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原旅游开发献策

  开发古迹旅游,满足旅游者的怀旧心理

    古迹旅游是旅游业的经久不衰的传统项目。太原周边有北京、西安等重量级的古迹旅游胜地,太原开发古迹旅游,必须立足于自己独有的特点。

    太原地区的古迹旅游可以分为两种主要风格:

    一是以晋祠、绵山为主的“古晋国游”。“古晋国游”可以从周成王封弟叔虞的主要标志晋祠开始,经西周时期的数位晋侯 (曲沃北赵晋侯墓地埋葬着西周时期的九位晋侯),到东周初期“五霸”之一的晋文公(介休绵山为晋文公时期“割股奉君”又不肯受赏的介子推葬身之地),从藏匿赵氏孤儿的藏山,到晋国末期世卿智伯攻取赵襄子开挖的“智伯渠”、刺客豫让刺杀赵襄子的“豫让桥”。将太原最著名的晋祠旅游区(以及即将建设的古晋阳城)纳入“古晋国游”中,可以让游客穿越3000年的时空去重温古晋国600年的辉煌历史。

    二是以崇善寺、五台山、云冈石窟为主要旅游点的佛教文化旅游。佛教自两汉传入我国后,迅速地深入了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并与儒、道文化一起,成为我国传统文化的主流之一。应充分利用五台山佛教圣地和云冈石窟世界文化遗产的金字招牌,让游客在了解我国佛教文化的同时,欣赏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灿烂的石刻艺术和高超的建筑风格。

    开发晋文化旅游,满足旅游者的好奇心理

    悠久的历史、独特的地域、勤劳的人民,造就了太原独特的晋文化。

    晋文化旅游可分为晋商文化旅游和饮食文化旅游。

    晋商文化旅游主要以晋中地区的乔家大院和平遥古城为主要旅游点。晋商曾经在中国商史上独树一帜。200年前晋商的商号已经遍布全国各大城市、水陆码头,甚至远至俄国的西伯利亚和莫斯科、朝鲜的平壤、日本的东京及南洋各地。应充分利用通过影视宣传业已广为人知的乔家大院和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的声誉,让游客了解晋商曾经的辉煌和他们早已运用的经理人、股权分配等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同时触发游客对晋商衰败的思索。

    山西饮食文化旅游主要以头脑、刀削面为典型代表。头脑实质上是一种用以滋补的医疗食品,用羊肉、羊髓、酒糟、煨面、藕根、长山药、黄芪、良姜八宗物品混合煮成的不稠不稀的汤,头脑温补而不腻,清薄而可口,可以补虚开胃、清热化痰、补脾健肺,完全符合当代人们“食补”的膳食理念。通过头脑的介绍,可以引出头脑的发明者傅山先生,继而带领游客游览与傅山先生有关的双塔寺、崛 山。刀削面是太原最有代表性的面食,堪称天下一绝,已有数百年的历史,通过让游客观看刀削面的制作欣赏太原的“面文化”的技艺,通过品尝刀削面体验“卤文化”、“醋文化”的风味。

    开发“黑色工业”旅游,满足旅游者的求知心理

    工业旅游是伴随着人们对旅游资源理解的拓展而产生的一种新的旅游概念和新的旅游产品。工业旅游可以有针对性的满足游客对我国有代表性的工业产品的生产过程和生产工艺的求知心理。

    太原以不锈钢生产和煤炭生产为代表的“黑色工业”在全国甚至世界都远近闻名。

    太钢目前是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生产企业。近几年太钢在国家支持下实现了令同业瞩目的跨越式发展。通过让游客参观不锈钢工业园、不锈钢生产工艺,感受和体验我国钢铁行业飞速发展的成果。

    我省的煤炭年产量目前已达到全国的13。通过让游客参观煤矿企业,一方面了解煤炭生产的过程和工艺,另一方面也让游客了解山西人民对全国现代化建设多年来做出的突出贡献。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本文作者:赵纪莲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08-09-03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