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古村落的耀眼明珠·光村

  光村位于吕梁山脉姑射峰东南麓,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山西新绛县其中的一个村落。其美丽的村名,就有一段神奇的传说。相传,北齐时该地上空某夜倏显昼光,五彩缤纷,耀眼夺目,奇绝丽极。遂以吉兆上报朝廷,龙颜大悦,恩准赐名光村。早在新石器时代,这里就有人类繁衍生息。

    今年118日,中国文联副主席,国务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导组副组长冯骥才,冒着漫天大雪到光村考察,他游览位于村中的国家文物保护单位福胜寺,穿行于蔺、薛、赵、王四大家族的院落,对这里的四穿院、悬墙门楼、插廊院、阁楼、门墩、石墩以及瓦片产生了极大兴趣。他说:“没想到这里的文化遗产这么地道,这些是时间的产物,这些椽子很有历史的味道,别看这些门楼已破败,但历史的价值都写在它的上面。”

肃穆雄伟的庙宇点缀村四周

    有着三千年辉煌历史的光村,经过历代村贤志士的不断创建与修葺,至上世纪四十年代,村四周的环境风貌已经形成了以肃穆雄伟的神庙结构为景点、护村林池为屏障的村文化长廊。

    北雄山,村乾元门(西北门),沿西垣古道北行半里,便有一道人工建造的土岭,东起福胜寺之西北隅,一直向西延伸与自然土崖接壤,长约一里,高足三丈有六,上宽一丈又八。遍岭广植古柏、苍楸,粗者可达数围。遮天蔽日,密不透风。岭中间有座山神庙正对北面的鸟儿沟,山神庙前有一卧虎相伴。建这座北雄山,以使镇邪拒煞、永护村民平安,在客观上也起到了防风沙、供鲜氧的作用。

    福胜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于唐贞观年间(公元627649年),占地约五亩。福胜寺大门的立柱与宽大的门楣匾额连为一体,外侧雕刻着斗书“慧日常舒”四字,门楣内侧雕刻有“梵宫屏翰”四字。二门门庭左、右两侧分别塑有“哼”“哈”二将。进二门步入古松院,在院东南、西南侧各有便门可通钟、鼓二楼。东厢是三霄娘娘殿,西厢是阎罗殿。穿过廊亭北登十三阶(意隐十三层天)即到第三重门,门楣上浮雕“小雷音”三字。过此门即达大雄殿院。宝殿五间见方,飞檐斗拱自是盛唐风采。大殿南面供奉如来佛祖,像高一丈六。十六罗汉、四大天王分列左右,神态各异,栩栩如生。有几个罗汉的头,被文物大盗高价卖到海外,虽为憾事,却也足见其珍贵不凡。殿北悬塑着童子拜观音,整幅图案碧海苍天、祥云福霭、童子天真、菩萨祥和尽显雕塑手法之精湛,更为绝无仅有的稀世珍品,属国家一级保护文物。出大雄宝殿后门,拾阶而下,即入三佛洞大院,沿大院中轴向北,拾级而上即到三佛洞,洞宽七间,面深三间。三洞之上连为一体,建有藏经楼和夫子殿。三佛洞大院的东、西两殿分别供奉蔺相如和廉颇。

    出三圣阁券门迎面的庙宇便是玉皇庙。该庙始建于清康熙11 (公元1670年),占地近八亩。庙内有大殿、戏台等建筑。大殿以琉璃瓦为顶,琉璃兽作脊,光彩夺目,十分壮观。值得一提的是庙门上部青砖券建的三层阁楼(会仙楼),因最上层的南外侧悬一“会仙楼”匾额而得名。

    姑苏塔距福胜寺东北段约十五丈,在寺的东北方向。塔高约为七丈,底座高约七尺,直径约为两丈,底座由整齐的石材砌成,塔体以青砖砌筑,但砖大出奇。在塔体的东、西、南、北向均有一人高的拱门,塔体横截面外圆内方,呈古铜院青砖墁地,沿中轴有木制过亭,折射着光村先祖外圆内方的道德理念。沿塔中央正方形孔洞,单人分腿踩脚蹬可达塔顶。塔顶有八个堞垛分布四周。通体等径,齐整而无锥度,因缺上部封顶俗称半截塔。

    通灵碑位于本村广汉门(东北门)外,道北大槐树旁,碑高五尺有四,碑体取姑射山青石水磨而成。碑文镌刻着本村明代一位范姓人,在京为官的功德,碑外以青砖砌护,外形无特别之处。据传,此碑材竟是一块得道灵石,在夜深人静时,每可发出亮光,预示天灾人祸,如改朝易代、瘟疫流行等,且屡屡灵验。天长日久,人们便供以香火,称其为通灵碑。

