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生态林业建设与宜居太原

  “宜居城市”体现了“以人为本”

    改革开放以来,是我国城市理想的重构时代,提出了很多新的口号:文明城市、园林城市、生态城市、环保城市、森林城市等。每个口号都代表了一种追求,一种城市理想。大家都在思考,我们的城市往何处去?

    20051月,国务院批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时,首次在中央人民政府文件中出现“宜居城市”的理念,此后国务院审批的多数城市总体规划都把宜居纳入其中。宜居城市的概念,比较准确地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内涵,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抓到了关键。

    宜居城市是适宜于人类居住和生活的城市,是宜人的自然生态环境与和谐的社会和人文环境的完整统一体,是城市发展的方向和目标。

    从宏观层次来看,城市的宜居水平关系到城市的整体发展理念、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城市投资环境、城市的自然环境对人居的适宜性、城市大的环境和生态建设状况等,因此,城市宜居水平的高低影响到城市发展的综合竞争力。

    从中观层次来看,宜居城市与城市内部各种设施的布局和建设水平、城市文化传承、街区特色塑造、环境保护、绿化和绿地建设、安全意识等有密切的关系,也就是说,城市的宜居水平体现了城市规划和建设的基本精髓。

    从微观层次来看,城市的宜居水平,直接影响着居民的生理、心理、观念和行为。换言之,城市宜居的水平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质量。

    由此可见,不论从微观层次、还是中观层次、或者从更加广阔的宏观层次来看,在加强城市各项建设的同时,有重点地突出生态建设对于营造适宜于人类居住的环境、城市发展、居民生活和工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实际意义。   

    宜居太原的生态林业建设   

    太原作为国家的能源重化工基地,在生态环境的建设保护上欠账很多,在单纯追求经济利益的驱使下,人们盲目地破坏着生态环境,又不得不被动地适应着这一被破坏的环境。宜居就是对城市建设透支的救赎!城市发展如果仅靠出卖资源、透支拉动、掠夺性开发,其经济增长与生活质量必成反比;“摊大饼”的方式向周边蔓延,将会使我们的城市资源承载力和生态环境面临严峻考验。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太原市森林覆盖率虽然已达到1783%,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8%,绿地率3534%,人均公共绿地面积908平方米,但我们差距还很大;北京在申办2008年奥运时,就明确提出“绿色奥运”主题,为此北京森林覆盖率要求达到48%;上海2010年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据此上海的理念是“把城市建在森林里,城在林中,林在城中”,同样沈阳、包头等周边城市已成为国家森林城市,正是基于这种状况,市委、市政府决定以环城林带提档增绿工程建设为突破口,首先在太原四周保护和建设30万亩森林,彻底改变城市周边脏、乱、差的现状,重新树立文明古城美好形象。

    根据太原市的自然、经济、社会、人文条件,应重点突出汾河沿线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等生态公益林的保护和建设,严格保护措施,杜绝新的破坏;重点加强太原城市周边东、西、北三面荒山、荒坡、荒沟的高标准、全面绿化,在公路、铁路沿线及条件较好的地段要高标准栽植大树,并增加花灌木及植物种类,突出营造景观效果,为城市建设一条牢靠的生态屏障;结合城市河道沿线环境整治,加强城市内部工业区与居民区之间的防护隔离林带建设,兴建城市绿色廊道,用绿带分割城市不同功能区,避免城市过度蔓延,使城市发展规模限定在适宜的范围之内,通过卫星城镇和城市绿色廊道建设,把太原建成一个“众星拱卫”的盛世名城;同时还要加大开山破采面、采空塌陷区等地质性灾害恢复综合治理力度,扩大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共绿地,实现城市园林公园向自然生态公园的转变,建设城郊森林公园,使之成为开展科研、科普教育和旅游休闲活动的重要基地。

    宜居城市的建设要靠科学发展观来推动。城市宜居的水平牞既与这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也反映出这个城市的政府和市民的思想文化素质和社会道德水平。建设一个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宜居太原,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实现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和社会进步的共赢,实现未来经济社会的高速度可持续发展,将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目标! (作者单位:太原市林业局)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20080605;本文作者:薛新福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08-09-03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