原大地商业发展到鼎盛时期的产物。虽财源广进,但树大招风。谢氏祖宗为了防御外敌的侵扰掳掠,自保家族人身和财产的长治久安、兴旺发达,因地制宜、独具匠心地从地下、屋内、房顶三位一体的完整规划了整个村落的防御体系。青砖蓝瓦四合院、棋盘院鳞次栉比。叠院层楼、依地就势、随形生变、错落有致、古朴庄严、浑厚坚固。座座房屋上下畅通,户户贯通,院院连通。更具迷惑色彩的是8条胡同、8个城门(圆圈)8条丁字街的街道,无论你在迷宫般的屋内穿行或在街道上行走就如同在八卦阵中茫然。整个村落结构具有古代信息战、阵地战、防御战、阻击战、城防战、地道战的防御结构和城防工事。战乱年代村民集体网络式联防,观察哨、了望口。进可攻、退可守,能打能藏,交叉掩护,相互支援,信息畅通,传递自如。遇到紧急情况时可迅速从地道、屋内、房顶以及向迷宫一样的街道撤离或转移,形成了坚不可摧的防御堡垒,对来犯者可给予致命的打击。真可谓:幽洞八岭御敌阵,户畅院通暗连网。犯我深宅陷迷宫,四面楚歌遇刺芒。被动遭袭不见人,贸然侵入见阎王。城门胡同丁字街,岁月千载壁垒村。

    谢家大院古村落遗迹,还具有建筑结构巧妙的回音壁和街道中间的空石板地道,地下排水系统等所特有的传音功能,能将街道的声音传导到周围的院落及邻里,真可称为现代信息战的祖宗。

    谢家大院共有19个古院建筑群落,全部是砖木或石砌结构的二层楼。4个棋盘院、15个四合院,820余间房屋内畅外通暗连网,自然形成了一个立体式防御网络体系。在和平时期各家各户和谐共处,大南院设立公共食堂,村民全体在此统一就餐,该院东侧是骡马店,大门正南面是食用油加工作坊,一个具有古代氏族社会生活形态的古村落遗迹。西街“公议巷”三个石刻大字高高嵌在西街城门上,是古代谢氏家族民主议事的体现和必经之地。棋盘院落大致都是上()院略高于下()院。各院都体现了内外有别,长幼有序的伦理道德观念,集古代传统民居、庙院宗祠、书院学堂、防御工事于一体的独特建筑风格,堪称中国北方民居所独有的“以人为本、全民防御”理念的建筑杰作。

    古人的建筑艺术和智慧令人震撼,同时也折射出昔日的动荡岁月。这种独特的建筑形式,在中国现存的古代建筑遗迹中实属罕见。在兵荒马乱、烽烟叠起,以及抗日战争中,对自保村民平安发挥了铜墙铁壁的重大作用。

    在抗日战争中日本侵略者烧毁了部分院落和作坊,但烧不掉民众抗击侵略军的决心,烧不掉谢家大院的立体式网络防御体系。解放初期毁掉了谢家大院的寺庙建筑,但寺庙及院落的根基还在。“文革”彻底毁坏了记载着谢氏先祖功德伟绩的碑刻,其碑刻轮廓秀美,宏敞伟峻,雕刻艺术高超细腻,独具匠心;其书法碑刻雄健挺拔,颇具观赏和研究价值,还有翰林院大学士等碑刻和部分建筑雕刻,以及千年的谢氏家谱;甚至把古人用人作殉葬陪葬品的具有文物考古研究价值的古墓也破坏了。

    谢氏立体式防御城堡,每一片砖瓦和木石雕刻,每一座宅院街巷,每一座城门胡同都是谢氏财富辉煌的标志,而谢氏祖先留下的深宅大院就是这一财富的实际范本。同时,更具有对冷兵器时代古人防御体系理念的研究价值。

    谢家大院目前基本上是人去楼空,当地村民约有650多人,大部分都已搬迁到新居。曾经防御攻势威震古今的谢家大院,雄居在峰峦叠嶂、崇山峻岭的太行山南而鲜为人知。谁将引领谢家大院的保护与开发?我想,能为此注入活力、扬帆远航的是当地政府,能抓住商业契机的是具有战略眼光的睿智开发商。

    谢家大院是一处极具开发潜力的优质旅游项目,在华北乃至全国也是独一无二的具有立体式防御网络体系和古代氏族社会生活形态的建筑特色。千百年来隐姓埋名矗立在太行山南麓的谢家大院,应公开她神秘的尊容,展示她内在迷宫般的魅力。

    历经千百年风雨沧桑,曾经创造过辉煌商业成就的谢家祖先早已离我们远去,数百年的岁月动荡与失落,使谢家大院已显露残垣断壁,令人油然而发的是心生惋惜!虽然难觅当年的风采,但幸运的是90%的建筑仍巍然耸立,诉说着谢家曾经的伟业,期盼着谢氏子孙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老子说过:“金玉满堂,莫能守之!”谢家是衰落了,但我们要认识到她的宝贵价值,保护好古人留下的这些遗迹、寺庙宗院、墓碑雕刻、溶洞怪石、古老建筑等,因为这些凝固的艺术遗产是无价的。

本文来源:山西日报20080805;本文作者:谢满廷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08-09-03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