巍然深厚的城垣堞门浑然一体

    光村深厚古老的文化积淀,不仅体现在村四周的福海、寿山,庙宇结构,还体现于巍然深厚的城垣堞门及城外的环城林。它们作为光村文化的载体,不仅具有为护村安民提供优良环境的物质作用,而且在丰富文明儒雅的光村民居文化、弘扬传统的道德理念,培养造就人的精神气质中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造就一代代光村优秀人才的文化基石。

    光村城垣呈正方形,东西、南北之长皆为一百二十丈。村围四周城垣完整,高约4丈,上宽九尺,车马可以环行。东、西城墙端南正北一线贯通,不留旁门,仅在南、北城垣上各设二门,子午为轴,南北呼应。东、西二门又各分南、北城墙为三等份,其比例与黄金比率近似相等。竖立于村四周的城垣门标新立异,城门匾各有寓义。

    乾元门(西北门)乾为天,元即首。至少有两重含义:其一是追溯本村的起源;其二是强调这西北方向的重要。可长对故土,永怀祖先,故称西北门为“乾元”。西北门内,另外建有阁楼,两道城门形成瓮城之势。阁楼面阔三间,四周设有走廊,正面装设雕花门扇,走廊外侧精修花墙护栏,供人眺望,整体装饰十分讲究。

    继照门(东南门)继为续承,照是耀射。“继照”二字力沉千钧,任重百世。其含义十分明显:寄厚望于后代,继承先祖之荣耀。

    广汉门(东北门)广者宽大也,汉可解为汉朝或银汉。光村始建于北齐可排除汉乾说,银汉即银河(天河),又可引伸为地上的江河。故关于“广汉”的含义说法不一。

    大武门(西南门)大与武从字面上讲,几乎都是不需要解释的。“大武”提醒本村后辈,怀鸿鹄之大志,弃燕雀之小志,学有用之大技,弃雕虫之小技,干利国之大业,建为民之丰功。

华贵儒雅的豪宅大院错落有致

    “地上文物看山西”,在三晋大地,要找出“乔家大院”“王家大院”那样的豪宅大院户并非难事,但像光村这么多豪宅大院集于一村之中,并不多见。

    光村的民居院落以四合院居多:①赵家十八座院。该院始建于乾隆初年,建筑风格有四奇:奇一,大小院落十八座,一线建起,凡墙接处皆互相咬合绝无垂向接缝;奇二,不论面阔几间,皆用通檩,绝无一间一檩者;奇三,整个十八座院落院院有门,可相互穿行。全院都是砖木结构,大院六座,都是四面插廊,檐下花板雕柱,刻工精致,或人虫鸟兽,或山水花木,无不寓意深刻,呼之欲出。下设花雕门扇,四面柱脚下的石鼓雕工更是世间绝品。

    ②薛家大院,创建于清朝末期,由二十四座院落组成,形成一条胡同,称薛家胡同。薛家属后起之富,主院有三道大门,二门内为客厅,二层砖木建构,正面有护栏,堂内墙壁以木雕画装饰,别致而儒雅。第三道门,以水磨石为门面,现在犹存。大门外在正对大门的高墙上设一照壁,高约一丈又八,青砖磨砌,浮雕人物花鸟,气势雄伟,富丽堂皇,尽显院主财势,在大门门楣正中悬有“孝廉方正”牌匾一块,书风苍遒雄坚,诉说着主人的处世理念,也张扬着“光村理念”。大门所在的薛家胡同,全长约三十余丈,宽约6尺,路面皆由精致条形青石铺成,洁净整齐,两旁高厦连绵,入此胡同便令人肃然起敬,此胡同现在犹幸存。

    ③四穿院,主院仍是一座四面插廊的四合院,因在主院四角外各建有一座小院而得名。该院的木雕工艺最为古朴典雅,大门楼上的花板木刻更是玲珑剔透令人称绝,可惜大都已被盗毁。

    ④悬墙门楼,又称吊脚门楼,应算为光村民居门楼风景中的一绝。在光秃陡直的青砖高墙上,陡然伸出一悬厦坡,结构奇巧,美观大方,巧夺天工,既实用,又省料,现在幸存者仍有数家。

    ⑤阁楼(又称鸽楼或看家楼),村中原有十四座,现仅存二座,大都四五层,高七丈左右,青砖砌成,内设楼梯,可供上下,每层都有门,可外望,上有垛口。在方圆百里的村庄是绝无仅有的。

    此外,光村的院落各有别名,也从一个层面上体现了本村的民居文化。如:横院里、南楼里、北楼里、旮旯院、黑门院、钱铺里、大院里、大货院、二货院等。

    光村的村郊结构、城垣堞门、豪宅大院共同构成了光村特色的村居文化,而整个建筑的布局设计,包括牌匾题词、装饰图案更加全面地营造了 “光村古民居文化”氛围,而这种浓郁的文化环境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光村极为珍贵的文化财富。

本文来源:山西日报20080826;本文作者:赵顺太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08-09-03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